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可能成为日本第一产业的就业杀手
2018-08-17 19:15 电动汽车 员工 业务 电动车

日本爱知县是丰田和包括Kimura的Asahi Tekko公司在内的数百家供应商所在地。

内燃机的逐渐消亡迫使汽车供应商不得不做好减产的准备,日本汽车产业中心爱知县有可能因此遭受重创。

文|柳雁笛 编译

Tetsuya Kimura很紧张。他经营的公司主要制造发动机零件,为了保持竞争力,公司已经处于无休止的成本削减周期。去年秋天,他最大的客户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警告称,“百年一遇”的剧变威胁着该行业的生存。

丰田章男并没有谈到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战,尽管这种风险也将随之而来。他警告,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所有令人不安的创新都将对依赖内燃机生活的人们造成冲击。上个月(7月),日本政府施加了压力,宣布希望制造商到2050年停止制造传统汽车。这看起来是个遥远的日期,但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 早已经确定了到2025年实现电动车达到五分之一占有率的目标。

日本爱知县是丰田和包括Kimura的Asahi Tekko公司在内的数百家供应商所在地,在这里电动汽车的使用量比普通汽车少三分之一。而这里制造的产品在电动车中是找不到的,比如火花塞、活塞、凸轮轴、燃油泵、喷油器和催化转换器。这就是爱知县面临的问题。对于爱知县31万名汽车工人来说,产业重组将意味着痛苦的缩减规模,对日本工业中心地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汽车工业占据了整个地理区域,”新加坡ING Bank NV首席亚太区经济学家Rob Carnell表示,“美发师和流行商店,以及所有汽车工人会消费到的业务,统统受到了打击。”

数据:爱知县制造商调查

冲击在缓慢进行着。去年,电动汽车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大多数分析师表示,逐步淘汰燃油车还需要很多很多年。因为普锐斯混合动力车的成功,丰田在电动车的发展上比其他汽车制造商略显滞后,因此爱知县能够像往常一样继续经营更长时间。

然而,去年12月,丰田宣布计划从2020年代初开始增加10余款全电动车型,并已开始开发一种固态电池,支持电动车的广泛应用。丰田在顶级供应商电装(Denso Corp.)和爱信精机(Aishin Seiki Co.)也持有股份,并从中获取不菲的收入,目前其正在继续投资以保持增长。

“与所有技术变革一样,有赢家也有输家,”麦格理(Macquarie)东京行业分析师珍妮特·刘易斯(Janet Lewis)说,“一些供应商能够开发一些关键部件,持有这种供应商的股份无需担心,但如果是制造消声器的供应商,那就很难成为赢家。”

Kimura经营的工厂在距离丰田总部一个半小时车程的碧南市(Hekinan),工厂的状况向人们展示了为什么改变会很难。这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公司,有500名员工。几十年来,工人一直在研磨相同的发动机和传动部件,一些工人仍然使用1971年购买的机械工具。

“如果忽略工厂里的计算机,你会以为这是昭和时代。”Kimura说道。

五年前,51岁的前丰田经理Kimura在加入公司后不久便被老套的生产震惊到了。随后,他在生产线上增加了更多软件和传感器,减少浪费,也解雇了一些人。但重大的创新是他启动了一项咨询业务iSmart Technologies,教授其他制造商如何进行精简。

iSmart Technologies的办公室距离老工厂仅几步之遥,但这里却是另一个不同的世界。硅谷风格的开放式办公场所,在房间的一角还设有健身器材。该公司的12名员工中有几位正在进行会议,同时还有几名员工在玩平衡球。

Kimura的目标是最终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咨询服务,并从中获得收入。他说,如果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真正普及,“我们的很多业务将会消失。”

在供应链的下游,大多数公司的员工人数不足30人,投资新业务和技术的资金不足。根据当地政府的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丰田的利润创了新高,而丰田城40%的小型制造商的收入却在下降,只有15%的公司表示他们有员工在进行研究和开发工作。

“我们分不出人手,”丰田城机械制造商Tekko Kai公司的 Kunihiko Kondo如此表示。

即使是在丰田持有股份的动力转向部件和驱动轴大型制造商Jtekt公司,总裁Tetsuo Agata也感到不安。“我们不知道我们将如何应对这种新的需求,”他说,“每个人都很担心。”

对于电动车革命对爱知县可能造成的影响,还没有经济学家进行过正式的研究。但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ngineering)最近对德国汽车工业的分析表明,如果电动车普及率达到四分之一的比例,那么德国9%的汽车工作岗位将被砍掉。而且这是计入电动汽车创造的就业机会后所得出的数据。

去年,由汽车制造商赞助的另一项研究认为,德国议会正在讨论的燃油车禁令将危及到该行业一半的劳动力。立法者正在关注2030年这一最后期限,但尚未做出承诺。

东京富士通研究所(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表示,在爱知县,失业人数将会非常可观。他表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面临着类似于20世纪7七八十年代瑞士制表业曾遭遇的潮流,电子产品取代了由齿轮和弹簧构成的腕表,数百家传统手表公司倒闭,数万人失业。

这就是为什么Kimura正在创立新的业务取代旧业务。丰田减少订购发动机部件只是时间问题。“无论是三年后还是五年后,我都不确定,但它即将到来。”Kimura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