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5轮融资,这家上海半导体准独角兽刚拿了经纬领投的5个亿
2023-05-15 13:54 赛美特 半导体

22年5轮融资,这家上海半导体准独角兽刚拿了经纬领投的5个亿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张淼

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五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60亿。

这家上海的半导体公司离独角兽越来越近。

近日,国产半导体智能制造软件供应商赛美特宣布完成超5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领投,G60科创基金、珠海鼎信、骆驼基金、阳光仁发、厚雪基金、立昂微等联合领投,老股东天善资本持续跟投。据悉,还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十分看好赛美特,C+轮融资已同步启动。此外,赛美特控股股东、管理团队和相关产业方已经成立了一支10亿元的产业基金,将围绕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加大投资和并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赛美特是一家专注于国产半导体智能制造的高新企业。自成立以来,为半导体/泛半导体、装备制造、电子组装、新能源、医疗家居等行业,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一站式国产CIM解决方案,涵盖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品质管理、物流管理等领域。员工规模接近800人,技术人员占比达80%以上,海内外人才汇聚,成功构了一支经验丰富且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的优秀技术团队。

对于本轮融资,赛美特董事长兼CEO李钢江表示:“未来赛美特将加速12吋晶圆厂CIM解决方案的升级。在支撑高制程、全自动化生产和超大规模产能的同时,积极引入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晶圆厂实现更高的效率、良率和产能,并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实现国产半导体CIM软件对国外厂商的超越。同时,赛美特也将布局制造企业经营管理软件和相关半导体硬件领域,构建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01 两年五轮融资,获知名大机构青睐

复盘赛美特的五轮融资,一些重要的VC/PE机构参与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经纬创投、高瓴创投,这样的老牌投资机构。

参与了本轮融资的经纬创投,成立于2008年,据管理规模超过600亿人民币,是行业内长期专注早期和早成长期投资的头部创投机构,专注新技术、硬科技、产业数字化、医疗、前沿科技、新消费等领域投资。目前累计投资700多家企业,代表项目包括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海辰储能、车好多集团等等。

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张超表示:“赛美特拥有深厚的智能制造业经验和落地闭环能力,发展稳定又快速,我们看好赛美特的潜力,期待赛美特成为推动行业前进与变革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高瓴创投也参与了赛美特的A++轮和B轮融资。

高瓴创投是高瓴集团旗下专注于早期创新型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品牌,覆盖硬科技、医疗健康、大消费等领域。重点项目包括包括地平线、百济神州、ZOOM、蓝月亮、江小白等等。

高瓴创投合伙人李良表示:“国产工业软件的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尤其在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国产替代进口更是大势所趋。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市场发展潜力的赛美特正是其中典型代表。赛美特纯自研的智能制造软件平台在8/12寸晶圆量产厂已得到了成功验证,并积极布局装备制造、化工、汽车等重点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相信赛美特将为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创造价值。”

另外,国有资本控股的VC/PE机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G60科创基金也在A++轮和B轮和本轮融资中抢投赛美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坚持国家战略导向,沿循“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的投资策略,主要采取股权直接投资方式,专注于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

这家国有投资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服务等领域,筛选符合国家战略、前景良好的网信企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参与了赛美特A++轮和B轮融资额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工业软件未来将持续增长,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赛美特立志“中国制造”,不断夯实核心技术,成功自研国产智能制造软件解决方案,实现了快速稳健增长。中网投希望为赛美特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资源,助力公司加速在业务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取得新的飞跃。

G60科创基金参与了本轮融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是上海国和投资、松江区创投、国方股份、市信息投资、海欣集团、国泰君安、浙江中梁和习爵投资合作签署的基金项目。

G60科创基金董事总经理曾建表示:“作为国内GIM/MES 工业软件崛起的突出代表,我们看好赛美特在高端CIM/MES 工业软件自主可控的赛道上为国家战略做出更多的贡献。”

还有,一些专注于泛半导体领域股权投资的机构同样很看到赛美特,比如韦豪创芯就参与了A++轮和B轮融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韦豪创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韦尔股份投资和支持,专注于泛半导体领域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公司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硬科技行业从业和投资经验,不断发现和赋能优秀的泛半导体领域高成长企业。

能得到韦豪创芯的青睐,凸显了赛美特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

02 身处两大热门赛道,计划2024年上市

赛美特作为一家主营的CIM解决方案的企业,处于“工业软件”和“半导体”两个黄金热门赛道之中。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2026年国内工业软件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3.4%,保守估计到2026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

在赛美特所在地上海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工业软件计划。根据《上海市促进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上海将加强资本市场对接工业软件企业,大力支持工业软件企业科创板上市。到2023年,上海工业软件规模突破500亿元,培育10家左右上市企业。

作为工业软件中重要的细分领域,“CIM系统”是半导体制造的生命级系统,由制造执行系统(MES)、统计过程控制系统(SPC)、设备自动化方案(EAP)、配方管理系统(RMS)、良率管理系统(YMS)等数十种软件系统组成,类似于工厂的大脑,是芯片制造环节的根基所在,拥有很高的准入门槛。

