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扎堆新三板:杨丽萍公司估值54亿 杨幂买了家企业
2015-10-16 19:15 明星 杨丽萍 杨幂 新三板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去玩投资,A股市场曾经一度扎堆了各路明星股东,现在,这阵风正在向新三板吹去。

i黑马 杨博丞 10月16日报道

2015年,新三板的爆发也带来了“娱乐产业资本化”浪潮,随着越来越多的影视、文化类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的颜值也随之飙高:杨幂、杨丽萍、罗海琼、陈鲁豫……

在登陆新三板的众多明星中,更为突出的一个现象是:这些明星已经不单单是入股某一家企业,以此获得股权收益,而更多的是以一名创业者的角度出现,比如知名舞蹈家杨丽萍、前央视主持人曲向东、时尚造型师李东田等,而其中部分公司,当年还曾经被主板市场拒之门外。这说明的,不只是男神女神们不仅有颜还有智商,而是表示,新三板这块造富平台门槛低、机遇大,文化娱乐行业热度不减,i黑马盘点的这些明星们中的创投小能手们,已经抢先开始行动了。

能量影视挂牌:陈鲁豫、周立波续写创富梦

近日,曾经IPO首发未通过的能量影视公布,选择挂牌新三板市场。而能量影视多款栏目的成功打造,与其旗下陈鲁豫、周立波等名嘴不无关系。

在能量影视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陈鲁豫和周立波出现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作为公司股东兼董事,陈鲁豫在2010年以1.37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325万股,目前占公司总股本的4.56%,为公司第五大股东。而周立波在2011年开始突击入股,参与两次增资后,一举位列前十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2.81%的股份。

去年10月,能量影视因未能通过创业板的第24次发审会而就此告别A股市场,位列前十大股东的陈鲁豫亿万富姐之路就此搁浅,而此次公司转攻新三板,在业内人士看来,陈鲁豫、周立波的资本创富故事将在新三板续写。

杨丽萍:靠个人品牌撑起一家估值54亿的公司

最值得一提的当属舞蹈家杨丽萍,她在舞蹈这块土壤上种下了一个公司——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文化),该公司已在2014年率先登陆新三板,号称新三板“演艺企业第一股”。作为云南文化的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最宝贵的无形资产,杨丽萍舞动新三板的资本故事曾引起广泛关注。

杨丽萍目前直接拥有云南文化59.4%的股份,并通过杨丽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拥有9.975%股份,股份总占比达到69.375%,成为绝对的控股方。在借壳*ST天龙失败后,云南文化在去年通过新三板敲开了资本市场之门。这家主营云南民族舞蹈剧的公司,主要剧目就是依靠孔雀女神杨丽萍成名的《云南映象》、《孔雀舞》。但是,就是因为贴着杨丽萍的标签,公司的三轮定增都显得异常火热,公司做市后股价更是一度大涨11.7%。

收购西安同大:杨幂“买买买”的资本布局

10月12日晚间,一则公告吸引了新三板论坛的注意,西安同大公告称,下属子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拟通过受让海宁嘉行天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对电影《我是证人》40%投资份额的方式,投资该部电影。

熟悉杨幂的人对嘉行天下一定不陌生,该公司前身是杨幂工作室,是由杨幂和两位经纪人曾嘉、赵若尧在2014年出资成立的。那么,西安同大、嘉行天下这两家公司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通过公开资料i黑马发现,就在上个月29日,西安同大被一家名叫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基金收购。西藏嘉行以85万元收购了岳峰持有的西安同大50万股股份,加上此前西安同大向西藏嘉行增发的550万股,西藏嘉行持有西安同大股份的比例达到37%,上位西安同大第一大股东。

9月30日,西安同大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并将开展与影视行业有关的业务。结婚生子、创办影视公司,已是人生赢家,但显然具有商业头脑的大幂幂并不满足,在新三板上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资本布局。

曲向东:艰辛“玄奘路”探索体育文化盈利模式

马东创业了,张泉灵去做投资了……央视主持人纷纷离职搞创投的风潮正强劲时,曲向东已经悄然带着行知探索出现在新三板上了。曲向东是前央视著名主持人,2005年辞职,带着夫人一起创业,创立了“玄奘之路”系列品牌活动,包括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壁成人礼等一系列体验式文化赛事、体验式旅游项目等。十年努力,行知探索也因此成长为一家年收入8000万元的公司。曲向东在做主持人时结识的一众名人也加入了玄奘之路的活动中。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曲向东的创业之路一帆风顺。尽管有了活动门票收入,但盈利,看来仍然是这位媒体人创办的文化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

i黑马从《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发现,这家公司与探路者签订了一份协议,探路者购买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极之美的56.52%的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也是极之美的实际控制人。协议约定,未来三年,极之美实际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不低于 25%,2015-2017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350.40 万元。若达不到要求,行知探索将将差额部分无偿转让予探路者。因此,极之美的业务在2015年4月之后不再并表。公司财报也因此呈现亏损状态。挂牌新三板,也希望能够给公司实现盈利带来更好的帮助。

张纪中:火线入股华人天地

张纪中,制片人、监制、演员。他制作的每部武侠电视剧,都有其独特的构思,他是个“成功而幸运的商人”和“敬业的工作狂”。但是,他同时也是个极具眼光的商人。除了自己控制的三家影视公司外,张纪中还参与了影视制作公司华人天地定增,在年初踏入新三板市场。2月11日,华人天地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12元/股的发行价向4名投资者进行定增,定增对象之一就是张纪中。

在彼次增发中,张纪中斥资180万元认购了华人天地15万股股份,不到半年的时间,张纪中就通过华人天地获得浮盈270万元。

孙红雷罗海琼:青雨传媒持股市值已涨过11

孙红雷、罗海琼也是新晋的新三板明星股东。同样曾经在A股IPO失败的青雨传媒在4月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中孙红雷持有150万股,占比3.07%,为第八大股东。

艺人罗海琼在2011年就已经潜伏入股。今年7月3日,青雨传媒已经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孙红雷出席在挂牌现场,而以青雨传媒29.99元的开盘价计算,孙红雷的150万股市值已达4499万元,收益率高达1165.4%。

李东田:东田时尚冲击新三板,吕燕、尚雯婕是股东

东田造型创始人,中国“彩妆教父”,曾担任过《红粉》、《有话好好说》、《雷雨》等多部影视作品的首席化妆师工作,是国家级造型师、德国哈苏公司高级客座讲师、世界知名品牌资生堂SHISEIDO的首席彩妆顾问。但曾几何时,东田时尚在进军时尚圈的同时,又开始向资本市场进军。近期,东田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交了招股书,谋求登陆新三板。

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i黑马查到其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作为国内知名时尚造型师李东田旗下以提供美发造型为主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东田时尚麾下拥有东田造型、D.T东田发型空间、D-Space东田运动、DMD东田专业摄影等品牌。如无意外,李东田和他的东田时尚将于近期正式在新三板市场挂牌。

i黑马通过其官网公开数据显示,东田造型目前已经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以及美国纽约开设了55家店。申报文件显示,东田时尚营业收入维持在2-3亿元,毛利润则在9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东田时尚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提升,分别为31.98%、42.02%和43.93%。对此东田时尚解释称,主要是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增加了经营性负债。

而在东田时尚的员工持股平台——北京东艺文化发展中心(持有东田时尚5.69%股权)投资者名单中,出现了吕燕和尚雯婕的名字。看来,东田时尚如若挂牌成功,这份新三板明星的名单,还要继续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