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平台型金融服务体系,昌发展与直投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2019-08-20 12:55 昌发展

 2019年8月16日,由市金融监管局和昌平区政府联合牵头举办的北京畅融工程月度活动暨昌平区能源科技、医药健康等重点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会顺利召开,昌发展进行了医疗健康行业股权投资及相关服务介绍,并与合作子基金和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系列工作精神,响应北京市“1+8”重要举措之畅融工程,会议以“畅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为昌平区医药健康、能源科技等重点企业做好服务”为主题,邀请昌平区能源科技、医药健康行业74家企业代表以及34家金融机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旨在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互相了解与交流。市金融局、昌平政府领导也到场致辞。

  在“三城一区”的顶层建设引领下,大健康产业作为昌平区的优势和特色产业,与节能环保、智能装备一起列入昌平区高精尖产业布局。医疗健康行业具有抗周期、增速稳定、刚性需求、技术壁垒高等特点,行业前景广阔,进入壁垒高。昌平依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健康产业联盟等优势资源,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聚集了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顶尖科研机构。积极吸引国际顶级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成果和人才,不断丰富区内人才梯队。目前已吸引600余家生命健康行业企业落户昌平,形成了从源头创新到临床科研、从生产制造到市场销售和服务外包的较为完整的生物技术产业群。

  与此同时,区内金融机构加快集聚,全区共有各类金融及投资机构3300余家,汇聚了泰康人寿、中意资产、瑞信方正等一批龙头企业,21家银行在昌平设立了总部或分支机构。

  昌发展作为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立足空间资产、科技金融和产业服务三大板块,聚焦于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昌平区重点产业方向,致力于为企业进行平台型全周期的服务。

  2016年5月,昌平区代表北京市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为做好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示范“风向标”,昌平区联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相继设立了北京昌平中小微企业双创发展基金、北京昌平中小企业成长投资基金两支政府引导母基金。围绕区内重点产业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行业进行投资。截至2019年2季度,自主管理的两支母基金合作35支优秀子基金,参股基金规模近200亿,其中17支市场化医疗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近120亿,在医疗健康领域实现社会资本19倍放大。直接、间接投资昌平区医疗健康企31家次,投资金额近8亿元。活动现场,昌发展总经理助理谢思瑾针对母基金投资情况向到场及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介绍。

  除了通过母基金间接投资,昌发展还通过母基金或自有资金对区内优质项目进行跟投与直投,支持了包括爱博诺德、启德医药、图湃影像、深睿医疗等多个医疗健康项目。致力于超高速、低成本的扫频OCT视网膜诊断系统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图湃影像,获得由昌发展和合作基金水木创投的共同投资;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连接酶催化耦联技术,开展新一代ADC药物研发的企业启德医药,获得由昌发展和合作基金华盖资本的共同投资。活动现场,四家机构代表与昌发展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此外,昌发展还对已投项目提供产业服务配套、上下游资源对接、场景落地、股权债权融资FA支持等服务。FA业务板块,已为近百家企业与银行对接债权融资需求。昌发展还将继续加大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促进金融机构引导优质经济资源高效、合理配置的作用,深化对区内企业的服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