以至于在过去数十年间,CIM系统一直由国外企业所垄断,在近两年国产替代、以及国内Foundry+IDM的大举建厂或扩产的形势之下,国产CIM系统需求激增,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深受资本青睐。

但是国产CIM系统要想成功,缺的不是钱,而是技术。赛美特在成立之初,整合了具有数十年半导体行业智能制造CIM经验的“特劢丝”、“微迅”和主打设备自动化系统服务的”固耀SEMI Integration”三家公司。

而后经过自研团队的努力,赛美特目前已成功为7家12吋晶圆厂构建CIM解决方案,并获得量产验证(在部分工厂已完成Auto3验证),成功案例包括:为上海临港某厂提供整套国产CIM解决方案;为西安某厂成功完成Auto1,Auto2到Auto3全自动化上线;为青岛某厂成功完成Auto1,Auto2到Auto3全自动化上线等。

根据赛美特董事长李钢江透露,赛美特目前采取了“一横一纵”的战略。其中,纵向通过“自研+并购”的方式,把半导体工业软件领域打深、做透,为客户提供一整套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横向”则进一步拓展半导体以外的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制造、光伏等。赛美特在创业初期提供MES、SPC、EAP、RMS等,但在半导体领域里面,客户所需要的远远不止这些系统。其实在工业软件领域,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公司都有不少,但规模都偏小。我们希望通过强化内部组织,整合外部优秀团队,让大家朝着做好国产工业软件的目标一起使劲儿。”

同时,李钢江认为中国作为工业制造大国,完全有能力孕育出与海外厂商同等级的工业软件巨头,只是看谁能够抓住这个发展先机。因此,赛美特计划在2024年上市,作为一个确切的目标。

03 CIM国产替代:道阻且长,需通力合作

除了赛美特,其他国内知名CIM大厂有这么几家,最知名的当属上扬软件。上扬软件开发的myCIM是工作流驱动的新一代MES,其通过对工厂的信息共享与流程自动化的实施,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与良率,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管理的目的。

myCIM是全面的MES解决方案,具有极好的灵活性与扩展性,是国内率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行业MES,也是目前国内先进的MES产品之一。myCIM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按不同的行业以及客户需求进行搭配组合,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要,从而实现最大的投入产出比。

经过20余年的更新迭代,myCIM从最初的1.0版本进化为最新4.0版本,新版本能够支持全自动化FAB工厂的生产以及12英寸芯片生产线,达到工业4.0要求的高灵活性和个性化生产模式。

芯享科技成立于2018年,其首席战略发展官邱崧恒曾主导长江存储和泉芯的CIM系统整合;晶圆事业部技术专家张镇浩则参与过韩国三星电子、SK海力士自动化体系研发。

哥瑞利软件成立于2007年,其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研发服务团队超过300人,拥有21项专利和111项软件著作权(含申请中)。去年12月,哥瑞利软件半导体前道12寸CIM项目-成都高真整厂CIM项目已成功上线。

还有埃克斯工业、泰治科技、铠铂科技等等知名CIM厂商,可以说目前市场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的态势。

但像半导体领域的很多环节一样,CIM系统的国产化相对来说仍处于长征之中。去年8月国内某代工大厂暂停了半导体CIM国产化项目,引来各方关注,原因是该代工大厂IT部门经过多评估之后,判定项目承接单位无法完成该项目,最终该项目被暂停。

其实该项目承接单位也是国内知名半导体CIM大厂,知名度不在赛美特以下。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国内的CIM厂商还是缺乏足够的试错空间,缺乏长期的经验积累。

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步日欣就曾指出,国内的CIM还处于草创阶段,特别在12英寸产线领域,基本还处于单点尝试性突破阶段,或者方案阶段,技术和方案成熟度还距离国际大厂很远。

目前的赛美特是国产唯一一家可以提供整套满足12英寸晶圆全自动化生产的智能制造软件方案供应商,填补了我国在12英寸CIM软件领域的空白。但是技术和方案的成熟度肯定比不过国外顶尖大厂。

12英寸晶圆厂制造代表当下晶圆制造的最高水平。一片12英寸的晶圆片需要在几百台设备间流转,经过1000多步工序,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软件的要求极其高。

不过就是凭借这个“唯一”,赛美特才能够被资本力捧,使其距离独角兽咫尺之遥。

对于国产替代如何破局,相关专家给出了答案。

第一是要与客户的需求与创新做好对接,不断适配和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二是学习国外厂商的长处,为我所用,再设法进一步从局部进行迭代和优化。

“封装领域的CIM系统,国内厂商基本占据主流,这也说明国外厂商CIM不是不可替代的,只是业界要有耐心。

另外,半导体CIM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要实现国产替代,国内厂商须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努力,有的厂商主攻MES,有的厂商专注生产调度、良率提升等专业领域功能模块,有的在工业系统建模、大数据技术、AI算法等方面拥有技术优势,可以专注MES以外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系统。

解决卡脖子难题,完全实现国产替代,对于赛美特和行业其他厂商来说,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