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噱头,在小鹏发布会上我们还需要看到这些…
2018-08-19 07:21 智能汽车 智能化 小鹏汽车 互联网

B轮融资达到62了亿元人民币,累计融资额已超100亿元人民币。

“如果你们每个人都开特斯拉,你们就能理解我了。”

文|张南

何小鹏是个聪明的互联网人。

不管是将自己与蔚来、威马一同卡位为BAT领投的头部造车新势力,在朋友圈“直言不讳”质疑同行交付能力,还是通过“赌局”借势营销….这些典型的互联网造势手段都被他聪明的粘贴到了汽车圈。

作为“聪明人”的回报:小鹏汽车在300多家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快速进入公众视野,不仅收获了曝光还由此获得了丰厚的资本反馈。根据小鹏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整个B轮融资达到62了亿元人民币,累计融资额已超100亿元人民币。

过往的UC优视联合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这些互联网经验与属性让他似乎更懂,一个市场的后来者究竟怎样才能造势并且能让看者高潮。

因此并不算意外。8月15日,在小鹏汽车品牌日上,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再次以一己之力,将小鹏汽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张内容是“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另一张则是“中国整车厂谁在研发智能汽车:上汽、吉利、小鹏、蔚来”。

很快,何小鹏还没走出发布会场地小蛮腰,舆论就像病毒一样在网络蔓延。来自两部分人的质疑声音充斥着整个汽车圈:传统汽车人说小鹏不尊重汽车制造业,在四化路上的汽车人则对自己没进入小鹏法眼而耿耿于怀。

或许是觉得自己的词不达意让舆论的理解有些走偏,在隔天上午的专访上,还没待媒体提问,何小鹏自己便用这两张ppt的回复开场,迫不及待地先对这些争议做出了说明。

关于PPT:

何小鹏认为,仅仅从单张照片来看的确会存在歧义,事实上他讲的是从未来的角度看小鹏汽车的发展规划和趋势,有一个上下文的结合。

他觉得,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关于时间的问题,这也是他为什么说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是制造,为什么认为的智能汽车不是一款型号的制造,而是一个生态。

他解释道,所以正确、完整的说法应该是:“智能汽车生态的核心在于运营不在于制造”。放在生态范畴内,何小鹏用智能手机举例,称无论基于安卓系统还是IOS系统,制造厂商都需要对软件、硬件标准进行规范,这是一个生态系统。只有很好地运营这样的生态,才会有大量的用户,没有运营,只有硬件也没有用。

“第一个运营,是硬件的厂商需要运营整个软件基础平台在硬件上的规范。从制造厂商的最开始来说,它是制造硬件的,没有硬件就等于没有用户,没有用户自然而然就不可能有生态。第二个运营,是软件的运营。有了用户之后一定需要硬件规格跟一致性的运行和软件平台,包括类似于Appstore的运营,才有可能把这个智能汽车的生态真正建立。”

因此,他以此类推道中国汽车产业,在他看来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于智能汽车的早期阶段。每一家厂商,甚至每一家厂商都有不同的车型,它们在智能化的规范、要求是不统一的,这导致了很难产生针对这一群智能汽车用户,推出统一的产品内容和服务。

关于四家研发智能汽车:

何小鹏认为一个车的智能化是很多方面的,包括产生的智能化、销售的智能化、集成的智能化以及产品的智能化等。

他对现场说国内车企只有上汽、吉利、小鹏以及蔚来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也进行了解释,他表示,这是在他的观察范围内得出的,“可能也有一些车企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在遮盖着,也可能在做,但一些整车厂对制造很懂,对软件不懂。”

随后,何小鹏还在其个人朋友圈回应称:“在一些术语的使用上,我还是停留在互联网的角度而没有完全转变,这点需要学习和磨合。”

在这个节点上,事实上制造已经不是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品牌最大的问题了,最大的问题是站在已经颇为成熟的汽车工业上,如何进行汽车智能化的变革,这是传统汽车企业需要的思考,也新造车势力想赢得市场需要撬动的一个新 “支点”也好机遇也罢。

我们也认同,站在未来角度来看,智能汽车的竞争核心就是运营,只是大多数传统汽车出身的人很难去看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并未能切身感知。而何小鹏不同,他此前经历了手机的变革,看到了在手机智能化的演进中,软件、硬件与运营的互相融合。

只是,何小鹏虽然是个聪明的互联网人,但并不是个聪明的汽车人,他难以去说服大家去理解这一点,就像大家了解手机与汽车有千差万别,但是无法理解其中在发展路径上的相似。

“如果你们每个人都开特斯拉,你们就能理解我了。”何小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