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8000亿美元超级PE,开了上海办公室
2023-02-16 16:16 基金 投资

2刚刚,8000亿美元超级PE,开了上海办公室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作者:竺晶莹

不同种类的投资机构都在加磅中国业务。

2023年2月16日,汉领资本(NASDAQ:HLNE)宣布上海办公室正式开始运营,凸显了其对于亚太区域业务发展的决心。上海办公室是汉领资本继香港、首尔、新加坡、悉尼和东京之后在亚太地区的第六个办公室。

汉领资本(Hamilton Lane)1991年成立于美国费城,在私募市场已有三十余年的投资经验。其资金来源广泛,LP包括遍布全球的知名投资者、众多公共和企业养老金计划、主权财富基金、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和基金会以及家族办公室和高净值个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汉领资本总管理资产规模约8320亿美元,其中包括1080亿美元全权委托类资管规模和7240亿美元咨询顾问类管理规模。

相比于其他PE巨头,这家外资机构在中国曝光度不高,因为汉领资本很少直接投资于具体项目,而更多是以LP的身份投基金。汉领的主要业务为私募股权市场的基金投资(母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S基金)和私募股权直接投资。

S基金是汉领的核心投资类型。自2000年起,汉领便开始涉足S基金交易,目前共有5期S基金,总规模近80亿美元。2021年2月16日,汉领资本宣布汉领第五期S基金以39亿美元关账。2022年5月,汉领资本成为上海市首家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形式设立S基金的机构。

继去年获得上海市QFLP试点资格以后,汉领今年又在上海开设办公室。而这并不是孤例,更大范围观察的话,可以看到KKR、华平、富达、摩根士丹利,贝莱德、加拿大养老基金、Citadel、L catterton、祥峰等不同量级、不同种类的投资机构都在加磅中国业务。

01 QFLP试点资格在手,汉领开设上海办公室

汉领资本拥有员工约600人,在北美、欧洲、亚太及中东地区均设有办公室。上海办公室作为其首个在中国大陆的办公室,将由汉领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太投资联席主席夏明晨领导上海办公室的业务发展,目前上海团队已有共7位投资、业务拓展、风控合规业务人员。

汉领资本副董事长和亚洲业务负责人Juan Delgado-Moreira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私募市场。我们对亚太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机会长期保持信心,上海办公室的成立一定会进一步促进汉领资本中国业务的发展,加强我们在该区域的领先地位。”

2022年5月,汉领资本宣布获得上海市QFLP试点资格,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以及VC市场。随着此项审批的通过,汉领资本成为了上海市第一家通过QFLP设立的S基金,目前也已开始积极拓展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机会。

由于汉领偏好稳健型收益,追求长期稳定的15%-20%回报,所以积极投资S基金,也一直在参与中国S基金的投资机会。

汉领曾凭借与君联的交易,在中国证明其处理二手份额基金重组交易的能力。根据此前报道,2020年2月17日,君联资本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亿美元接续基金交易,续期基金的期限为5年,该交易将为君联资本LC Fund IV基金(总规模为3.5亿美元)的投资人提供流动性,由汉领资本领投,其他国际知名机构跟投。LC Fund IV基金设立于2008年,即将于2020年4月到期,其中尚未退出的12个项目将转移到新的接续基金中,买方是汉领主导的国际财团。

在这笔交易之后,2021年5月19日,汉领再次领投了君联资本2.7亿美元医疗续期基金。

汉领资本长期看好中国S基金的市场,因为中国的结构性退出需求决定了其S基金的前景是广阔的。但此前市场参与的机构和经验有所欠缺,这又进而阻碍了更多资本的进入。给予市场一定的时间,中国的S基金有机会迎来明显的爆发。

从汉领资本进军上海的步伐来看,其不仅设立了QFLP试点形式的S基金,又成立办公室,未来应能看到这家外资PE更深度地参与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

夏明晨对此表示:“我们关注到国内金融投资机构和私人财富管理对于投资境外资产配置需求逐步提升,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在上海新设的办公室能够更好的帮助国内客户管理全球投资配置需求。汉领资本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已有超过15年的经验,再加上我们新建立的在人民币市场的投资能力,我们将会更加高效地帮助客户提供独特且多元化的私募投资解决方案。”

02 外资基金加速布局中国

除了汉领在上海设立新的办公室,近期不少美元基金也呈现了加速布局中国的趋势。

近一周就有两家外资基金公布了在国内二级市场的最新动向。

华平投资继2017年成功入股华宝基金后,近日又拟入股中欧基金。根据证监会的一则《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显示,华平投资拟通过旗下的华平亚太投资二号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出资主体,入股中欧基金。

2023年初,华平投资最新一期全球旗舰基金募资达154亿美元,接近160亿美元的目标,完成了该机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金募资。尽管华平将以什么方式入股中欧基金以及其持股比例,还未披露,但足以见其在2023年对于继续布局中国公募市场的兴趣。

此外,2月9日,根据中国证监会消息显示,Citadel旗下的证券分支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获得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QFII)。目前QFII与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成为境外机构布局A股的两大路径。截至2022年底,Citadel成立以来,累计费后收益超越桥水,为史上最赚钱的对冲基金。Citadel证券业务在中国获得QFII以后,将更直接地深度参与国内市场。

一级市场也不断有基金落地。

而在此前,KKR已经在海南落地,在中国拿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也是美国PE在中国拿到的第一张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此后很多募资渠道也很快传出了其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消息。

在更早的时候,投中网也连续报道过几家外资VC加磅中国的消息。背靠淡马锡的老牌新加坡VC祥峰投资,发布了旗下最新一期美元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其中90%的份额将投向中国市场;此外,LVMH旗下,近两年十分活跃的L catterton,也在去年完成了首支人民币基金的首关,首关规模10亿元,预计总规模20亿。

此外,也有大型LP陆续加磅中国市场的消息。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很早之前就作为LP投资了红杉高瓴等中国头部机构的基金,去年,CPPIB进一步公布了最新的投资动向,其一,是向高瓴的房地产机遇基金(HRAOF)投资了3亿美元。这只基金投资于中国新经济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包括生物科技、数据中心和物流等;此外,CPPIB还向红杉中国基金和红杉印度及东南亚基金合计投入了3.33亿美元,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CPPIB还传出大幅加仓了百度、拼多多等中概股。

总体来说,2023开年以来,多家外资基金相继以不同方式对华布局,已一扫去年市场的清冷与阴霾。而对于资管规模超过8000亿美元的汉领资本来说,做好中国市场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项目源、招聘、决策、打法、团队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通过S基金购买中国头部基金的二手份额,算是比较有效率地将投资机构和企业资产囊括了进来,也是沿用自身的能力长板上,介入中国市场的一种独特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