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创投圈新方向:地方国资开始抢投别人地盘的新公司了
2023-07-27 16:33 创投圈 国资

22023创投圈新方向:地方国资开始抢投别人地盘的新公司了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李新新

地方国资联手,用重金投资方式,撬走北上广高科技企业

当前,各地政府已成为国内一级市场最大出资人,在创投圈中的参与度持续上升。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3 年至今(数据截止至 2023 年 7 月 20 日)中国投融资事件超 2300 起,其中国资机构参与的直接投融资事件超 500 起,占比达到 21.7%。相较于去年同期,该事件数量和占比均处于上升趋势。

国资投资势力在创投圈参与度持续提升的同时,一些细微的新变化已然产生——

2023 年 7 月 20 日,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获得 6 亿美元 A 轮融资,参与的投资方中出现了湘潭产业投资和四川临江产业集团。

湘潭产业投资为湘潭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属于湖南湘潭地方国资机构;

四川临江产业集团则由南充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为四川南充市国资企业,而他们投资的远程汽车为浙江杭州企业。

两家不同的地方国资机构投资了另一个地方的企业,这样的案例在此前少之又少——一般来说,地方国资机构多用于投资于本地企业,以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但近两年地方国资投资外地企业的现象越发频繁。

单从事件本身来看,地方国资投资外地企业本不是什么秘密,甚至是一件颇为正常的事情,但随着事件的增多以及跨地区的国资合作,这其中便就多了些故事。

(注:本文所指的外地企业均指本省之外的企业;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 2023 年 7 月 20 日)

本地企业不香了,地方国资开始频繁投资外地企业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3 年以来各级地方国资机构投资外地企业的事件数量已超 200 起,与此前相比数量翻倍上升。 仅以 2023 年 7 月为例,截至 7 月 20 日该事件数量已超 20 起。

地方国资机构投资外地企业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件,以深创投、合肥产投等为代表的国资早已将投资范围从本地拓展到全国企业省份。不过今年不同之处一方面在于事件数量激增,多家地方国资机构今年出手投资的企业超一半为外地企业,甚至均投向外地企业。

以贵阳创投为例,该公司为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企业。IT 桔子数据显示,2022 年贵阳创投出手投资事件数量为 6 起,其中投资贵州企业 4 家,投资本地企业占比率达到 66.7%。2023 年至今,共出手投资了 5 家企业,不过这 5 家企业均为外地,本地企业占比为 0%。

此外,多个专注于投资本地的国资机构,也在拓展边界出手投资外地企业。2023 年 6 月,广州新兴基金参与了对杭州公司「海康智联」的投资。官网显示,广州新兴基金成立于 2017 年,重点投资于广州市新兴产业领域,但在 2022 年广州新兴基金开始出手投资外地企业。

另一方面,从参与的国资机构投资情况来看,既有自身独自投资一家外地企业事件,也有联合 VC 机构共同投资,还有省市级国资亦或者市县级国资牵手共同投资一家外地企业。

例如,2023 年 7 月 5 日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联合铜陵国控、铜陵大江投资北京无人物流机器人研发商「Syrius 炬星」。前者为安徽省级国资机构,后两者为安徽省铜陵市的国资企业,这应该是这三家地方国资机构首次合作联合投资一家外地企业。

像安徽省这样的省市级国资机构联合投资案例在此前也只是少数,而在今年地方国资合作投资外地企业的事件渐渐多了起来,甚至多地国资机构在今年开启首次合作。

本地国资联合外地国资投资另一个外地企业同样在之前被视为稀有案例,但在今年跨地区合作投资事件也在逐渐增多。例如,2023 年 5 月深圳高新投与厦门高新科创一同参与了北京航天器推进系统研发商「易动宇航」的 B 轮融资;合肥高投、合肥产投联合上海联和投资于 2023 年 5 月一同参与了苏州双靶向配体偶联药物研发商「同宜医药」的 B+轮融资。

地方国资发力,撬北上广「墙角」

地方国资机构投资外地企业事件增多的背后,是新形势下各地政府为促进本地区产业升级转型以及为未来进行战略布局的举措之一。

众多周知,当前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成为各地发展的方向。但优质的高科技企业往往集中在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一线城市,相较落后的三四线市县级地区想要在本地培育起一家高科技企业壮大成长并非是一件易事,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大城市中具有一定实力的高科技企业。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3 年至今地方国资机构投资的外地企业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这其中活跃的地方国资机构有毅达资本、合肥产投、深创投、苏高新金控、陕投成长基金等。而在地区上,成都、厦门、青岛等地国资机构,在 2023 年也在频频出手投资外地企业。

从地方国资投资外地企业所聚焦的行业来看,集成电路、生物技术、和制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机器人为热门 TOP 5 行业。

