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来,车路协同将重塑智能交通信号机
2019-06-28 15:04 5G 车路协同

2 5G已来,车路协同将重塑智能交通信号机

随着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体验,还为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空间。在众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中,智能交通首当其冲,将在5G时代迎来颠覆性的变革。

车路协同需要交通信号的支撑

智能交通的发展跟物联网紧密相连,而车路协同作为交通领域较早起步的5G+IoT应用,通过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路侧设备、汽车与基础设施以及汽车与行人等多种应用场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来优化系统资源利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可以说车路协同是“人、车、路”泛在物联的体现。据了解,目前车路协同有三大试点方向,一是高速公路或者快速路的车路通信,二是高速公路或者快速路的运营车辆编队行驶;而未来想要在城市道路上实现车路协同,很大可能基于车与交通设施通信,也就是车与交通信号的通信。

路侧信号机实战定位转变

那么,车辆如何实现与交通信号的网联通信?信号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创新作用。常见的路口信号机通过红绿灯的控制,在时间上分离车流,而面向车路协同的路口信号机,既是路口所有交通设备设施采集信息的汇集点,又是可信的交通信息发布决策点。它集交通感知、信号控制、网联通信、数据交换于一体,可以将信号配时相位、红绿灯时长、排队长度等信息传递到车内,同时获取车联网云控平台的实时车辆信息,从而革新了信号控制领域的业务实战定位,由普通的信号控制终端设备演变成路侧的前端智能化节点,更好地支撑车路协同的相应功能。

信号机未来可期,新玩家将入场

当前,交通信控设备升级改造的需求正在打开,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已与交通运输部达成重要共识,将在我国公路上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把红绿灯等通过智能化改造固化下来。国内一些信控设备厂商,也已积极投入车辆与信号设备的互联通信,以及新一代智能信号机的研发测试。

最近,阿里旗下浩鲸科技宣布将于7月发布智能信号机硬件“SDS-UTC”(Software Defined Signal-Urban Traffic Control,软件定义信号控制)。作为阿里在智能交通领域的主力军,浩鲸在数据整合、方案整合和软件开发上优势突出,是信控领域的老面孔。在5G商用伊始,浩鲸即亮出硬件玩家的身份,这也意味着“聪明车”与交通信号的智能互联,不仅是一种新的技术应用挑战,还将催生新的交叉融合领域,迎来更多产业链厂商的跨界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