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FM推出KRadio车载娱乐系统 目标做音频领域的今日头条
2018-07-12 15:10 车联网

昨日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推出一站式车载音频娱乐解决方案K-radio,以及为车企专属定制内容的品牌电台。

创业家&i黑马讯 7月12日消息,昨日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推出一站式车载音频娱乐解决方案K-radio,以及为车企专属定制内容的品牌电台。

听伴董事长兼CEO俞清木表示,不同于手机端音频平台的点播模式,车载内容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的体验。以内容为例,手机端以沉浸式、知识类为主,包括有声读物等;而车载端则需要伴随性的内容,如新闻资讯、出行信息等。而考拉FM就是将自有内容生产和内容供应商连通起来,向用户分发。

听伴副总裁李建刚表示KRadio最核心的是将“人找内容”变为“内容找人。“手机音频目前停留在类似WEB1.0时代门户的阶段,内容分门别类排列,用户点击、搜索为主,在信息分发经历了WEB1.0、2.0、3.0、social、信息流之后,音频的分发依然停留在传统阶段,而这样的分发模式,并不适用于车载端。出于安全考虑,车载音频的特点是轻交互,甚至无交互。为此,听伴提出“场景化+智能电台流”的解决方案。

具体表现在以时间、地点、人物定义一个场景,基于场景,按需智能组合包括新闻资讯、音乐、娱乐、出行信息等内容,以不间断电台流的方式主动推送给用户。用户画像层面,除了人本身外,增加了时间、地点两个维度,用更加清晰的场景,匹配更加精准的需求;在交互上,以编排过的电台流,按照场景需求智能推送内容;同时,基于车载交互的特点,主推模糊语义语音交互、手势操作等改变产品交互形态。

据创业家&i黑马了解,听伴主要是采用和车厂合作的方式,并为他们按需定制品牌电台。目前已经为蔚来汽车合作,推出了蔚来电台。李斌表示,对于蔚来而言,能够通过与K-radio合作,真正打造大家所说的声音关怀,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蔚来非常注重情感交流。“因为听伴在语音技术方面,语音内容、运营方面的积累非常深,接下来也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俞清木解释,车厂选择和一站式的平台合作而非自己做的原因在于:首先,考拉FM背后的大数据能够支持产品的创新和内容运营,可以从各种特征维度定位用户画像,包括使用人群以及用户什么时间段听和听什么内容。其次,KRadio从源头上解决了内容版权问题,对于车厂来说,并不具备生产和运营内容的资质和能力。

从互联网切入汽车行业不仅是造车新势力的崛起,车联网的爆发,也让围绕车的需求有了新的变化。考拉FM作为车语传媒此前孵化的项目,前身是做广播代理和运营。2016年独立运营之后,正式宣布将主要垂直于车载市场,做车载娱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创始人俞清木在汽车行业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10年前,他和李斌共同碰撞出做车载音频的想法,而李斌也重金押注。从2013年开始,个人以近2亿元人民币投资了考拉FM母公司车语传媒。这也是李斌除蔚来汽车以外,个人投资数额最大的项目。

在音频领域,考拉FM并不算新人,也曾走过一些弯路。在网络音频行业的早期,考拉FM也曾在移动FM市场中与喜马拉雅、蜻蜓FM争夺。李斌曾总结“初期我们犯了一些错误,轻易背离了主战场”,因为2013年判断失误,对车联网的到来过于乐观,而事实上的发展速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即便是现在回想起来,李斌仍感慨“有时候想东西太早不好,非常容易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虽然当年判断有些偏差,但是在他看来,近两年汽车行业的变化,联网逐渐成为标配。“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的话,不论是今年还是明年,所有新上市的车型,对于联网都会进行调配。如果再往后看,五六年时间,所有车都会做一次迭代。”

在李斌看来,今天之所以对于车载音频而言是一个重要节点,原因在于正如当年手机音频在智能手机上的发展。“2007年智能手机来临,经过几年时间,有更多便宜的手机,也有像微信这样杀手级的应用出来。所以智能车刚开始可能是比较贵的车,但是慢慢也会有几万块的智能化的车。”

“听伴经过十年的孕育,一步步走过来,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到来,这两年他们的思路更加清晰,就是车载音频企业。十年前的想法过早,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李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