地方国资机构投资外地企业,资金支持仅仅是一方面,投资背后更多是期望吸引高科技企业在本地区落地,带动地区高端产业发展。

2023 年 7 月,北京公司炬星科技获得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铜陵国控、铜陵大江投资的亿元级融资,而获得的融资则用于炬星科技在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五万台产能级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建设,包括智能机器人装配中心、精密机械加工中心、智能配送及物料管理系统等。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认为,投资炬星科技有助于其上下游企业在安徽聚集与成长,也将为安徽「三地一区」建设添砖加瓦。

不过对地方政府而言,吸引高科技企业落地的方式有很多种,生产基地也只是其中一种方式。

2023 年 3 月,「未蓝科技」获得苏州吴中经开区引导基金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未蓝科技是一家北京企业,且北方总部设在北京,之后未蓝科技将南方总部设在了苏州。在苏州落户之后,未蓝科技不仅获得了当地创业领军人才政策支持,还得到地方国资投资支持。据悉,未蓝科技是一家工业领域的云计算和工业智能公司,聚焦在离散制造业,合作客户包括京东、ABB、西门子等,未蓝科技的落地可与苏州产业集群产生更多互动。

注:图为 2023 年 5 月 20 日「苏州吴中人才日」,未蓝科技获重点人才项目基金支持现场

如果一家企业,一轮融资中出现了不同地方的国资机构,那可以理解为这家企业被两地方国资看上,并且已经展开合作或者正在展开合作。例如,远程汽车 2023 年 7 月同时获四川临江产业集团和湖南湘潭产业基金投资,在获投资之前远程汽车于 2023 年 5 月将首家「低碳循环再制造中心」落户成都,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南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在 2022 年 9 月落户湘潭。

但地方国资的投资还不止于此,急需高科技企业弥补本地产业升级的地区,已经在撬北上广的墙角了。

2023 年 3 月 24 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携手河南省中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豫新能源」)、河南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网联」)分别为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盒子智行」)投资 1 亿元、4 亿元、5 亿元,投资后三方分别持股 5.56%、22.22%、27.78%。

注:图片来源于盒子智行官网

上述投资方中,中豫新能源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智能网联则是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下属的全资国有投融资及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公司,均属于地方国资背景。而此次投资,则是为了推进盒子智行在河南郑州的落地。

据悉,此次盒子智行获得河南地方国资支持后,其注册地将由北京顺义区林河经开区变更至河南郑州经开区辖区内,实际经营地也同步迁址。并且,盒子智行相关工商、税务、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事项也变更登记至河南省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范围内。

之后,盒子智行将联手海马汽车共创河南省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

省市级亦或者市县级国资联合投资外地企业,一方面是为了弥补单一力量不足、两者合力可促进项目更好落地。另一方面,尽管高科技企业落地是在市区、县区,但更高级别的地方国资出面投资也可展现该项目对本地区的重要程度。

据悉,盒子智行在获河南省地方国资投资之前,便于今年 1 月在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上与河南省达成签约,总投资 50 亿元。可以理解为,盒子智行为今年河南省重点关注项目之一。

并且,当前多个地方国资与高科技企业的合作模式是「先确定是否落地,再考虑投资」而非「先打款,再合作」。

不过很明确的一点是,省市县级地方国资在联手中,正在撬走北上广更多的高科技企业。

地方国资「抱团」,撬动更多资源

从其在地区上的投资变化不难看出,2023 年地方国资正在尝试新的改变,不过改变不止于此。

2023 年 6 月 25 日,四川省国资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国资企业也签订了合作协议——

四川能投集团将与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全面加强能源化工板块等合作,四川商投集团则将和广西物资集团发挥各自区位和产业优势,构建完善川桂两地物流运营体系,川桂合作未来将在信息技术、物流贸易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据悉,这是四川省国资系统首次尝试与外省整体开展跨区域、跨省区合作。

2023 年 7 月 4 日,重庆北碚西部延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西部延和基金」)成立。该基金由重庆市北碚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延和创新投资(青岛)集团有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绵阳聚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缙融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泽远信私募基金管理(青岛)有限公司出资成立,集结重庆、绵阳、陕西地方国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西部延和基金是西部资本牵头设立的首支与直辖市政府合作的产业基金,也是西部资本首支布局成渝经济圈的基金,而西部资本背后实控大股东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不管是投资外地企业,还是跨地区展开合作,当下地方政府走在「求变」「尝新」的路上。活跃在创投圈中的地方国资力量,正是其变化的有力展示。

仅从近期地方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出资做 LP、投资外地企业、抱团合作等一系列动作便可看出,地方政府正在利用投资为自己谋求更多资源。而这背后是新形势下,各地政府在面临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地区发展的长期难题之下,寻找到的新出路。

相较于北上广深经济实力雄厚、高科技企业聚集、人才众多,整体实力较弱的三四线城市只好寻求另一种方式改变现状。从单一力量投资到各地区之间的联动合作,不少地方国资走的每一步都是一种新尝试和探索。在此种情况之下,或许地方国资未来还会发挥更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