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辆共享汽车,使用率不达标准一半,这家公司的倒掉会是前车之鉴吗?
2018-08-15 08:02 新能源汽车

博洛雷集团曾预计当用户达到10万时,就可以实现每年盈利5600万欧元,但现实却是2016年Autolib项目就已亏损超过1.79亿欧元。

未来,寻找新的盈利点,建立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将成为是共享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自打北汽新能源借壳获批、滴滴10亿美元重注小桔,共享汽车们又坐不住了。

今天路透社刚刚传出,吉利集团旗下的曹操专车和上汽集团旗下的EvCard,近日分别在寻求4.37亿美元和2.92亿美元的融资。

正当国内各家纷纷为下一轮竞争备足粮草,远在巴黎的共享汽车Autolib,却因烧钱不支倒下。这个曾被誉为法国巴黎“城市交通未来”的公司,在本月初宣布,由于累计亏损达到近3亿欧元,正式结束项目运营。

重资产、重运营,高成本、低回报,共享汽车曾在2017年独占“共享”恩宠,会在未来一年加速整合吗?

高成本、低回报,Autolib的离场是意料之中

Autolib于2011年正式推出,一度成为国内共享汽车公司的范本。据说,曾经在巴黎地区,每100个已符合驾龄要求的人中,有近5个使用过Autolib的服务,但现在这个明星项目却不得不关门大吉。

其造成高额亏损的原因,首先是高昂的运维成本。 据法新社报道,有大量的Autolib车辆被蓄意破坏,剐蹭痕迹比比皆是,需要耗费大量的备件和维护。不仅如此,车内环境也变得脏乱不堪,甚至沦为无家可归者的庇护所,尽管有专门的车辆清洁和维修人员,但也不足以应对,而这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

如此糟糕的状况,也遭到了当地市民的抵制,位于巴黎市内的一处Autolib充电站,就因为脏、乱、差受到市民的反对而被政府关闭。用户体验越来越差,为Autolib的失败埋下了种子。

第二是对盈利前景过于乐观的预测。 博洛雷集团曾预计当用户达到10万时,就可以实现每年盈利5600万欧元,但现实却是2016年Autolib项目就已亏损超过1.79亿欧元。据其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16年该项目的实际投入额比2011年预计高出8000万欧元,几乎达到预算的两倍。

因为使用该车俩需要把车开到固定的停车点,而停车点距离使用者的目的地可能还有一段距离,用户仍需走过去,由此造成使用频率下降。并且由于巴黎的公共交通网密集程度很高,以及Uber等网约车的兴起,也大大降低了Autolib的使用频率。

据数据显示,Autolib每辆车平均每天被使用的次数仅有4.5次,以日租会员半小时9欧元计算,每天的租金都不够汽车维护的成本费。

所以,Autolib的离场成为了意料之中的事情。

国内发展势头迅猛,运营车辆超过10万辆

反观国内,共享汽车在2013年左右起步,虽然时间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共享汽车已然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诸多传统整车厂、租赁公司和初创企业纷纷进入。

据资料显示,2017年共享汽车行业融资总额达到764.59亿元,成为共享经济领域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全国注册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企业已经超过400家,运营车辆超过10万辆。

传统整车厂方面,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长安、吉利、戴姆勒、宝马等近30家整车厂已入驻共享出行领域。上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EVCARD,计划到2020年进入100个以上城市、投入30万辆新能源车。北汽新能源在拥有绿狗租车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另一个共享出行服务品牌“轻享出行”,目前覆盖了全国13个城市,车辆规模达到1万辆。

初创公司方面,2017年至今,共有12家企业获得融资,多笔融资金额过亿,参与投资方既有蚂蚁金服所代表的BAT,又有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的身影。

而作为网约车巨头的滴滴,在其现有的网约车出行业务已经高度成熟后,也将目光瞄准了共享汽车。今年2月,滴滴就宣布与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到2020年在共享汽车业务上投放100万辆电动车。

之所以国内的共享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为治理空气污染、鼓励共享经济,自2014年以来政府颁布多项政策,鼓励汽车共享业务发展。此外,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车辆限牌政策,导致车牌发放数量与民众快速增长的出行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根据预测,到2020 年中国驾照持有人数将达3.55 亿,而汽车保有量将仅为1.95 亿辆,这就促使消费者采用替代出行方案。

而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模式,能解决部分高频短途出行需求,降低居民购车意愿,提高车辆利用率,极大程度上缓解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紧张的局面。

第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已经得到了上千亿的财政资金扶持,并配套实施了很多地方支持政策。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量的20%以上。

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1年的8159辆,增长到到2017年的77.7万辆,其中2015—2017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出口之一即是共享汽车,其占比已经达到95%以上。

迅猛背后是大规模亏损,使用率仅达标准50%

尽管国内的共享汽车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但Autolib所面临的问题在国内同样存在。

目前在400多家共享汽车企业中,大部分都处于亏损运营状态,据普华永道统计,分时租赁汽车企业目前平均单车亏损每天在50-120元。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宝马宣布合并双方出行服务,也是因为在激烈的竞争下,没有找到可行的盈利方式。

清科产投合伙人、总经理蔡志泉对新芽NewSeed表示:“大多数共享汽车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建立起清晰、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都在靠‘烧钱’维持。像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巨头仍然会进入这个市场,更多的是出于自身战略布局的考虑。”

目前,共享汽车表现出重资产、重运营的明显特征 购车成本会占整个运营成本的40%左右,同时共享汽车还需要支付停车费、保险费用、油费、电费以及日常的运维等费用,综合起来的成本很高。据资料显示,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一辆车每天必须要租出去4次,每次时长要45分钟以上,才有可能盈利。然而,租车平台目前的使用率仅能勉强达到标准使用率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