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来了,一出手就给这家初创公司35亿美金
2023-04-06 18:04 李嘉诚 创投圈

2李嘉诚来了,一出手就给这家初创公司35亿美金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风信子,编辑:吾人

近日,国内发生了几件大事,苹果CEO库克现身北京三里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回来了,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来大陆祭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这些事件看似没什么联系,不过这已经被外界解读出了各种版本,比如说拯救民企的行动开始了,经济发展还是未来工作的重心,改革开放还会继续坚定不移坚持下去等等,此前虽然国家一直也在强调,可是许多民营企业家信心一时半会儿还没拾起来,这几件大事在同一时间发生,传递出的信号打消了不少企业家和海内外投资者的顾虑。

其实有这么一个大智如妖的人,早就开始行动了,那便是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1999年始连续15年华人首富李嘉诚。

去年李嘉诚在香港买地的消息不绝于耳,5月份还现身广州土拍,被认为是李嘉诚杀回内地的信号。

近日,一笔大额融资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创业之家“百家园创业计划”完成長江企業集團35亿美金B轮注资,融仕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百家园创业计划”项目部负责人。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并购国内优质中小微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不能确定長江企業集團是否与李嘉诚相关,不过外界已经将其与李嘉诚联系起来了,并将其看做是李嘉诚重返内地的又一大动作。

01 创业之家是何方神圣

一下子能拿到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40亿元,这家企业到底是何方神圣?

根据有关报道显示,创业之家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并购优良资产及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新型企业服务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解决国内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帮助国内众多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后重整难关,快速发展为己任,以促进企业“共创、共赢、共享”为宗旨,以让创业更简单,让创业者不再孤单”为使命,依托企业雄厚的资金和管理服务体系为支撑,为处在初创期、成长期的国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种子轮和天使轮的融资方案及企业管理和上市咨询服务,助力国内中小微企业摆脱疫情后的困扰,实现蓬勃发展。

创业之家经过1年多的运营,运作良好,成效乐观,目前已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20多家,已为10多家国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近10亿元的融资服务。

创业之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全国省级运营中心全布局,为全国中小微企业提供60亿元的融资资金服务,助力全国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企查查显示,创业之家于2017年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注册资本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谭奇鸿,关于此人,笔者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仅在鲸准上看到一条关于他的描述,“具备多年相关领域从业管理经验”。

该公司的大股东是鑫祥仕晟(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9年在北京平谷区成立。

更让人吃惊的是,就在去年9月份,创业之家刚刚完成了30亿美元的A轮融资,折合人民币200多亿元,领投方为中国风投。

鲸准显示,中国风投是于2000年由民建中央发起、民建会员参股设立的以风险投资和基金管理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投资机构,是中国本土风投行业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中国风投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沈阳、青岛、武汉、长沙、宁波、南通、扬州、常熟等十余个城市设立了投资办公室,公司目前管理数十只人民币基金。公司投资范围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并购等。公司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轨道交通、军工航天、医药医疗、互联网等。公司目前已投资项目超过220个,助力其中数一家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

短短半年时间,融资了450亿元,这家公司不禁让圈内直呼“这也太厉害了!”。

在鑫祥仕晟旗下还有一家公司,那就是此次消息的发布方融仕界(中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融仕界(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强进势头,以实体投资建设为主的多元化发展的新兴创投公司,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促进企业“共创、共享、共赢“为宗旨,以“让创业更简单、让创业者不再孤单“为使命,将一直秉持“责任、诚信、创新、共赢“为核心价值观,让中小企业融资更简单,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依托央企雄厚的资金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激发企业科技创业创新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的影响力,助力企业实现资本化、丰富投资者的红利,重点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融仕界已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30余家,已为十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十多亿元的融资服务。

融仕界与创业之家是什么关系呢?二者都是鑫祥仕晟的全资子公司,其中融仕界主要负责融资顾问服务,创业之家主要负责投资业务。

根据关于融仕界的一篇报道显示,创业之家主要投资实体产业/企业,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光电子和数字经济为主,辅助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现代农业、旅游业、环保与能源、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产业。

投资区间预设在500万--9000万(实际案例突破9000万的较多)之间。投资期限一般为3-5年,视企业具体情况双方可协商期限。

关于退出,创业之家如是说,股权投资到期后,企业按照预先约定的股权回购,具体以投资商务合同约定为准,投资方退还企业融资成本所占的股权。

企业与其他上市公司或者大公司发生合并事宜,进行资本融合,投资方可以理想的价格出让股权,获得回报从而退出。

企业成功上市后,投资方可从资本市场以理想价格退出。

公司以股权控制投资风险的投资模式,企业不需要实物资产作抵押。适合于没有资产、银行抵押贷款的高科技企业或短期需要资金发展的中小微实体企业。

2022年5月,创业之家给一家做新能源电池结构件及原材料生产的研发商亚圣新能源投了9000万天使轮,当月,给一家软件测试服务商江苏优软集团投了1530万元天使轮,也是在5月,给湖南一家时尚旗袍品牌玖秀品牌投了2400万天使轮,8月,给苏州一家新能源材料研发商苏州建能投了1.43亿元天使轮,10月,给成都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合博科慧投了3亿元天使轮。

这是目前能查到的关于创业之家的信息,不过这个神秘的公司到底是什么背景,仍然不是十分明朗,那么此次的投资人長江企業集團到底与李嘉诚有没有关系呢?

