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好车直营门店突破400家 加速渠道下沉布局汽车后市场
2018-10-22 16:35 汽车新零售

今年计划线下门店数量将达到500家,售后服务中心将达到30家。

汽车新零售玩家的速度正在加快。近日,花生好车宣布全国直营门店突破400家,花生好车联合创始人陈鹏云透露,今年计划线下门店数量将达到500家,售后服务中心将达到30家。

据了解,花生好车直营店目前主要布局在西北和西南地区的三四五线城市,主要在市中心居民区、商超等人流密集的区域,以小规模和低成本的覆盖方式,满足4S店和传统汽车经销商覆盖不到的人群。

陈鹏云介绍,花生好车在创立之初的定位就是通过渠道下沉,避开传统汽车消费的红海市场,目前分布在全国8个大区。“传统的零售渠道,大部分都在东部发达城市,或者说一二线城市,并没有下沉到很多三四线、四五线,但是目前这些城市的用车需求在日益提升。我们在这些相对传统渠道不是那么覆盖完善的区域,发现了很好的购车消费增量,所以两者结合起来,就形成了门店的布局。”

陈鹏云介绍,与传统的购车渠道相比,这种“社区化”的线下直营门店主要有三个优势。第一,建店成本方面远低于造价高昂的4S实体门店;第二,在购车渠道方面,因为从厂家统一集采,省去了中间很多流通环节,所以车价会比传统的购车渠道更低;第三,一成首付降低了很多年轻客户的首次购车门槛。

花生好车开始尝试不同的方式。以云南地区为例,第400家呈贡门店是花生好车在云南地区的第31家门店,也是花生好车首次尝试将展厅开进当地区域大型商场内。陈鹏云表示,今年在尝试不同的“变形”,包括让线下店进入社区和大卖场等各种人流密集度很高的地方。“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买车变成相对高频的消费,后续比如说客户来这个店里,不仅是买车。我们会让这种线下店承接更多的服务职能,比如推出跟车相关的活动,以及保养等问题,都可以来店里做咨询。”

此外,据花生好车方面介绍,花生好车第二家旗舰售后服务中心落地昆明官渡,占地面积900平,可为用户提供包括洗车美容、事故维修、保险代理等各种服务。其采用的是“自营连锁店+前店后厂”的模式,主要以围绕花生好车门店周边而展开对固有车主以及社会车主的养车服务。陈鹏云告诉创业家&i黑马,“汽车消费的卖方市场已经过去,只有不断地迭代服务,才能最终留下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