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进账11.38亿,70后浙江夫妻靠“鼠标壳”收获一个IPO
2022-05-30 10:14 罗技 鼠标

2三年进账11.38亿,70后浙江夫妻靠“鼠标壳”收获一个IPO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 作者:张俊雯

“最强”鼠标供应链,即将跑出第三个IPO。

“鼠标一哥”罗技的外壳生产商要IPO了。

近日,知名鼠标品牌罗技的鼠标外壳供应商“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科技”)在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本次IPO计划募资6.41亿元,其中4.44亿元用于公司的滨海项目,0.97亿元用于消费电子注塑件扩产项目以及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简单讲,利安科技是一家为各类产品生产塑料外壳的公司。具体讲,公司从事精密注塑模具以及注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涉及鼠标、键盘、安防摄像头、汽车内饰、测温仪、塑料玩具等多品类。

公司对罗技的依赖度极高,一度超8成收入来自罗技。公司实控人是一对70后夫妻,一个出身“事业编”,一个是浙江卫视前制片人,二人合计持股比例超90%。

01 三年进账11.38亿 超八成营收来自罗技集团

利安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精密注塑模具和注塑产品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 玩具日用品、汽车配件和医疗器械四大领域的精密注塑模具及注塑产品的研发、 设计、制造与销售。

客户方面,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为利安科技的主要客户。例如,罗技集团、海康集团、Spin Master、普瑞均胜、敏实集团、微策生物、艾康生物等。2019年至2021年,利安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94.16%、91.20%、88.24%,相比行业均值普遍在50% 左右。

营收方面,利安科技一度超八成营收来自罗技。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4.36亿元、4.68亿元。其中,来自罗技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9亿元、2.61亿元和2.9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0.65%、59.99%和62.27%。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3.21%、31.48%、28.19%。

针对公司营收高度依赖罗技集团,有投资人认为“一方面,第一大客户本身的市场竞争力较强,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说明公司本身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但同时,他也认为存在风险,“如果第一大客户取消与公司订单或合作关系,对公司的盈利造成了影响也是巨大的,而且这种风险是不可预期的。”

报告期内,利安科技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分别为7744.04万元、1.38亿元和1.19亿元。对此,公司表示,如果下游行业不景气或主要客户生产经营发生不利变化,应收账款存在较大坏账可能,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利润方面,公司2021年净利虽有下降,但现金分红占比超六成。2019年至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0.55万元、7064.37万元、6710.45万元。不过,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现金分红4176万元,占当年归属净利润的超六成,此前2019年、2020年利安科技均未进行分红。

除了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股权也高度集中。超90% 股份掌握在一对70后夫妻俩手里。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士峰、邱翌夫妇,二人直接持股16.06%,通过铪比智能间接持股73.97%,通过宁波创匠控制发行人0.92%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90.95%的股份,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小于5%,夫妻二人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

这对夫妇的履历也颇为有趣:一个出身“事业编”,一个是浙江卫视前制片人。年过五十的公司董事长李士峰,40岁前一直属于“事业编”,分别在杭州市武警机动支队、奉化市机关事务局、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中心工作过。2011年进入利安科技。而44岁硕士学历的老板娘邱翌,现任公司总经理,早年曾任浙江卫视新闻部制片人、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主持人,2015 年进入利安科技任监事,2019年任公司总经理。

02 罗技“朋友圈” 鼠标滚轮、涂漆供应商先后IPO

罗技集团成立于1981年的瑞士公司,早年做鼠标、键盘起家。

作为鼠标巨头,罗技背后也少不了龙头供应商加持,“朋友圈”也不乏上市公司。比如罗技鼠标滚轮组件供应商横店东磁。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磁性电子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家电、汽车、通讯、光伏等多领域。

2022 年3月,横店东磁的一款塑磁新产品“鼠标滚轮组件”进入批量生产,正式成为全球知名鼠标厂商——罗技(Logitech)的国内独家供应商。该组件是为罗技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鼠标量身定制的产品,是鼠标模组的核心部分。

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产能超过万吨的行业龙头企业,于200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该公司市值约370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6.07亿元,同比增长55.54%;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0.54%;公司毛利率维持在18% 左右。

罗技鼠标的水性漆供应商松井股份,同样实力不俗。松井股份于2009年成立,深耕高端消费品涂层领域多年,是国内少数进入国际知名消费电子类品牌供应体系的企业,客户多为华为、苹果、微软、小米、惠普、谷歌、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终端品牌。

公司于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最新市值约65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6.85%;归母净利润9739.49万元,同比增长11.72%;公司毛利率超50%。

罗技虽是鼠标、键盘业务起家,但从公司近年来的业务布局看,它已经从PC周边产品转向云平台周边产品,目前形成办公键鼠、游戏、音乐、视频会议等多个业务版块。

罗技之所以选择转型云平台周边,一是近年来PC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罗技急需开拓第二增长点,二是过去在PC外设领域积累的品牌、营销及渠道资源让罗技看到了更大的增长前景。

以视频协作业务为例。公司专门建立VC(视频协作团队),2011年进军视频会议赛道,与京腾系、阿里系、移动联通等形成运营商销售体系。

在会议协作方面,罗技支持阿里、大众、平安、家乐福、辉瑞、百事可乐等企业打造内外部的视频协作平台。在医疗领域,罗技协助医疗机构通过视频远程会诊、手术教学等。目前,公司的视频协作产品已经在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运营商、汽车、零售等行业落地,近半数全球500强企业采用了罗技的视频协作方案。

随着业务从原本ToC 端向ToB端拓展。罗技营收也实现了持续增长。2021财年第四季度,罗技营业收入更是飙升312%,达到3.25亿美元。但长期看,公司业绩逐渐回稳,2022财年(截至2022年3月31日)实现营收54.81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净利润6.45亿美元,毛利率为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