专访美图张君:用AI和大数据,美图美妆欲构建未来美妆生态
2018-04-15 18:34 美图

美图高级副总裁张君称,“平台化、全球化、商业化都是集团大的战略。”

创业家&i黑马讯 4月12日,在2018亿邦智能商业大会上,美图高级副总裁张君发表了题为《用AI+大数据撬动精准用户,美图如何打造美妆生态》的演讲。

在演讲结束后,张君接受了创业家&i黑马在内的数家提问的采访,他表示,平台化、全球化、商业化是集团大的战略。未来从工具产品到智能硬件,美图会有更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而通过对张君采访发现,美图未来的商业化探索,将更偏向于软硬件结合。除了现有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软件产品,以及智能硬件美拍手机外,美图还于2017年推出了美图美妆,配合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智能测肤仪,通过软硬件结合,即拍照和AI测肤识别出用户的皮肤属性,从而定向为用户推荐化妆品,最终形成消费闭环。张君称,美图美妆未来会帮助美图构建商业底层的生态。

目前美图美妆大部分商品属于美图自营,但与大部分垂直跨境电商所不同的是,美图美妆提供了许多“额外”服务,例如综合多元维度的皮肤测试结果,为用户提供皮肤报告;建立美妆商品数据库, 利用商品的成份、功效等信息,与每个用户的皮肤报告形成数据互补,更准确的提供适合的商品;提供美肤服务计划,用户可自己定制变美计划;服务提醒,根据所属场景的温度、湿度、紫外线强度,推荐用户使用相应的护肤品。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现在做垂直电商现在是不是晚了?

张君:也不会晚,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家的体验可以说是做到极致的。其实没有晚不晚,只有做得好不好。

记者:跨境电商跟别家不是特别一样,具体介绍一下有什么不一样?

张君:常规电商是B2C,我们更多是C2B。我们的模式更像是一家医院,通过科学手段来让用户了解他具体有哪些问题,告诉他买什么药更适合。用户进来先通过拍照测肤,然后再结合智能硬件测肤,综合分析皮肤问题,获得一份专属的皮肤报告,完后再推荐他应该用什么样化妆品最好。同时也会根据用户的其它数据,比如购买实力,或者用户所处不同地域的温度、湿度、紫外线强度等场景化数据来做精准匹配。

记者:感觉现在没有做特别好的跨境电商平台,美图美妆比他们要好,好在什么方面?

张君:零售的核心是服务,我们做垂直电商的竞争核心是极致服务。比如一双鞋耐克可以卖到一千块钱,就是将产品和体验做到了极致,用心的服务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我们可以把美妆电商做得非常垂直,让用户想到美妆服务就去美图美妆,让他感觉服务很棒。

记者:美图美妆、AI科技对美图整个公司其它业务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张君:美图美妆会帮助美图构建商业底层的生态。美图的用户量和使用场景非常庞大,这给了机器算法足够的数据量去学习,从而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未来我们会和美图全线产品打通,你用美图秀秀拍照也可以享受测肤的服务,任何地方都是入口,相当于是一个超级在线美容院。

而为了配合美图美妆的AI测肤功能,下半年我们会推出一款新的智能硬件产品——暂且叫皮肤测试仪吧,通过双管道测肤形成更准确的皮肤诊断报告,来推荐更适合的护肤商品。

记者:美图美妆,包括接下来智能硬件的测肤仪,是美图进一步商业化的探索吗?

张君:我们想硬件、软件结合做。

记者:美图未来商业化可能还会有哪些方式呢?

张君:大家都关心变现问题,但我们更关心怎么服务用户。变现场景越来越多,我们在商业化场景里也是做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多服务。变现是很硬的东西,而且用户本身是讨厌硬广的。你可以很硬地去推荐商品或广告,你也可以把商品和广告变成一种服务。当用户感觉你在让他享受一种服务的时候,他就不会抵触了。美图美妆的拍照测肤就是一种服务——用户进入美图美妆后可以先了解自己的皮肤属性,查看适合自己的美肤方案,然后顺便来购买适合自己的护肤产品——这样的消费模式就是给用户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而不会伤害用户体验。

记者:听下来感觉美图所有环环相扣的业务背后都是女性的消费心理有关

张君:我们没有想那么多了,我们更多想的是怎么让用户有更好的服务。跟很多女生不化妆不好意思见男朋友的场景一样,很多人不修图就不好意思发朋友圈。我们通过修图工具,帮助大量用户在虚拟世界里变得很美了。但毕竟人还是要回归现实生活的,而我们希望通过美图美妆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也能变美——怎么让皮肤更好,怎么化妆更美。

记者:未来上线是智能硬件,需要用户自己购买吗?

张君:未来我们会优先考虑对黑卡会员发放,也会销售,它主要是配合美图美妆一起使用的。我们想打造一个智能美肤管家,可以帮用户管理自己的两大资产。一个是无形资产:脸。通过测肤可以让用户在线管理皮肤状况,了解皮肤好坏,应该怎么预防,怎么护理,有多少匹配的护肤品等。

另外一个是有形资产:化妆品。女孩子会不自觉地囤很多化妆品,大部分人自己都不知道已经囤了多少化妆品了,或者哪些化妆品已经快到期了。很可能每年由于商品过期而浪费的化妆品就价值数万呢。通过妆品库管理,可以一方面帮助用户推荐真正适合的妆品,另外一方面可以提醒用户及时处理快要到期的妆品,避免浪费。

记者:拍照测肤软件新鲜感普遍很短暂,美图怎么克服这个问题?

张君:单纯拍照没意义,要跟整个服务相互打通,要让用户进行周期性拍照测肤,完了还要提供诊断报告,告诉他怎么解决问题,用哪些护肤品去改善。一个周期后提醒他回来再次检测有没有变化,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就跟我们去美容院一样,肯定是给你一套方案的,还会建议你周期性过来检测是不是变好了。我们希望真正通过测肤管理自己皮肤状况,而不是给用户一个娱乐性的拍照功能。

记者会不会通过运营内容来增加用户粘性

张君:我们跟美拍可以深度打通做,拍照完了,测试完了,什么商品适合你,有达人告诉你这个怎么用。我们未来整个生态产品全部底层会打通。目前没有做PC版的,主要是APP,测肤到现在有近5000万次了。   

核心研究测肤跟不测肤转化率非常大的区别,产品留存跟转化都是非常大区别的,测完肤留存率比不测的翻了一倍,转化率提升3-5倍。现在还是刚开始,我们产品在不断完善,可能会越来越好玩儿。因为女孩子相信科学,还相信玄学,测完肤还要了解化什么妆,是桃花妆还是什么,女性在科学跟玄学范围都有一个边界。

记者:未来会在全球布局吗?

张君:会,全球化是集团的战略,平台化、全球化、商业化是集团大的战略,海外用户已经5亿了,在印度有1亿了。除此之外,我们三个产品出海了,在韩国、日本、印度、美国都很火。我们也做了很多本土化,每个国家情况都不一样,中国就以白为美,希望皮肤又白又亮。欧洲不一样,欧洲可能更喜欢健康的小麦色,图像识别算法上不一样,根据每个国家情况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