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军红:大搜车的底层商业逻辑是在线智能资产配置
2018-04-24 21:15 汽车

大搜车的商业模式就是围绕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场景相关的各类交易资产进行在线智能配置。

创业家&i黑马讯(王妍)4月2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姚军红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年他一直在思考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并觉得创业者的核心能力就是从各种各样的现象中做总结,发现最底层的抽象逻辑。

谈及大搜车的底层商业逻辑,姚军红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机会,就是通过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场景相关的各类交易资产,进行在线智能配置,并对所有关于人力资源配置的,想尽办法做到社会化和数字化。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这些年来我对创业做了一些思考,我认为创业者的核心能力是从各种各样的现象中做总结,发现最底层抽象的逻辑,然后通过这个抽象的逻辑,在一个新的领域创造出一个新的现象,这个新的现象能对各种产业产生影响。

2005年,我进入租车行业,触达到互联网,开始进入汽车领域。我这十几年的一切创业几乎都因互联网而生。过去四五年,我一直在思考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直到2017年,我才真正梳理形成自己的一套底层逻辑。

回顾一两百年前的社会,那时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人与人面对面,哪怕只说一句话都需要面对面。这种情况下,社会资产的交互只能依赖人力资源的配置,必须有人在中间传递才会产生资产的交换。后来,有些物质可以数字化,中国的银子变成了银票。计算机出现后,数字化的银票可以存在系统里。按照我的理解,银行体系其实是一个最早期的大型的互联网,人类社会上第一个大型的互联网是金融体系。

1992年后,互联网开始社会化,那个年代在传播知识的,包括娱乐、音乐、社交、所有可以在线上直接被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可以做无差异配置资源的就是第一代互联网创业。电商实际上是互联网的一种形态,配置更加固体、不能被纯数字化的资产。京东和阿里巴巴是电商领域较独特的两家公司。

我认为,京东是在线零售商而不是纯互联网公司。虽然它把一些选购,订单支付流程线上化,带来一部分资源配置成本的下降,但是它有配送,这部分人力资源配置的成本依然很高,导致它十几年赚不到钱。阿里巴巴的做法很聪明,它找了很多小业主协同,由小业主去完成人力资源配置,而阿里在后台帮助这些小业主做在线的资源配置。按照我的理解,阿里巴巴是一个纯互联网公司。

去年,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电商的逻辑是人、货、场,三要素在线,但有一些生意光靠线上还不行。比如,我以前抽烟,晚上烟瘾犯了,我要买个烟,但电商再快的配送速度都赶不上我的需求。类似这种无法通过线上完成的生意的还有很多,包括便利性的商业、重决策的商业以及汽车业务等。

很多业务无法做到线上去,阿里巴巴基于这点提出了新零售。新零售可以实现线上和线下协调,场景发生在线下,线下产品用它的系统变成它的线上,这是新零售的做法。

我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机会是在线资产配置。今天在这个里面,再加两个字,在线智能资产配置。

大搜车的商业模式就是围绕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场景相关的各类交易资产进行在线智能配置。

每一家车商都有四个核心的需求,他们需要人(客源)、货(车源)、钱、需要提升自己经营的能力。客源与车源是交易环节中浪费最多的,也是车商最缺的。大搜车在四年多前干了一件事情,就是为车商提供一个经营管理系统,把人、货、场数字化。数字化后我们发现这中间有很多浪费,一家店每天接待一百多位客人,能完成交易的只有一部分,而有的货在店里一两个月都卖不出去,这都是场景的应用不够充分,客源与车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大搜车就是基于SaaS去数字化线下的零售商,发掘每个零售商手上没有被充分利用的资源,然后在后台做资产配置。

既然我们讲在线资产配置,那对立面就是人力资源配置。这里面第一个原则,但凡发现是人力资源配置的,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做社会化;第二个就是当你发现可以数字化的东西,一定要彻底数字化。而我们构建商业模式时,对于构成竞争壁垒的东西,不管是不是人力资源配置,毫无疑问都要坚持自己做,因为这个是支撑你整个商业形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