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能辅导孩子学习?阿尔法蛋提醒你别入坑
2019-06-28 15:21 阿尔法蛋 智能音箱

2智能音箱能辅导孩子学习?阿尔法蛋提醒你别入坑

这暑假马上要到了,孩子的陪伴和学习可能是很多父母最为操心的事情。现在智能音箱和儿童人工智能机器人十分火爆,深受少年儿童的喜欢,能够点播、聊天、涨知识,它们真的能够陪伴孩子,帮助学习吗?下面,我们就来对比下它们的功能,看看智能音箱和儿童人工智能机器人谁更适合孩子们。

  智能音箱生活、娱乐性更强

智能音箱现在产品很多,小米的小爱同学,阿里的天猫精灵,还有许多同类产品。语音唤醒和指令,真的挺神奇的。不过,用了一段时间就发现,这些智能音箱没事的时候陪陪自己还行,如果用来陪孩子就差得很多了。

智能音箱主打音乐点播和家居智控,比如想听什么歌,什么节目,聊个天什么的,天气查询、闹钟设定、语音购物、定时提醒、声音助眠、电费查询等各类生活功能语音点播就行,可是这些,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陪伴是有了,学习怎么办?

  儿童人工智能机器人产品主打“学习+陪伴”

区别于智能音箱的“点播+智能控制”,儿童人工智能机器人产品主打“学习+陪伴”,代表产品有科大讯飞旗下淘云科技的产品阿尔法蛋(此处以阿尔法蛋·S为例),在学习功能上,阿尔法蛋具有智能音箱所没有的突出优势。

作为“学习助手”的阿尔法蛋·S学习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拥有学龄前启蒙内容,还涵盖小学阶段语文、英语的同步教材,孩子可以跟着阿尔法蛋一起听课文、读课文。

其次,多样化的学习类查询工具也是儿童智能机器人的功能特点之一,诸如汉字查询、成语解析、近反义词、查单词、中英互译、诗词国学等,能够满足孩子做作业查资料的学习场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省下时间多思考。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汉字和单词查询的功能,阿尔法蛋·S的屏幕虽小,但却能够完整显示汉字和字母,尝试对着产品说“鸡蛋的蛋字怎么写”,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对应的汉字。

此外,结合人工智能和语音评测技术,智能发音和评测功能也成为了阿尔法蛋学习功能的重要模块,不论是绘本跟读还是英语随时学的功能尝试,都能够让孩子一边跟读一边评测,帮助孩子学习地道的英语口语,相当于请了一位口语老师。

在体验完阿尔法蛋·S的学习功能之后,不得不说,相比起智能音箱,TA确实更聚焦于儿童,功能设计更加贴合儿童实际使用需求。

  父母陪伴是任何人工智能都无法替代的

除了学习,孩子更需要亲情陪伴。阿尔法蛋·S提供语音通话、微聊对话等亲情陪护功能,让家长能够远程陪护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阿尔法蛋·S的出现,并不是宣称要替代父母,相反它强调了父母的陪伴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不可替代性,并打出“助手”的定位,让父母的陪伴随时随地。

从上面的对比来看,儿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音箱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功能方面。阿尔法蛋更关注孩子的学习,而且能够直击孩子需要陪伴的痛点,更加符合中国家庭的需求实际。这个暑假,给孩子的礼物,你应该拿定主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