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链——清华发布全球首个高校教育公链
2018-05-28 10:23 清华 青藤链 区块链

全球首个高校教育公链上线。

2018年5月27日,由清华x-lab主办的“清华大学区块链教育创新、产业创新峰会·暨青藤链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高校教师、区块链专家、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青藤链”——全球首个高校教育公链上线

大会当天,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和链块学院创始人清华魏红心博士,作为青藤链联合发起人,共同宣布青藤链上线。

(链块学院创始人魏红心博士、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从左至右)

“青藤链”(Youth Eduction Chain)是基于区块链技术,高校共建的分布式教育公链,和区块链创新试验平台。旨在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为区块链产业化创新提供开放服务,并探索未来教育、科研体系的新方向和新模式。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链上未来:区块链技术和教育创新》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在区块链领域清华大学科研技术的发展情况,并就目前技术人才培养现状,分享了青藤链作为一条教育公链对于人才教育的创新意义。

据链块学院创始人,区块链技术专家魏红心博士介绍,青藤链作为分布式教育和科研公链,全国已有清华等30多所院校建立节点,通过透明的协作共识机制,将打造成全球高校共建的区块链教育、科研链。

青藤链将依托青藤链盟全球区块链教育、技术、产业资源,不断完善青藤链的共识机制,建立相关防范机制,避免非高校、科研单位算力对网络平台的影响,防止非法或违背教学科研目的的行为发生。

青藤链盟成立

青藤链盟成立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共同发起青藤链盟。

(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

青藤链盟(YEC League),全称青藤区块链联盟(YouthEducation Chain League),由清华x-lab联合清华各院系教授筹备发起,依托清华大学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由全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区块链教育创新和产业创新联盟。首批发起成立六个子联盟,包括青藤创新教育联盟、青藤区块链技术联盟、青藤区块链爱好者联盟、青藤区块链产业联盟、青藤区块链投资联盟、青藤区块链媒体联盟。 

(青藤区块链技术联盟、爱好者联盟、产业联盟、投资联盟、媒体联盟发起方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