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CEO邬必伟:炼成独角兽的三个“秘诀”
2018-04-24 22:31 独角兽

邬必伟在演讲中表示,富途证券之所以能成为目前最大的港美股互联网券商,主要是因为坚持使用其全自研系统,对行情分析、交易结算以及账务处理都有很大的作用。

创业家&i黑马讯(小米)4月2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邬必伟在演讲中表示,富途证券之所以能成为目前最大的港美股互联网券商,主要是因为坚持使用其全自研系统,对行情分析、交易结算以及账务处理都有很大的作用。

谈及成为独角兽的经验,邬必伟认为最重要的是运气与机遇,此外,公司基于行业环境的选址、行业切入点、股东背景也都是相当重要的条件。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我主要想分享下富途从一个初创公司到独角兽,一路走来的心得。

去年6月份,我们C轮融资的时候,得到了这样的评价:富途是目前最大的港美股互联网券商。目前,我们在香港大概有400多万的用户,30多万的客户,港股成交量在整个香港的排名在20到25位之间,美股成交量居香港首位。

我们整个团队大概70%左右来自腾讯,所以富途的打法和腾讯的打法非常类似。富途的客户在25岁到40岁之间,中国大陆占90%左右。富途的月度交易额超过900亿,累计交易额超过10000亿。以交易量计算,即使在A股当中,也属于中游水平。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由于我们一直坚持使用全自研系统,从行情分析到交易结算以及账务处理都有很大帮助。我们的业务和资产发展得非常快,大概以每年500%的速度在往前走。

从2012年10月开始,富途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一个初创公司到独角兽的转型,从一个只有3人的公司变成了现在拥有400多个员工。在这个过程中,有几点经验要和大家分享:

首先,就是你所处的地理位置。券商这个生意,如果你不是在香港做,而是在大陆做,牌照就是个极高的门槛,并且还会有很大的竞争压力,在大陆,券商的竞争相当激烈。所以,我们选择了香港,这个地方对于散户投资者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大陆,因为他们的机构投资者大概占整个市场的70%。

其次,需要从行业最基础的点切入。富途就是从开户、出入金交易、看行情、资讯等最基础的地方等方面着手,而不是去追求大而全的东西。

第三个重要的点就是你的投资人。因为每一个初创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碰到很多困难,而解决这些困难的主力,除了是创始团队本身之外,还有投资人。投资人除了带来资金之外,还会给你带来很多其他的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富途的最大机构投资者腾讯,它就能为富途带来从技术到培训到管理体系的全方位支持。

另外,我用最后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想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最重要的就是:运气很重要,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