02 長江企業集團到底和李嘉诚有没有关系

看到繁体字的“長江”二字,人们不自觉地就会与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联系起来,那么二者有关系吗?

根据鲸准显示,长江企业集团始建于1997年,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信誉第一、敢为人先、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和“创造财富、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以商业地产为核心,有选择的发展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战略,产业链涉及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投资业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集团现拥有10多个子公司,其辖下各类专业市场营业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含在建),形成了布匹、服装辅料、家纺、中药材、五金机电、家用电器、塑料制品、床上用品以及办公文具、厨具、日用百货、日杂农贸等多种类商品的专业批发市场和独具特色的专业街。各类市场经营的商品出口达50多个国家。

然而用繁体字“ 長江企業集團 ”所搜索到的信息完全不一样,企查查显示,目前带有“長江企業集團”字样的企业共有6家,其中有4家已经宣告解散,其中包括“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投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長江企業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仅剩“香港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与此前解散公司同名的“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

目前仍注册的两家企业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刚刚在3月13日才成立,注册地在香港,而香港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地也在香港,是一家以从事女士、儿童及婴儿服装和配饰为主的企业,员工人数仅有6人。

以上信息都不能证明長江企業集團与李嘉诚有关系,而已经解散的那个“長江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曾用名“長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与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似乎有点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长实源自李嘉诚在1950年创立的长江工业有限公司,名字与長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有些类似。

关于这笔投资与李嘉诚相关的猜测还体现在李嘉诚还投资过类似企业。

通过上文了解到,创业之家只要从事的是投资业务,而長江企業集團相当于一个LP,而李嘉诚曾经用这样的方式投过另一家企业——滴灌通。

公开资料显示,滴灌通是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21年创办的,这是一家创新投资和金融科技服务商,旨在连接全球资本与中国小微经济,业务范围覆盖投资服务、市场基础设施和发行人服务。

2021年11月,红杉中国在A轮投资了滴灌通,2022年3月,滴灌通又进行了B轮融资,除了红杉中国之外,农银国际、郑志刚、盈信泰资本、庄士资本、Dara Holdings、维港投资、凯思博桥美基金、联想创投、Vectr Fintech等机构均有参与投资,此次共完成了7000万美元的融资额。

据报道,B轮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加强滴灌通在中国的品牌企业合作拓展和门店落地拓展能力,进一步开发平台技术,推进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投资基金、结构性产品以及新型交易平台,为全球投资者拓宽参与小微经济的投资渠道。

目前滴灌通已在内地投资超过100家小微门店,行业涉及零售、餐饮、服务、文体四大领域,门店覆盖十五个子行业,落地超过10个省市。

在B轮融资中,维港投资便是李嘉诚旗下重点关注能够引导行业变革的技术创新性公司的投资机构,该机构成立于2002年,维港投资的资金主要是李嘉诚的个人财富,不向外部投资者募集资金,李嘉诚个人承担所有风险,而收益则全部进入他的慈善信托基金:李嘉诚基金会。

该投资机构投出了Meta,ZooM,Spotify、Slack等多家明星企业。

对比滴灌通与创业之家可以发现,它们在业务上有诸多相似之处,所以大家猜测这笔大额投资是李嘉诚所投也是有迹可循。

03 李嘉诚这些年

从情感上,大家愿意相信这是李嘉诚所为。

自2013年起,李嘉诚陆陆续续出手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多个项目,累计抛售资产超千亿。

2015年9月新华社旗下瞭望智库发布题目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长和系撤资是“失守道义”的行为。

这样一个平台出来发声,曾经对首富的崇拜,在国内的媒体对李嘉诚口诛笔伐下,民众全然忘记了他在1981年创立汕头大学,在1997年北京大学100年校庆期间,李嘉诚基金会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1000万美元,支持新图书馆的建设,在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1亿元,用于为5.12汶川大地震灾区学生设立特别教育基金等利国利民的事迹,而是被描述成“无良资本家”、“投机分子”、“不爱国”等,甚至有人拿着显微镜来找李嘉诚身上的缺点。

不过,这位身经百战的老人并没有把外界的非议放在心上,他回应: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是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

然后,他扭头去了英国收购当地的公共设施和酒店,整个李家家族曾经一度掌控了英国大约30%的电力市场、7%的自来水供应、以及25%的天然气供给。

当大家都认为这个90多岁的老人就此留在英国养老的时候,他却又杀回来了。

去年3月3日,英国竞争市场局最后批准了李嘉诚家族在欧洲通讯资产的出售,该资产包括欧洲六个国家的通讯基础设施,价值100亿欧元(约685亿人民币)。4日,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财团正在与李嘉诚家族谈判收购其英国最大的配电公司UKPN,估值高达15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260亿),要知道2010年李嘉诚收购这家公司的时候只花了58亿英镑,12年他从这家公司赚了3倍,足足有840亿人民币。

李嘉诚抛售的英国资产还包括,把伦敦的物业卖给韩国企业套现超过100亿人民币,随后又把航空公司和飞机打包卖给美国凯雷集团,套现超过330亿港元,变卖在英国持有的1.6万个移动基站,拟套现718亿人民币。

看了李嘉诚这些年的操作,还是要说,“李大爷还是你大爷”,至于那些非议,李嘉诚都不在乎,你们还瞎操什么心呀!

他能来大陆投资,无论是象征作用,还是拿着真金白银来的,我们乐见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