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Q2营收同比增长54%;马化腾回顾为何做微信:毫不犹豫颠覆自己;苹果创四年多最大单日跌幅,巴菲特一夜损失37亿
2018-11-03 08:40 黑马早报 阿里财报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步者的思维……

【黑马高调早报】第1193期

文 | 静静

更多创业内容请访问www.iheima.com

1.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营收同比增长54%

阿里巴巴昨日发布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营收851.48亿元,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724.75亿元,同比增长5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为234.53亿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2.马化腾回顾为何要做微信:毫不犹豫地自己颠覆自己

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今日播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系列报道,专访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谈及为何要做微信,马化腾表示,“当时幸好是比较坚决的做变革,所以当时研发了微信。微信和QQ是有一定竞争,但是我们毫不犹豫地自己去颠覆自己。”

同时,马化腾回顾自己的创业路,表示刚创业做QQ时,QQ还没起来,也未融资,需要做大量的系统集成,包括帮别人做网站、做网页来养活QQ这个不断消耗服务器资源的一个服务,那段时间是最痛苦的。(新浪科技) 

3.微信小程序人均使用超20个,商业服务增长142%

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胡仁杰介绍称,目前微信小程序人均使用超20个,政务服务使用达到6.5亿人次,在商业服务方面,小程序日均交易量相较于半年前,增长142%。小游戏对比其他游戏形态,女性用户占比较多,女性与男性比例为5比5。(新浪科技)

4.19岁的QQ月消费内容用户数量突破5亿,保持年轻有三大融合“法宝”

QQ内容流量持续增长,月消费内容的用户数量突破5亿。在QQ内容业务矩阵中,游戏内容比例较高。企鹅电竞中,游戏内容占比100%,QQ看点游戏内容占比30%,微视游戏内容占比25%。根据数据,QQ看点当前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亿人,其中95后用户接近70%。

腾讯公司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市场总经理李丹表示:“内容与平台相融合、兴趣和社交相融合、科技和文化相融合是19岁的QQ能够保持年轻的三大法宝,也是QQ从单一产品走向丰满的大生态的秘诀。”

5.IDC: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6%,华为再次超苹果 

IDC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2亿部,同比下降了6.0%。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具体排名和出货量方面,三星依然排在第一,出货量达到722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20.3%;华为出货量超过苹果,排在第二;小米排在第四,OPPO位列第五。(IT之家)

6.微众银行回应股权在淘宝被拍卖:民营银行的股份转让必须遵守法规

有媒体报道,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3日开始进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活动,拍卖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1260万股的股权。对此,微众银行回应:我们也关注到相关报道,民营银行的股份转让必须遵守相应的法规和程序,正向相关各方了解情况。(腾讯科技)

7.B站卖老股引入阿里巴巴,阿里+阿里系基金持股比例达10%

B站在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后,于近期又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据悉,此次投资并非报道中所言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而是B站以出售老股的形式实现,因此不需要发布公告。具体到投资比例,阿里将持股5%,另外阿里系的基金也将持股5%。

一位产业投资人说:“B站引入阿里并不属于增资扩股。同时,基于AB股的安排,B站管理团队的投票权超过80%,这意味着腾讯也无法控制B站如何处理自己的老股。”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8点56分,B站盘前大涨7.82%,报14.19美元。(财经)

8.网易回应B站计划收购网易漫画:不予置评

网易方面就B站计划收购网易漫画回应称“不予置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B站计划收购网易旗下的漫画社区网易漫画,但尚未获悉具体的交易时间及价格。

“漫画对于网易而言重要也不重要,重要是在于它属于网易整个泛娱乐链条上的一环,但不重要的地方在于,网易的IP并不依赖于网易漫画,网易漫画近年来也没有创造出真正有影响力的IP,相反漫画很大程度上还要靠网易游戏如《阴阳师》等作品反向输出。”一位投资人如此表示。(财经)

9.百度宣布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揭牌

昨日,百度Apollo第二届理事会在雄安召开。会上,百度宣布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正式揭牌,将联合政、企、学、研等多方资源,打造智能交通示范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观察员身份加入理事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同时宣布以理事会成员身份加入百度Apollo平台,并宣布启动首个围绕自主泊车的合作项目。(新浪科技)

10.贾跃亭的自我救赎:FF签约美国投行推进融资

在与投资方恒大陷入冲突之后,Faraday Future终于迎来了融资方面的最新进展,贾跃亭似乎也看到了一丝新的曙光。FF内部人士11月2日透露称,在针对投资方恒大的紧急救济仲裁之后,FF正式开启全球融资,并于日前正式签约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美国顶级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全面加快融资进程。目前,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证券时报)

11.雷军:不仅要做中国的中关村,还要成为世界的中关村

11月2日上午,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在2018中关村论坛上说:“回首过去,从金山软件到做出电商卓越网,再到成为天使投资人,及之后创立小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机会。”他还表示,中关村不仅要做中国的中关村,还要放眼全球,成为世界的中关村。(TechWeb)

12.李国庆曝当当海航分手真相:交易未及时付款

李国庆直言当时海航科技并不愿意主动放弃这笔收购。最终结果是到了付款的时间节点,海航科技未能按时支付相应款项。“本来还有好多希望跟我们有其他资本合作的公司,也有战略资本希望当我们的少数股东,还有更大的集团希望(通过当当网)进行他的整个文化布局。但由于海航这纸协议他们就只能观望。”李国庆透露,目前与海航的交易完全切断了。“他应该赔我违约金,正等着呢。”(网易财经)

13.新版12306网站今日起正式上线运营:新增扫码登录功能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3日,改版升级的中国铁路12306网站将正式上线运营。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澎湃)

