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医疗联合创始人肖国华:关键技术和多方应用是独角兽的两大必要条件
2018-04-24 16:29 安翰医疗 肖国华

安翰的技术本质是什么?胶囊机器人可以替代传统内镜。

创业家&i黑马讯(李秀芝)4月24日,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安翰医疗联合创始人肖国华出席活动并发表《胶囊机器人引领全球创新》的主题演讲。

安翰医疗是2013年黑马大赛的冠军,凭着自主创新的基因加上颠覆式的创新,成为独角兽企业。

肖国华表示,要想成为独角兽,有两点一定要做好:一是手上要有关键技术,二是要把应用跑道拓得越宽越好。

以下为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2008年,我在美国想创业。适逢金融危机之年,在美国创业是最难的时候,而且我们又不是一开始就搞医疗。

我们公司在2009年创立。进到这个行业,我心里面比较有底的是技术。我们的创业团队,包括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我们相信,我们有一堆关键技术,只要找到合适的应用,这公司肯定能做得成。实际上也是如此。

你要想成为独角兽,其实是要有基因的。我觉得这个基因对于科技创业者,有两点一定要做好:一是手上要有关键技术,二是要把应用跑道拓得越宽越好。

我们专注在消化道创新领域,通过胶囊做疾病检测诊断。今天,我们几乎把当年计划的三代产品,都做出来了。很多研究机构、高校找我们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在搭建胶囊平台,可以做检测诊断,而且是往医疗的方向做。

大家常常讲,胶囊能不能从肠道里看个病?在我们实验室里,都已经实现了。慢慢地,我们也把它商用化,让人来买单。

2013年对我们公司来讲是比较幸运的一年。我们第一次在全世界磁控胶囊内镜机器人行业中拿到注册证。我们也很幸运,拿到了黑马大赛的总冠军。

几年前,我给习总书记介绍过我们的胶囊。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海南博鳌又看到我们产品,这次是我们的李院士给他介绍,时隔几年,习总书记还记得我们的产品,我们真是感到非常高兴。

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身体健康的民族”。对于这一点,我们已经在做很多工作,包括今年4月我们启动了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的计划,联合国家消化道的行业协会、院士专家团队一起做这件事。

在过去,我们受到很多怀疑:胶囊怎么进入到消化道?怎么控制它做出正确的诊断?实际上,我们的专家医生开发了一套标准使用的控制程序。

我们也开发远程平台,把三甲医院的专家、国家消化疾病临床研究中心,通过云端连接了体检中心和地县级医院。我们国家每年有5000万例胃镜和肠镜手术,但只有差不多3万名消化科的大夫。我们通过云平台,让那些缺乏专家资源的地方能够连接三甲医院临床中心。

我们也在做人工智能。去年跟IBM一起开发了人工智能阅片系统,这个已经完成了。大概上个月,美国FDA批准了一个眼科人工智能阅片平台,它是全世界第一个拿到注册证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而且不需要医生做最后(决策)签字。

中国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但这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人工智能产品拿到FDA注册证的话,市场上不久就能用上。

我们这个产品很独特,不光在国内得到很多专家教授的认可,去年我们出品的一篇文章(有350例病人,7个研究中心参与)发表在美国消化内镜学会官方杂志,作为封面文章。杂志还给出了他们的结论:安翰的技术本质是什么?胶囊机器人可以替代传统内镜!可见,我们的产品已经走上世界前沿。

在国内,我们差不多销售了上千套胶囊机器人,除了西藏和台湾,全国所有的省都有我们的应用。在欧洲,我们也已经进入到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匈牙利,很快会启动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