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Q2出货量蝉联第一 智能音箱“一超两强”格局已定
2019-08-14 20:27 智能音箱 小度

继上个季度跃居全国出货量第一后,小度2019Q2延续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再次拿下全国智能音箱出货量第一名。近日,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第二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报告,小度凭借470万台的出货量蝉联第一,阿里巴巴和小米分居二、三,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一超两强”格局已定。小度凭借147%的增速稳居国内智能音箱行业第一,引领行业迈向发展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品在国内市场不断渗透,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呈现强者愈强占据主流市场,边缘品牌频繁更替不断洗牌的趋势,头部效应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Q4到2019年Q1,小度中国市场出货量大幅上涨,在短时间内以最快的增长势头完成后来居上,Q2则在保持第一的势头上更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2018年Q3到2019年Q2期间,小度增速为147%、阿里增速95%、小米为78%,小度势头最为迅猛。

小度出货量一路走高,与百度扎实的人工智能技术积淀密不可分。尤其是凭借领先的语音交互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小度全面升级了行业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完成由多次唤醒到“一次唤醒、多轮交互”的转变。在技术的驱动下,小度家族不断壮大,仅2019年上半年,就相继推出小度智能音箱1S、小度智能音箱大金刚、面向年轻群体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和带屏的小度在家1S以及小度在家1C4G版等新品,产品矩阵逐渐完善。值得注意的是,小度在家是国内第一款带屏智能音箱,一经上市就引起强烈反响,甚至一度脱销,为国内智能音箱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性。

小度不仅出货量表现优异,连续两个季度斩获第一,其产品本身体验也获得了用户认可。尼尔森发布的一项用户认知度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Q2小度无提示第一提及率达到7.7%,总认知高达75.8%,知名度最高。此外,在智能度、品牌美誉度和健康度的调查中,小度均排名第一位。与大热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了小度在用户群体中的认知,让小度智能音箱走进千家万户。

小度的快速发展受到行业巨大关注,有观点分析认为,小度或许会成为百度的“隐藏王牌”,驱动百度快速增长。此前,国外一名分析师认为小度业务(包含智能音箱与小度助手)的单独估值,已经达到300亿美金;小度扩大了百度在整体广告领域的市场份额,不单是搜索领域,还拓展到了产品空间。

这位分析师表示,百度在小度的加持下潜力巨大,值得长期持有:“以百度目前的股价来看,这是一项极具吸引力的估值和成长性投资”。的确,小度的商业应用前景值得期待。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小度在付费技能的基础上衍生出小度会员和品牌技能,落地了行业首个智能音箱商业闭环。尤其是品牌方的入驻,让小度商业潜力不断释放,开拓出更多商业化想象空间。

随着5G和物联网的发展,智能音箱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广阔,真正成为智能控制中枢。在这个过程中,取得技术、产品、商业模式领先优势的小度,在加速落地的过程有望成为百度未来增长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