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品牌焕新,一支意味深长的信号弹
2018-04-18 15:49 蜻蜓FM

成军近7年,蜻蜓FM决定做一次品牌大升级。

“旅行家的行程排满,而我家务事排满,好在耳朵能游荡不同城市,邂逅奇遇。”生活在北京上海的人,一定在4月18日见到了其中的一部分海报,它们出现在地铁和机场,也出现在一些APP的开机页。

升级后的蜻蜓启用了新的品牌Logo,也将Slogan“倾听世界的声音”,换成了“更多的世界,用听的”。旧Slogan中,表达的主体是蜻蜓自身,说的是它作为“最好的收音机”,收录了全世界的好声音,而新Slogan表达的主体变成了用户,即关注用户感受,鼓励用户在音频中发现更多的美好世界。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品牌升级是一件常见却微妙的企业行为。有一种说法是,“每一家成熟企业都必须有两条腿,产品是左腿,品牌是右腿。”按照这个理解,品牌升级所做的就是增强“右腿”的工作,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左腿”已经足够强健。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蜻蜓FM拥有超过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量1200万,在移动音频领域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围绕企业的品牌升级,可展开多个维度的讨论,尽管品牌对一家企业的生命力来说至关重要,可是不同企业之间,品牌升级的原因和价值却各有不同。站在企业自身的立场,品牌升级是一项考验时机的技术活,而站在观察者的立场,品牌升级,则是企业发出的一支意味深长的信号弹。

2015年,万达影业品牌升级,更换了名称和主体视觉。一方面,那次升级是为了将“万达国际影城”更名为规模更大的“万达影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旧LOGO实在是不符合时代审美,长得太90年代了。同样,联想进行品牌升级时,也有受迫于美观度的考虑。

当然,除了在审美上与时俱进之外,更多企业的品牌升级都是为了在战略层面与时俱进。这有可能是因为企业身处极速变化的行业中,也有可能是因为自身成长速度过快引发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滴滴出行。

在成立三年时,滴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品牌升级,从“滴滴打车”升级为“滴滴出行”,而这次升级的背景是,滴滴已不止于一款出租车打车软件,它已经成长为集合了出租车、快车和专车等多维业务的出行平台。当旧的品牌已经跟不上公司的发展步伐,品牌焕新是必须做出的调整。

然而,蜻蜓FM的此次品牌升级,可能既不像万达,也不像滴滴。

“VENI VIDI VICI”是凯撒大帝的名言,意为“我来,我见,我征服”。对现代企业来说,品牌升级的另一层意思可能恰好印证了这句话,这是企业有所动作的强劲信号。

2014年,搜狗搜索品牌升级,不仅更换LOGO和品牌形象,还重金聘请了“都教授”金秀贤代言。而就在这次品牌升级前不久,搜狗接受了腾讯方面的投资,并独家获得了微信搜索的接口,显然,来自腾讯方面的助力,让搜狗搜索有了与百度展开全面竞争的筹码,这次品牌升级,可以理解为是搜狗向公众表达这一信息的宣言。

蜻蜓FM的品牌升级,也可以理解为是一句“VENI VIDI VICI”。2017年,蜻蜓FM完成了E轮10亿元的融资,而在进入2018年之后,蜻蜓FM主打文娱和年轻化的产品定位也取得了许多突破,不仅和高晓松合作了大咖付费直播的新模式,还第一时间抢下了《声临其境》总冠军朱亚文,为其定制了音频节目《最美情书》。

2018年的移动音频市场,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知识付费的泡沫正在消退,这对主打知识付费功能的产品来说是一场非常严峻的挑战,而蜻蜓FM的董事长张强在2017年的采访中提到,“知识付费只是小风口,音频平台不会一直陪跑”,所以,蜻蜓FM的定位一直是互联网FM本身,这一次的品牌升级,也避开了知识付费,谈起人们在不同场景下的声音生活。

总结起来,愿意做品牌升级的企业,几乎都是某领域内的“头号玩家”,因为规模小、发展速度缓慢或者市场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往往无暇顾及经营无形资产,所以,对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品牌升级是一件高门槛的任务,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而且有必要做这项工作的企业,普遍都意味着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如此看来,2018年,蜻蜓FM的动作,恐怕远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