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汽车CEO沈海寅:中国将掌握智能汽车的话语权
2018-04-24 19:02 奇点汽车 沈海寅

未来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在于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硬件平台,通过软件的迭代让汽车不断成长。

创业家&i黑马讯(王妍)4月2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沈海寅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在于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硬件平台,通过软件的迭代让汽车不断成长。从今年开始汽车的发展重点应该你的大脑是否更强大,真正从农耕时代进入到现代化时代。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2018年汽车将会迎来一个“奇点”,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过去十年发生了什么?我们的手机从功能机变成了智能机。硬件本身就是一个平台,所有东西都可以靠软件的不断更迭去实现,手机会不断新增新功能。

我们再来看看汽车。在功能汽车时代,不管今天买什么品牌的车,五年后买的车与五年前买的这车辆汽车的功能是一样的。

未来,我们的汽车会成为一个智能汽车,而智能的定义就在于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硬件平台,通过软件的迭代可以让汽车不断成长。所以智能化会改变过去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让肌肉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同时,让“大脑”也开始发挥作用。

从今年开始汽车的发展重点应该是你的大脑是否更强大,(这意味着)从一个农耕时代进入到了现代化时代。

而未来,汽车行业会诞生一些新的机会,这个市场大概有一千亿美元,这包含了网络连接、安全和自动驾驶灯三个层面。

中国将掌握智能汽车的话语权

中国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也对我们未来的智能汽车提出了一个路线图——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对于中国到2035年成为智能汽车全球强国这一点,我们非常自信。

为什么智能汽车对中国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首要是因为解决了拥堵,同时也能满足我们靠科技去实现强国的愿望。

为什么中国能掌握智能汽车的话语权?第一,体制,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整个体制都在推动智能汽车往前发展。第二,汽车行业本身的变化,包括从销售、设计到技术的变化。此外,中国具备制造业的大背景,以及互联网的模式创新,而这些都是创新的起点。最后,基础设施,比如国家在推进的4G和5G,这些都将给未来的自动驾驶带来非常有利的条件。

守得住繁华,也要耐得住寂寞

汽车连上网,可以开空调,可以下载更新地图,这叫智能吗?我们的答案是否。(演示)这个叫做软件和硬件分离后,(汽车)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智能。回顾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你会发现它同步在产品层面上(更迭),从过去的燃油车,到功能汽车,到今天的智能汽车。

销售方面,过去是开线下店,今天销售汽车不仅是一个4S店,而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形成更具生命力的销售网络。

服务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你不是把车卖掉,就跟用户没关系了,而是要像“暖男”一样,跟用户不断沟通,不断推销我们的服务,在这个服务中获取我们应有的利润。

中国发明了纸币,也是第一个将把纸币抛弃的国家。网购使商场成为试衣间,成为我们的餐厅。互联网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碎片时间,每个人都跟互联网结合的非常紧,但我们却在忍受现在并不智能的汽车。所以,我希望未来通过大数据,真正和我们用户的DNA结合起来,让车能够做到懂你。

造车本身是件非常困难的事,而要造一辆好车更加困难,守得住繁华,也要耐得住寂寞。我们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造好的试制车,找最好的人才,找最好的供应商,使得我们的车具有一辆好车的品质。我们还在日本、美国到中国三个国家六个地方布局研发。

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过去的三年里,我们还在打造一款机器人,能够让我们的汽车变成一款懂你、像大人一样呵护你的轮式机器人,这个才是我们对汽车未来的定义。只有这样定义,我们造出来的才是新物种而非传统汽车。

让每次出行都成为美好的记忆,这是我们公司的愿景。为什么今天并不是每次出行都是美好的记忆,因为交通拥堵,雾霾严重,车无法让每个人都感觉方便。

所以,我认为只有智能化才能根本解决交通问题,才能让我们每天的出行都真正美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