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变革时代和我们的机会
2018-06-10 12:24 创业黑马学院

i黑马注:2018年6月9日下午,“黑马产业升级大课:重回高增长”暨黑马成长营15期毕业典礼在北京举行。360董事长周鸿祎、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梅花资本吴世春等黑马学院导师,从新技术、新模式、新价值等不同层面,与在场的700多位创业者进行了分享,探讨创业企业在产业进化的新时代重回高增长的方法。

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说:

1、全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如今,中国正处于产业剧烈变革时期,非常像互联网刚进入中国时的状态。不管你处于哪个产业,不管你做什么生意,都需要重新认知你所处产业的本质,在产业链上重新找准并移动你的位置。

比如电商行业。很多人觉得有了阿里巴巴、京东,以及后来的很多垂直电商,中国电商已处于全世界领先的位置,电商的历史差不多已经终结了。事实是,产业仍在变化,变的不是升维,而是降维,电商行业又出现了拼多多和云集这样的公司,拼多多就是消费降级的典范。

在巨头云集、充分竞争的电商行业中,尚且有如此剧烈的变革,其它领域就更不用说了。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很多创业者所选择的领域没变,但在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变了。这就需要创业者“不换产业换思维,就地革命”。

黑马营15期许多同学做的行业都非常有未来。比如健康医美,看似传统,但未来一定会出现很多模式,一定会出现巨头。15期一位同学,美肌工坊创始人谢彦君,就已经被几个黑马导师投资了。

如今,中国弯道超车的新一轮机会是“软硬结合”、“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制造业、服务业已经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全部打穿,跨界了。大家不要因为自己所处行业太过传统而停止学习,也不要因为自己处于高度互联网化的产业而停止学习其它产业。

中国很多城市(比如成都、武汉、重庆、南京、杭州、郑州、沈阳、呼和浩特)的一把手、二把手,变成了中国最忙、最急于创新的人。很多城市都在抢人,抢人之后就是产业的重新聚合。

创业者都是挑战者,是了不起的小人物。“无产阶级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整个世界”,只有“变”才有创业者的机会。巨头可能很害怕变化,创业者应该欣喜地拥抱这个变化,重新认知产业,重新寻找自己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不要妄自菲薄,一味地认为自己所处的是夕阳行业或者离互联网很远。变革恰恰在边缘地带来得最猛烈。

2、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

前几年,人们还在分辨所谓的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今天,理论上讲,所有的公司都在互联网这个赛道上,都需要保持互联网所带来的高成长的速度与激情。

你们想想,富士康算互联网公司吗?宁德时代算互联网公司吗?最近,很多独角兽企业上市了,没有一家是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但每一家又都是互联网公司。这是什么意思呢?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产业,每个企业都是按照互联网的做法在运行。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感觉自己有点护城河,就可以放慢成长。15期同学一定要保持学习,保持变革。我们要学习互联网的没有边界,没有停滞,自我颠覆的速度。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不要以你不在互联网行业,而为自己的缓慢和保守辩护。

3、在大机会面前不做机会主义者

几年前,互联网思维盛行,很多人质疑华为out了。任正非任总说了一句话,叫“在大机会面前不做机会主义者”。 “大机会”,是指产业变革的机会,很多人恰恰容易在大机会面前迷失方向。

不忘初心非常重要。每个人在创业早期,除了想改善生活、赚钱,一定还有一个初心。

比如,我时刻记得我2008年创业时的初心:我相信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创业者不再孤独,我要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明星。10年了,我经常问自己变了吗?没有。

这10年,尤其近5年来,我所处的行业,很多人在创新,很多人以黑马的姿态冲出来。我作为先行者和暂时的领先者,有时会问自己,是否要跟随后面的挑战者尝试一下其它东西,比如区块链?

但我告诉自己,只要坚守做创业服务的初心,赛道是足够宽广的。在大机会面前,坚守主航道,坚守初心,就不会迷失自我做一个陀螺。什么叫陀螺?很多创业者害怕错失机会,尝试很多方向,过得非常辛苦。

我们千万别天天要做全新的自己,而应做更好的自己。在自己的主业务、主产业、主赛道上寻求升级的机会,而不是变成别人。

如今,很多人投身区块链。区块链当然是个好东西,但你要问一下自己,区块链和你的企业、你的产业有何关系?迄今为止,我看到多数人投身区块链都是希望抓一个机会,赚点小钱,搏个心跳,对主业务没有一点好处。

当然,我不是说区块链不是机会,而是说区块链不是每个人的机会。如果你的主业还很有前途,我劝你坚守主赛道,向华为学习。华为自成立之初到现在,就做了一件事—— “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但这件事足以让它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销售额、利润最大的一家公司。

所以,不要过度焦虑,不要在过度焦虑的情况下跨界,不然很容易迷失自己。再过两三年,你发现你什么都做了,但什么也没有做,于是你变成了一个职业追风者。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慢慢变成了职业追风者,每个风口都有他。但你问问他沉淀了什么?什么都没有。

希望大家在这个充满产业变革的时代里,不做机会主义者。最后,祝15期同学毕业后也能够继续成长,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