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娱乐圈的补税通知,能否洗清娱乐圈的“原罪”
2018-12-03 18:49 明星交税 税收 阴阳合同

自从崔永元揭开了中国影视圈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地下水”盖子,娱乐圈的这场风波就一直余震不断。

自从崔永元揭开了中国影视圈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地下水”盖子,娱乐圈的这场风波就一直余震不断。

如今,继范冰冰缴纳超8亿罚款,大量影视公司股价狂跌甚至倒闭后,一份税务部门下达的高额补税通知,再次掀起了全民舆论狂潮。

根据这次下达的通知,影视工作室需按2016年至2018年三年总收入的最少70%计算税款,工作一共分为四个阶段:自查自纠→约谈补税→税务上门辅导→税务抽查。

通知文件显示,3天内已有17位艺人被约谈。

如果说上次对于范冰冰的惩罚还仅限于“敲山震虎”,那这次下达通知并直接约谈,很明显已经是提前进入了重点检查阶段。

众所周知,在如今的市场上,资本和演员之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站在舆论中心的明星陷入风波,作为“一条线上的蚂蚱”,整个影视市场也自然不会好过,这次的查税行动,恐怕会是不少企业的生死危局。

#补税通知 17名艺人被约谈#的热搜,高挂在榜首第一位近二十小时,收到的是来自圈内外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

生活在“5000起缴税”政策下的吃瓜群众,自然是对这次查税持观望甚至叫好态度,甚至还有大V发博直言“罚的太轻”。

与此同时,身为编剧、制作人等的行业从业者,则是叫苦不迭。

那么,这场前所未有的补税行动,究竟对行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冲击?

风光不再 行业面临严苛考验

市值缩水, 影视股泥潭深陷

无论问题朝着哪一面发酵,第一位受到影响波及的,就是影视股行情。在过去的120天内,根据Choice数据,除了仍在停牌的万达电影,绝大多数和影视相关的公司股价都缩水,跌幅高达10%,华谊(投资冯导贺岁片)、唐德(范冰冰赵薇持股)、慈文(《爵迹2》等作品搁置)这些深陷各种风波的公司,市值是在过去三个月内分别缩水了70亿、30亿和40亿,曾距离“千亿市值”仅一步之遥的华谊缩水到138亿,唐德市值更是只剩33亿。

政策大改,“避税天堂”成生死困局

紧接着,直接牵涉到艺人经纪合约的明星个人工作室,也受到了巨大冲击。

曾经依靠国家“五年内免税政策”成为影视行业落地首选的霍尔果斯,鼎盛时期曾经有近1600家影视公司在此注册,而自漏税风波后,霍尔果斯税收优惠政策变更,打了众多影视工作室一个措手不及。

短短几个月内,超过100家工作室,在这场生死困局中申请注销或被迫倒闭,其中不乏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

限薪加税,艺人活动面临减少

而回到这次直接被推到台前的艺人身上,被威慑甚至是约谈之后,他们受到的影响则是最为直接的:以前签定合同直接就是“税后收入”,而现在,新税制要求下影视公司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再加上“限薪令”,让艺人既不愿降低身价,又不敢随便签约,只能是推迟项目减少演艺活动。

叫停开机 影视剧面临减产

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视摄制基地,横店影视城的冷清也正式反映了影视行业的“寒冬”现状。

限古令、限薪令、税收政策三管齐下,让这座一年365天被几十个剧组占满的影视基地,突然空旷了许多。据调查,如今的横店有大批群演陷入无戏可拍的境地,年中盛传近50%影视剧被叫停开机的消息至此恐怕已然成真。

风暴之后 行业全新洗牌

“补税加税不可怕,只是希望由此引起的蝴蝶效应是正面的。”一位圈内人对于这次频上热搜的影视圈补税事件如此点评道。

虽然从艺人到影视圈都一片风雨飘摇,但是,引发这场灾难的,难道真的是“阴阳合同”的曝光吗?

大环境下,电影电视剧行业几乎不受规则约束的飞速发展,让身在其外的非影视行业公司也企图“分一杯羹”,中小型影视娱乐公司被并购、强行包装入上市公司提升估值,行业泡沫在短短几年内累积,其下却是稳固根基的缺失。

冷静下来,回望过去几年,影视行业的门槛已被太多人踩得稀烂,如今这场狂欢走到了尽头,泡沫破灭并非不可预估的事。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忠于内容本身的影视人而言,补税带来的影响虽然很大,但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圈内整体“严查”“打击”,代表着社会对影视行业进一步的矫正,也预示着国内影视行业将从明星的单一维度解放出来,为内容从业者提供更广阔的生存空间。长远来看,这无疑是一次良性的“正骨”。

机遇 “灾难”之后的市场转型

一线艺人减少活动、资本停止投入开始观望市场、影视剧减产,种种情况看来,短期内会有大量影视公司因为遭受巨大打击而陷入颓势,国内影视行业的前进与追击,似乎陷入了僵局。

但与此同时,国内众多影视企业经历了一轮市值“过山车”之后,也开始谋求新的生存之路。

影视行业本来就属于典型的风险投资,在如今的市场情况下,为了减小冲击带来的上海,部分影视公司已经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大荧幕”转向了可控性更强的网剧、网络大电影项目。

年中以来,以“优爱腾”为首的各大视频网站在低成本网剧项目上就不断出击,就连知乎、B站等泛娱乐公司也开始自制综艺。网大、网剧的容错率,或许会让他们成为风波下第一个受益者。

与此同时,传统的大型影视企业也通过策略调整,将曾经聚焦到电影的精力,分出一部分给到实景娱乐产业。

今年7月,耗资35亿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落成,7天近30万的流量也给了华谊一针强心剂。据了解,目前包括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博纳影业在内的众多公司,都已经将实景娱乐纳入了接下来影视竞争的规划范畴之中。当然,具体效果如今还未可知,一切都等待着时间的检验。

一场补税风波,撩动起影视行业动荡的人心,这正是国家对中国娱乐界的一次正本清源。将漏洞堵死,将规则明确,希望“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真能从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