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旗下公司拟冲刺IPO,计划募资超5亿美元
2023-07-31 17:08 医药健康

2阿里健康持股,这家医药公司拟IPO,靠“卖药”年营收17亿 

来源:直通IPO(ID:zhitongIPO)

朝“专业化”转型的药店,正在加速IPO。

近日消息称,高瓴旗下药品零售平台高济健康最快将于第三季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高济健康原名“高济医疗”,其于今年5月完成了品牌更名。在解释品牌升级原因时,高济健康指出,“相较于‘医疗’,‘健康是个更广阔的概念’,高济将通过拓宽医疗服务的广度来优化服务范围”。

此前3月,据彭博引述消息,高济健康就被爆出计划最快下半年在香港IPO上市,计划募资逾5亿美元。消息还披露,高济健康的IPO保荐团队,可能包括美银、高盛和海通国际。当时高济健康对外表示“不便回复,一切以企业方发布为准。”

官方信息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高济健康是专注大健康领域的战略性投资与运营的医疗大健康产业集团,通过“医+药+健康管理“模式,实现对用户线上线下一体化、药品和诊疗服务相结合、O2O和B2C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于2017年成立后,高济健康就迅速在药店市场开启“买买买”模式,大批连锁药店企业被收入囊中。2018年,高济健康并购的药店数量就超过1万家,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门店数破万的药店企业(同期国内其他头部连锁门店数<5000家),且绝大多数门店为直营店。从2019年起,高济健康更是步入业务深度整合期,覆盖一体化供应链、品牌、系统、财务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及高效的供应链履约能力。

据悉,高济健康拥有60多个药店子品牌,涉及1万多家连锁实体门店(正在升级为智慧药店),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300个地级市,每天客流近200万人次。万家门店背后,高济健康搭建了28个大仓为依托的智慧供应链,提供超15万个SKU(集采比例75%),并辐射全国范围。

从市场布局来看,高济健康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大本营根据地”,业务基本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保留一、二线城市一定市场份额的同时,着力开拓三、四线以及更多下沉市场,与龙头药店展开错位竞争。

另外,高济健康还明确表示,公司要成为中国基层医疗服务领域最大的入口和平台,不单只是做药品销售。这也就是说,高济健康的发展是“便利性”“专业化”路线。为了做到这一点,高济健康正快速普及“线上+线下”“药品+医疗”经营模式。

高济健康在天津、成都、海南、肇庆等地获得了六家互联网医院牌照。公司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医院,并与企业供应链履约能力打通,建立处方流转平台,完成线上复诊审方流程,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复诊续方等有效治疗和安全用药服务。

截至目前,高济健康在全国18个省、330个县市拥有超万家智慧药店、百余家DTP专业药房、输注中心,并自建了6家互联网医院,从而积累了千万级肿瘤与慢病患者的院外管理经验。

天眼查数据显示,高济健康属于高济(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该投资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近16亿美元,高瓴资本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94.76%,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24%。

随着眼下不少药店正朝“专业化”转型,高济健康或以全产业链生态平台,在“内卷”中加速冲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