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首次深度解码「华人运通」:要做的不仅仅是汽车
2018-08-31 14:30 研发中心 智能汽车 自动驾驶 丁磊 智慧城市

“华人运通出发就是瞄着改变未来出行方式,所以说不是简单地造车。”

华人运通出发就是瞄着改变未来出行方式,所以说不是简单地造车。

新造车势力中,大多数人都知道蔚来、威马、小鹏汽车。却很少有人知道华人运通。

与其他新造车势力相比,成立一年的华人运通很少在媒体前露面,只有时不时传出又有行业大腕加盟华人运通的消息,这让本就低调的华人运通显得更加神秘。终于在前不久,华人运通举办记者沟通会,董事长丁磊带领众高管集体亮相。

上海技术研发中心投入使用

此次沟通会的地点则选在华人运通的上海技术研发中心(一期),沟通会正好是在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天。

今年3月,华人运通上海运营中心整体迁入新址,经过近半年的规划建设,华人运通上海技术研发中心(一期)顺利落成启用,标志着这家出行科技创新公司的又一次“智慧升级”。在内环内这片毗邻北外滩的创意空间里,将会成为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及实验测试的基地,包括电机电控、整车集成、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智能汽车研发的主要技术工程部门,全速推进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智能出行产品的开发进程。

▲华人运通上海技术研发中心(一期)启动

而根据规划,此次近一万平米上海技术中心一期的投入使用只是技术工程整体布局的一部分,其他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和建设中,公司将逐步发展成一家真正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世界级创新公司。

“三剑客”高管梦之队

因为行业大腕的陆续加盟,华人运通的高管团队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华人运通的三名核心高管称为“三剑客”高管梦之队。有趣的是,三位核心高管丁磊、墨斐、陈威旭,都曾供职于上汽通用和通用中国。细翻其履历,的确会发现,这只高管团队在新造车势力中实力首屈一指。

丁磊 :华人运通董事长。拥有20年的汽车从业经验,曾先后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与上汽自主品牌工作,历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执掌上海通用期间主持投放了20多款新车,四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除了在商界取得的成就外,丁磊还曾担任担任过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这样一位横跨政商两界的管理人,在业内实属罕见。

▲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

墨斐 :华人运通副董事长,拥有丰富的汽车生产和研发行业经验,在全球众多大型车企包括通用汽车、上汽、克莱斯勒等担任要职。历任通用中国首席执行官、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全权负责通用中国整车和零部件部门的各项工作,以及上汽集团的海外业务。曾任美国纯电动汽车Coda首席执行官,在纯电动车的设计、开发及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陈威旭 :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拥有近30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曾于2003年加入上海通用,主导别克、凯迪拉克及雪佛兰产品规划;2008年始掌管凯迪拉克中国区事业部,运营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传播、产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

▲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

除此之外,还有被称为华人设计教父的石志杰、深度参与捷豹I-PACE纯电动汽车的产品开发与车型架构,特种车辆事业部(SVO)总负责人马克•斯坦顿、以及负责整车工程的副总裁陈俊、负责电动力总成的副总裁宋京、负责电子电气及自动驾驶的副总裁李谦等拥有相当丰富的汽车从业经历的“明星高管”们。

▲华人运通CTO 马克•斯坦顿

无论是传统主机厂还是新造车里面,拥有一名CTO加三名技术VP这种豪华配置的,是少见的。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对这只高管团队的评价则为“见过、干过、赢过”。除了这些高管,华人运通全公司硕士以上占65%,本科以上则占99%,这些高学历者的加入,用陈威旭的话说“是最美丽的风景线”。

此外,华人运通还成立了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清泉承担,其他主要成员还有陶氏化学的姚维广博士和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和新能源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教授。

想做的不仅仅是汽车

华人运通主要的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系统研发、销售,新能源和智能及自动驾驶汽车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智能交通科技、交通工具技术、数据处理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从华人运通的主要经营范围表明其主要中心是在智能汽车的开发上,而实际上,远远不止于此。

与其他新造势力不同,华人运动最初的布局中造车只是一部分,重点在改变出行方式上。所以在成立初期就布局“三智”战略,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

丁磊表示,华人运想追求的是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坚实基础,由智能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人类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这个是我们认为的、应该可以代表变革的、更宽泛的定义。

实际上,华人运通所提出的的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在丁磊看来,智慧城市的核心枢纽是智捷交通,智捷交通的核心是道路和车之间的融合,如果没有道路智慧,车不智慧是没有用的,反之亦然。所以说,智能汽车是一个局部的概念,到智捷交通才是一个广泛概念,只有智捷交通能够支持整个智慧城市真正的理想运营。

所以,目前华人运通的主要业务板块中有对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研究,可自动驾驶方面又不单单只是针对汽车本身的研究,也包括道路对交通信号的结合。同时主张通过对道路的自动化,使得车辆具备基本的智能化技术层级,帮助整个道路效率提升。

▲丁磊接受媒体采访

需要解释的是,华人运通所说的智慧城市不是对城市的再次建造,而是通过未来出行的技术方面的业务来帮助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在未来出行的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大数据、数字化管理方面,为他们出谋划策。

目前,华人运通已经和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签订了意向,在这些地区的道路和城区内进行技术的实验。2018年8月20日,华人运通与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大数据应用、动力总成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其提出的“三智”战略进一步提速。

而如何实现自动驾驶,最大的难题在于自动驾驶的电子架构。华人运通认为,整个传统汽车的变革当中,纵向技术地变革上,实际上最大的变革可能在于开放式的电子架构。

“我们会有先进的整车集成技术、领先的动力总成、开放式的全新电子架构、智能网联与共享、面向未来的工业设计,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

汽车品牌即将推出

对于大多数新造车势力来讲,造车绝对是展示企业实力,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对华人运通来说却不仅仅如此。丁磊说,未来会发布自有的汽车品牌,遵循正常的品牌发展规律,同时让这个品牌更与时俱进,更加的互联网化。但丁磊认为,现在很着急拿出产品来过渡,不是一个上策,电池技术与市场规模还未稳定,未来还会有很大的突破,不到一定程度,市场能够反映出多少问题还不清楚。

▲华人运通媒体沟通会

据悉,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华人运通会正式开始产品的对外曝光,第一款车型或将在 2020 年正式上市。

丁磊在表达对未来的愿景时说:“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团队在整个世界范围里面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在我们这一代正好碰到这样一个变革的机遇,能不能汇聚这些资源来做一个真正好的企业,也使我们中国汽车力量能够在世界舞台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也是我们从感性上的一种诉求,一种愿景。”希望丁磊能够与他的土豪团队一起通过这份与众不同的产业布局战略带领中国的汽车行业实现真正的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