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 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04-24 12:36 谢旭辉

分享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一步,变现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二步。

创业家&i黑马讯(常皓靖)4月2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为“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的演讲。

在演讲中,谢旭辉从中美贸易战谈起,从而引出“知识产权“这一话题。他认为,知识产权的核心前提是保护,终极追求是运用,但真正让全天下的人重视与敬畏是让它变得有价值。

谈及知识产权流通,谢旭辉认为,“分享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一步,我们应该极力鼓励推动知识产权的二次流通;变现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二步,它可以商品化、产业化、也可以金融化,从而达到企业IP运用的终极目标生活化。”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我非常同意牛总(牛文文)和江总(江南春)刚才的分享。从汇桔网的角度来看,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独角兽,一定要注重硬科技、硬知识产权。刚才江总讲这么久,有一个核心词是“品牌“,品牌也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包含商标专利,技术、运营等。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

萧伯纳说过,“人生有两出悲剧,一出是肆意妄为,一出是万念俱灰。”4月26号的知识产权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论坛,汇桔网就邀请了中国芯片与IT产业的活化石、见证者倪光南出席。我们动作很快,也很关心这个产业。

 

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命脉。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知识产权是一个法律概念,但在我们的概念里,它是个经济概念。

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博鳌亚洲论坛也又一次提到了这点。同时,知识产权的关键在于应用。试想一下,一个企业有专利,但不去用,就很难想象它会可以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

企业得以快速发展,除了政府大力倡导,以及社会氛围的营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要把知识产权变为财富,特别是在政府强力重视,打击侵权的背景下。只有让全世界所有人都认同这点,建立了心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才会解决,根本不需要政府做很多普法宣传。哪怕国家有再多的保护措施,出再多的政策,如果在社会各界没有这个观念,保护力度还是会大打折扣。这就是中国为什么这么多年,科技成果、自然成果的转化、保护、尊重并不理想的原因所在。

但是保护只是前提,知识产权怎么应用,“知识产权=财富“怎么实现?我认为需要靠市场、靠平台、靠技术,靠市场。

我们认为,分享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一步。我们应该积极鼓励、推动知识产权的二次融合。我们过去过多地强调了一个企业一定要自主研发,自己组建科研团队,招技术大牛,但其实90%的研发,都在重复浪费。我们完全可以拿出这些资金,去买到所想要的任何知识产权。我并不是说研发对于企业不重要,而是完全可以采取共享的方式,一起协同创新。

科技成果或知识产权成果不流通,对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甚至国家,都是一场灾难。试想一下,北京这么多高校科研成果,全部闲置在抽屉里会出现什么情况?

变现是知识产权流通的第二步。它可以商品化、产业化、也可以金融化,从而真的把知识产权成果,运用到产品服务和人们生活当中。

我们认为,IP本身,以及IP的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都需要依靠知识资源服务商来提供,也需要一种生态。这个生态我们称之为知识资源生态,也叫知商生态。

在这个生态里,企业本身是核心,政府、机构服务机构、银行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各种服务商,都是以企业为核心而展开。所以,知商生态里面的知商,有很大机会能成为未来科技与创新发展的独角兽企业。

在中美贸易战、网络强国的前提下,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保护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创造财富价值,中国企业也必将掌握话语权,必将崛起。汇桔网也愿意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