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兼顾 众安科技区块链打破行业壁垒
2019-10-29 13:35 众安科技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要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本次讲话,也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针对供应链金融产业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新指导意见。在2019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尽管这些年政策持续红利,但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下,参与交易的各方,依然存在业务风险和数据不对称等难点”众安科技供应链金融团队负责人杨圣表示:“随着区块链的成熟和研发不断创新,区块链+供应链模式,将会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长期存在的信任、保密、智能执行等需求。”。

截至今年9月底,众安科技已提交申请区块链相关专利129项,排名全球企业排名第六。深厚的区块链技术底蕴为驱动器,众安科技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众企安链”,与企业一起携手构建安全可信的供应链金融生态。

区块链攻克供应链金融壁垒 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两不误

“众企安链”是基于众安科技自主研发区块链技术,结合供应链真实贸易场景,推出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区块链数据加密、防篡改、资产数字凭证化等特性,能够打破供应链金融长期存在的信息造假风险、履约风险高、数据不共享流通、核心企业信用传递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获客局限等业务壁垒。

首先,通过供应链贸易数据上链后不可篡改特性,利用物联网技术动态监测货物流转,记录交易、运输等各节点信息,降低造假风险;

其次,通过生成区块链智能合约,固化资金清算路径,配合支付体系,能够极大减少资金挪用和违约行为的发生;

第三,数据可信情况下,打破数据孤岛,实现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有效推动供应链体系四流合一(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降低风控难度;

最后,区块链技术生成的电子凭证可实现灵活的多级拆分、流转、融资,将核心企业信用传递至末端供应链,解决小微供应商融资难问题。

众安科技供应链金融团队负责人杨圣指出:“众企安链的核心是打破企业间壁垒,实现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两不误,降低各方风险、传递信用,为核心企业连接各方,实现产融结合。”

推动核心企业产融结合,初心是实现供应链普惠金融

根据艾瑞咨询《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落地策略及发展趋势分析》显示,至2023年,区块链可为供应链金融市场带来约3.6万亿增量,主要来自应收账款侧。“众企安链”以直接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跨级传递核心企业信用,盘活存量授信,加速资金周转效率,助推核心企业自金融,创造新利润增长点,推动核心企业落地“产融结合”战略。从而有效降低供应链整体融资成本,降低供应商企业融资门槛,实现供应链普惠金融的初心。

众安科技技术高级专家宋文鹏以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举例:“往往资金方是给核心企业授信的,核心企业辐射到一级供应商后,由于信用确权风控成本高、信用流转效率低下等问题,二级到N级供应商往往难以获得授信,这也就导致了目前大部分保理业务只能辐射至一级供应商”。不过,运用了区块链以后,就会形成数字资产的信用凭证,而这一凭证大部分是由核心企业签发的,方便信用的跨级流转。”

“众企安链”目前已为供应链的资金方和核心企业搭建自有平台。2019年,众安科技联手穗银集团,打造供应链系统服务平台——穗银云链,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多方共识账本的特性,将企业赊销行为产生的应收账款转化为可流转、可拆分、可融资的债权凭证——云信证,进而传递核心企业信用、降低信任成本、优化全链条融资效率,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践行普惠金融。

目前,众企安链已经逐步落地在汽车制造、物流、建筑、电子商务、医疗药品等供应链场景中。“区块链+供应链,最终的目的一定是普惠金融,创造实际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从而提升整个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杨圣表示。“众企安链”将继续深化科技赋能,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全面覆盖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的线上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管理、结算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