14.完美世界:已耗资4.17亿元回购1.29%股份

完美世界公告,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7,019,79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最高成交价28.05元/股,最低成交价19.94元/股,交易总金额为416,678,107元(不含交易费用)。

15.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国今年第三季度每2.6天一家新独角兽,总数上升至181家;前三季度新增独角兽86家,完成IPO退出榜单20家,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榜单3家;蚂蚁金服和今日头条排名榜单前二;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9家;紧随其后的是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1家。

16.顺为资本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规模12.1亿美元

顺为资本昨日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为 12.1 亿美元。本轮募资完成后,顺为资本共管理 4 期合计 29.6 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及 2 期合计 20 亿元的人民币基金。

17.网贷存管“白名单”扩大至37家,上海银行等3家银行通过测评

11月2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了上海银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关于个体网贷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声明》通过测评的声明,截至目前,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7家。(北京商报)

18.汇桔网获新一轮融资,胡润百富领投,粤民投、厚朴投资跟投

11月2日,在2018胡润百富企业家峰会上,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独角兽汇桔网获得胡润百富战略投资,双方将在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生态、全球跨国技术转移变现、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大数据、知识产权区块链等领域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正式开启了知识产权变现的财富新时代。本轮融资由胡润百富领投,粤民投、厚朴实业投资跟投。

19.河北将承接北京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京津冀当日达

河北邮政局近日印发《河北省邮政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计划,河北将发挥成本和空间优势,承接北京区域性快递集散分拨中心,研究推进快递国家一二级枢纽城市试点工程建设;提升作业效能,大幅缩短寄递全程时限,推广“仓配一体化”服务模式。服务雄安新区邮政业建设发展。到2020年,河北将承接北京区域性快递集散分拨中心,并建成京津冀区域的当日达、次日达相结合的网络体系。

20.央行公布5家金控监管试点机构,监管办法力争明年上半年推出

央行稳定局局长周学东介绍5家金控监管试点机构名单: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蚂蚁金服、苏宁集团。其中,北京金控集团于近期成立。周学东表示,选取不同类型的金融公司试点是为了积累监管经验。央行相关人士透露,金控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履行上报程序,力争明年上半年推出。(财联社)

21.苹果创四年多最大单日跌幅,巴菲特一夜损失37亿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五亏损逾30亿美元,因为苹果股价创下四年多来在华尔街表现最差的一天。苹果收低6.6%,为2014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07.48美元,市值1.00211389万亿美元,逼近1万亿美元关口。据伯克希尔在SEC提交的最新持股报告,这位奥马哈先知持有苹果公司逾2.5亿股股票。以苹果周五207.48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巴菲特损失了37亿美元。在这份令人失望的报告公布之前,该公司周四收于222.22美元。

22.苹果CFO:汇率波动和新兴市场不确定导致预期疲软

苹果公布其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后,苹果CFO LucaMaestri表示,疲软的19财年第一季度预期(传统销售旺季)归因于汇率的波动,供应链平衡问题,以及新兴市场的经济不确定性,“过去12月以来几乎所有外国货币对美元都在贬值,这为我们的营收带来了200基点逆势基调,约20亿美元。”他说:“由于在某些新兴国家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水平增加,这些地区的消费者信心下降。”(新浪科技)

23.扎克伯格未来押注Instagram和视频,暂获华尔街支持

据彭博社报道,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将公司的未来押注于视频和所谓的“故事”上,而不是该公司著名的news feed。而投资者目前正在为这一愿景买进股票,推动该公司股价创下6个月来的最大涨幅。(TechWeb)

24.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硅谷在走下坡路

据外媒报道,Paypal联合创始人、著名投资人彼得·蒂尔日前谈到,他认为硅谷在走下坡路,并且将来不会再有更多具有突破性的消费互联网公司出现。彼得·蒂尔认为,过去25年以来,消费互联网一直是科技行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起着主导作用,但消费互联网领域可能不会像从前那样有那么多重大突破。所有重大的创意都已经被人们尝试过了。(TechWeb)

25.三星与患工伤前员工达成和解,每人最高赔偿91.9万元

据《韩国先驱报》北京时间11月2日报道,负责调解三星电子和前员工之间工伤赔偿纠纷的仲裁委员会日前宣布,已经为双方制定最终和解协议。根据协议,三星将向患工伤的员工每人最高赔偿1.5亿韩元(约合91.9万元人民币),具体视所患的疾病而定。(凤凰科技)

26.特斯拉:上海工厂初期计划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

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FORM 10-Q文件中称,该公司将为上海工厂制定生产计划,初期预计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电动汽车。特斯拉在文件中称,将继续提高Model 3产量,争取达到每周生产1万辆。在加州Fremont工厂,将把Model 3产量提高到每周约7000辆。随着资本开支的增加,该产量还会继续提高。(新浪科技)

27.通用汽车明年推自动驾驶服务

据纽约时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T. Barra)表示,该公司正在“按计划”在2019年推出依赖自动驾驶汽车的乘车共享服务。她表示:我们正按既定速度循序渐进,走上正轨,明年才能做到这一点。在今年从软银和本田获得大笔投资之后,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Cruise现在的估值为146亿美元。(格隆汇)

28.美科技媒体Recode被并入母公司门户,访客下滑50%,主编或将离职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科技记者创办的科技新闻媒体Recode将被并入母公司的门户网站Vox.com。2015年,美国网络媒体公司Vox传媒收购了Recode网站,该网站仍然独立运营。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九月份,Recode网站的独立访问人数为136万人,和去年同期的277万人相比下跌了50%。主编丹·弗洛姆(Dan Fromme)将离职,但没有裁员计划。(腾讯科技、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