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都歇了?上半年高瓴创投出手近 80 次,六成 A 轮前
2022-07-20 14:05 高瓴创投 VC

2VC 都歇了?上半年高瓴创投出手近 80 次,六成 A 轮前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孟繁骁 编辑:新新

创投低压,高瓴创投猛进

2022 年开年以来,受疫情和国际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创投行业整体投资脚步放缓。但据 IT 桔子数据库显示,成立于 2020 年初的高瓴创投近期仍出手频繁,保持着一个较高的投资节奏。 

本文从数据出发,观察高瓴创投近年来的投资表现,并重点分析 2022 年上半年高瓴创投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逻辑。 

从投资节奏来看高瓴创投近期表现:投资速度在逐渐加快。 

从投资事件数量来看,高瓴创投 2020H1 投资事件数量仅为 19 起,到 2021H2 投资数量已达到 86 起,增幅明显。2022 年上半年高瓴创投共出手投资 77 起,投资数量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一定的高位,与 2021 年同时期大致持平。 

从投资轮次来看高瓴创投近期表现:继续向早期投资倾斜。 

盘点今年以来高瓴创投公开披露的项目,A 轮及以前的早期投资事件占比明显提升,事件数量达 46 起,占上半年投资总数的 60%。B 轮、C 轮成长期投资事件数量占比在 2020-2021 年稳定在 46%-48% 之间,不过今年上半年占比有明显减少,仅为 35%。D 轮及之后的中后期投资,在 2020 年占比较多,超过了 10%,但在 2021 年之后占比逐渐降低,上半年仅占 5%。 

从投资领域分布看高瓴创投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重投领域明显。 

2022 年上半年高瓴创投在企业服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分别有 25 起、24 起、17 起,总占比接近 68%,是重点投资布局领域。在企业服务领域上,高瓴创投参投浙江杭州私域一体化智能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星云有客 1 亿元 A 轮融资、广东深圳虚拟会展 SaaS 提供商 EventX 1800 万美元 B+轮融资、深圳企业级 DevOps 解决方案服务商优维科技 1.8 亿元 C 轮融资;在先进制造领域,参投上海智能芯片研发商红西瓜半导体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上海特种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商青昀新材 1 亿元 A 轮融资、北京可降解塑料生产制造商蓝晶微生物 8.7 亿人民币 B+轮融资;在医疗健康领域,参投上海可食用微生物合成蛋白研发商昌进生物 1.4 亿人民币 A 轮融资、北京生物药品研发商丹序生物 3 亿人民币 B 轮融资。 

从投资细分子行业看高瓴创投今年上半年表现:多领域均有投资,先进制造多点开花。 

从投资子行业 TOP10 可以看出,高瓴创投对于先进制造有较大侧重:工业 4.0、集成电路、新材料和传感设备这些先进制造领域在 TOP10 中占据四成席位. 

据报道,到 2022 年上半年,高瓴创投的先进制造大方向占比已提升至 50%。先进制造占比的提升不是偶然,其背后体现着高瓴创投独到的投资逻辑: 

高瓴对先进制造的投资建立在对碳中和理解的大背景下。高瓴认为,碳中和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中国要实现碳中和,必须推动整个制造业向先进制造全面升级。仅仅通过控制碳排交易、资源调配是不够的,唯有大规模的升级技术、以新的绿色技术驱动、为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制定新标准,才能在零碳时代获得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碳中和既是外部约束条件,也是「中国制造」最好的发展机遇;要实现碳中和,就必须推动整个制造业向先进制造全面升级。 

高瓴对先进制造特征的归纳:其一,先进制造和传统制造相比,关键是「品质」;第二,先进制造是传统制造向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升级;其三,要实现先进制造,本质靠人才;第四,实现先进制造的目标,是向全球价值链的更高端进军,从追赶型模式发展到齐头并进,最终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 

沿着这一思路,高瓴对先进制造主题下的智能制造、智能出行、新能源及储能、低碳前沿技术、农业科技等方向,都做了重点布局。比如智能制造(工业智能化),是高瓴先进制造投资中的一个重点领域,高瓴今年围绕该领域布局了包括工业软件十沣科技、赛美特、深势智能、沛岱科技、清云智通、卓著汇 AD+等。其中仿真 CAE 核心软件「十沣科技」高瓴在 A 轮领投,A+轮与国科开创共同领投;主要服务于半导体领域的智能工业软件赛美特,则在天使轮就获得了高瓴与比亚迪等产业基金联合领投的 5.4 亿元人民币。合成生物学也是高瓴密集出手的方向。今年以来投资项目包括:蓝晶微生物、昌进生物、引航科技、摩珈生物、合生科技等。 

2022 年 6 月 16 日,高瓴首只人民币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完成首次关账,预计募资总规模逾 40 亿元人民币。此番动作或许向市场宣示了高瓴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先进制造作为投资方向和重点。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