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保CEO的一封信:疫情之后,如何面对那些躲不开的风险?
2020-02-14 11:10 悟空保

各位兄弟姐妹们:

安康!

庚子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改变了国人过春节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或许正在深刻影响对于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的未来。

还清晰记得2003年非典,当时我在太平人寿跟随老领导去广东省公司,一个人带着口罩孤身落地广州白云机场的情景。但与17年前不同,作为一个互联网保险创业者,必须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和应对。不论是年初看到西贝CEO贾国龙的对撑不过3个月的悲观,还是吴海对自己公司成本分析,本质都是担心收入断流且成本一直支出之下的现金流压力。对此,相信每位创业者都深有感触,我们也不例外。

而作为一个在保险业耕耘20年的精算师,我对于风险并不陌生。创业以来,每次有机会给新到保险行业的同事讲起保险,我一定会从风险分析开始,告诉他们如何用保险转移不可承受的风险,特别是对收入和储蓄造成重大影响的风险。只不过这次风险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也关系到企业要“熬”过去。

会熬过去吗?当然!——有以钟南山院士和李文亮医生为代表的医护、科研、军人、物流等职业在前线的日夜辛苦担当,有来自全国百姓的支援和互相温暖,有15亿人的集体自律,我们一定能够像17年前一样迎来最终的胜利!这里我也代表悟空保集团,向所有一线战斗的“逆行者”们致敬和感谢!

在这场“战疫”之下,没有人是局外人。作为企业,在自身生存、员工安排之外,当然还有如何尽己所能共同战疫。如果说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是事前预防,而保险能做的,似乎就是增加对疫情的保障,在“万一”中招、产生经济损失后,能快速赔付,为个人和家庭提供“灾后重建”经济支持。没有人希望“万一”发生,但尊重“概率”,就需要把风险和损失考虑在前面。

为了很好的帮助大家,悟空保集团在增强保障方面采取如下行动:

1、 和保险公司共同对多款产品扩宽赔付范围,具体来说,医疗险,可对疫情免等待期、住院0免赔、取消对二级公立医院限制;重疾险,取消对肺炎等待期、增加对肺炎30%的重疾保额,且一旦发生,免交后续保费,且不影响重疾责任;寿险,对于肺炎身故保额增加;

2、 互助升级,增加疫情的30万保障,1万元的身故额度和29万元的住院治疗费用报销。

3、 联合所有愿意加入的企业,推出“逆行者守护计划”、和“战‘疫’员工关爱计划”,为更多的企业、员工、客户送出如上保障。

4、 协同易宝公益、梅花创投,身体力行投入对一线的财物支持,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以上是我们目前努力能做到的,希望这些行动能够真正帮助到大家,我们还在努力想更多办法。此外,悟空筹、互助、保险业务,全线已开启远程办公。

其实风险和病患,在平常的生活中亦不少见。疫情之外,风险和保障的“博弈”还在继续,悟空保的企业使命是“为中国亿万家庭建立专业完整的保障体系”,为此我们推出悟空筹大病筹款业务、悟空抗癌互助和悟空保互联网保险,从三个维度覆盖和提升全民的风险抵抗能力。

疫情当下,我们的筹款志愿者和审核团队,为大病患者在线发起,保证T+24小时打款时效,并做到行业最短的打款时效,目前平均打款为5个小时,支持三次提取筹款资金,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千六的微信提现手续费,协助患者更长时间筹到更多救命钱。

疫情过后,我相信国民的风险保障意识会更进一步提升。对于每个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如何未雨绸缪规划保障自己的家庭,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生活上,事前规避风险,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需要每个人能先提高风险防患意识,包括锻炼身体和更积极的生活方式。

第二:保障上,做好主动组合,防范于未然。保险组合配置原则:1、先保障,后理财;2、先保大风险(身故、重疾、意外、住院),再保小风险;3、先保家庭经济支柱,再保普通成员;4、整体保费预算不高于收入10%,寿险保额能覆盖未来5-10年家庭支出;并根据不同成员的年龄、健康对保险进行选择。此外,互助可作为对癌症风险的加保,在经济实在无法支撑的情况下,以发起高效线上筹款做为最后选择。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最后,还要在这里向所有悟空保集团的兄弟姐妹说声感谢!大家对我的理解、对公司的支持让我感动!无论从年前高管给全体项目组,主动提出放弃年终奖的邮件——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对公司达成既有目标,延迟满足感的自信;还是对疫情主动提出薪水打折的担当,还是普通员工层面面对远程办公的协同、自律,还是在我们对一些兄弟姐妹作出临时待岗、少量工作但维持社保的沟通后,大家有失望——觉得公司这个时候不需要他了——但没有怨言!

公司是一艘船,发展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有能力、有价值观、和为公司好的兄弟姐妹,财散人聚、人和事成,我也相信,风险和逆境更是让团队的凝聚力更强的时候。请大家理解,受到疫情影响,在公司收入暂时降低时,我们优先控制总部后台人力等固定成本,以对疫情最坏的预测做好公司现金流管理,聚焦在全力支持业务创新和一线队伍的招聘,培训和发展。

而从行业的角度看,疫情当下,医疗险和赠险的增速已经明显加快;中期来看,疫情将会起到一定的教育市场和培养用户需求的作用,在今年内放大健康险和意外险的需求。长期来说,保险公司在疫情中采取了很多措施,加深了公众对保险的认知。而车险,虽然不可避免有短暂的低迷,但是疫情过后,想必会有更多人认为买一辆车,减少公共交通中的密切接触,也可以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

我相信,这样对未来的信心,不仅适用于保险行业,也适用于其他的行业。我们看得到03年非典后,17年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困难是暂时的,熬过战“疫”,闷住“病毒”,明天就一定美好!

悟空保集团创始人、CEO 陈志华  

2020年2月13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