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如何让信仰落地
2019-07-22 16:28 赛麟 汽车

2专访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如何让信仰落地

7月20日,美国超跑开创者、全球超跑领导者赛麟(SALEEN)在北京鸟巢举行“赛麟之夜 猛兽来巢”品牌盛典,以旗舰车型赛麟S7全新勒芒版的亚洲首秀,标志着具有36年历史的赛麟品牌正式在华发布

屏幕快照 2019-07-22 16.15.24

在发布会上,赛麟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晓麟宣布了赛麟品牌的“中国目标”:为中国人圆“超跑梦”,为赛麟圆“中国梦”。

王晓麟介绍,“如今,我的梦想就是要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实现‘超跑梦’。我们将把根据客户需求精心打造的每一款产品——‘世界超跑之王’赛麟S7、‘人人都能拥有的高性能超跑’赛麟S1、超跑型SUV赛麟·迈客以及由史蒂夫·赛麟大师调校的城市电动小跑车迈迈带入中国市场”。

屏幕快照 2019-07-22 16.26.32

以下为创业家&i 黑马编辑过的专访内容节选:

1

“我们之所以进入到中国,因为这个市场的潜力巨大”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进入中国市场”,王晓麟表示,“我们之所以进入到中国来,是因为这个市场的潜力巨大。实际上,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第一的,远超美国。中国市场规模从小到大,现在已经很大了,世界第一大规模、第一大市场、第一大产能、第一大产量。

但同时也出现产能在结构上面的失衡。可以看到20万以上的车基本上是合资厂的市场,50万以上的车基本上是进口车。那么,自主品牌在10万到20万之间这个区间,向上延的压力非常之大,只有两三个品牌做得稍微好些。

同时,合资厂从20万现在已经往下渗透,把10万到20万区间变成了合资厂为主的空间,那就把自主品牌进一步挤压到10万左右这么一个价位区间。这个价位区间大家发展的普遍规律就是做量,通过不断的把这个量做大。要做大量你一定要牺牲很多东西,比如:性能、个性化。

在这种压力之下,车就越做越像,出现高度的同质化。哪怕是后来出现的一些新的思维,互联网进入之后,迅速的在2、3年之内又形成了同质化,比如:你有的车联网的所有东西,别人也有、每个人都有。

过去这30多年来,我们的汽车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同时由于它的规模大,就出现同质化非常严重,很多车你如果把这个‘标’去掉之后,很难说出它有什么区别。赛麟是一个高度个性化、很有特点的一个品牌,赛麟所有的车,包括我们城市电动小跑车都带有非常浓重的超跑特性”。

资料显示,目前赛麟汽车在如皋的两座工厂:一座年产5万台纯电动车和2万台超级跑车的工厂已经完成90%的建成进度。根据规划,还有一个年产15万台车型的高度智能化工厂已经启动前期工作。

王晓麟透露,目前赛麟汽车如皋基地是江苏省目前单次投资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投资项目,累计投资已超百亿。同时,赛麟也是唯一一家将整车总部(全球的生产总部)放在如皋的企业。

2

“赛麟有非常独特的东西”

王晓麟表示,“第一,赛麟是赛道级的底盘。在欧美只有那么一两家公司可以把底盘做好,中国的底盘基本是请外资公司进行调校,赛麟的底盘根本不是民用车这个级别的,它是赛道级别的。

第二,轻量化。当时我们在赛道跑的时候,要以最轻的重量来达到最大的推重比。所以我们从80年代就开始搞轻量化了,其实好多欧洲厂是出现电动车之后才开始搞轻量化。而这个轻量化跟其他的汽车技术不同,它其实不是一种研发过程,这是完全另类的一套技术,它是技术诀窍、是经验。

要知道在每个汽车的部位用哪种材料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就是试错试出来的。我们试了30多年,知道在哪个地方用哪种材料可以达到它最大的安全系数,同时把重量降到最低,从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汽车工业轻量化的材料应用技术。

第三,动力。赛麟的发动机目前来讲,全世界升功率第一、热效率第一、输出扭矩第一。

第四,技术。在汽车电动化里,‘热管理技术’尤其重要。传统的说法就是‘散热’。热管理技术如果用得好,在燃油车里面可以使发动机的燃烧更加充分,排放也会减少。有一整套非常高效的散热体系,可以把电池包的热量散发出去。我们把赛道的散热中冷体系移植过来,用在了电动车身上”。

3

“我想把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技术带回到中国”

王晓麟表示,“刚才讲了赛麟的四个特点:热管理、动力、轻量化、底盘。这四项技术实际上在国内汽车界都是非常稀缺的。

我原来是做投资的,以前有几个投资界的朋友问我,‘王董你为什么把这些技术都放到一块儿呢?这四项技术分成四个公司都可以分拆上市,每一个公司的价值都是最大的’。

说老实话,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想把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技术带回到中国。我在美国待了近30年,我是留学生出国的,当年念完书之后在华尔街做律师,后来搞汽车金融,待了20多年。

我有两个感触特别深的地方:

第一个,美国人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对日本的文化倒了解的很清楚。我认为日本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衍生物,明治维新以前基本上就是来自于中国文化,后来受西方文化的一些影响。但是反倒美国人对日本文化比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多,我觉得是我们文化的传播没有做好。

第二个,我看到全世界的汽车厂来到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瓜分这个最大的蛋糕,但是最好的技术又不在我们手里边。我当时一个的想法就是把最好的技术带回来,按我们年轻人的说法,就是把那些美得让人可以哭的那些诗词歌赋传给美国人。

所以我做了一个事情,我把《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翻译成英文在国外发表,然后让外国的这些文学爱好者去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另外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把最好的超跑技术带到中国来”。

4

“大家认为赛麟只做超跑也没错,但不完全对”

谈及“量产计划”,王晓麟表示,“我们所有的厂建工作是去年年底才完成,今年年初开始装设备,现在设备基本上已经全部装完,现在在调试。真正SUV的投产要到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根据我们调试的节奏。

目前,迈迈电动车已经投产,电动车是我们7月份就开始面向市场了,8月份将开始在我们的主打市场开始进行销售。城市电动车、超跑S1和超跑型SUV都会在未来的12个月之内投放市场,SUV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我们今年年底也投产,S1也是今年年底投产”。

此外,王晓麟表示,“实际上,大家认为赛麟只做超跑也没错,但也不完全对。赛麟自己做的车都是做超跑,但是赛麟在过去的36年给福特、通用、丰田、克莱斯勒、特斯拉等,一直在提供技术支持。

现在到中国来了之后,我们就跟原来的战略方向调整了一下,我们自己设计、自己生产。不光是做顶级的跑车,也做高端的SUV,超跑型的SUV、超跑型的轿车,还有轿跑,我们是一个全系列的车厂”。

5

“讲理想、讲情怀的前提是你产品力足够强大”

当被问及“赛麟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及面临的挑战”,王晓麟认为,“在做车这一块首先是产品力第一,做产品的如果产品本身缺乏竞争力,讲任何商业模式是毫无意义的。讲理想、讲情怀的前提是要你产品力足够强大。商业模式重不重要?重要。重要的前提是,你产品能够足够撑得起。

我认为到中国来,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商业模式转变。我们的商业模式是,美国赛麟成了中国赛麟的股东,中国赛麟有所有的知识产权,包括它的品牌、在国外的销售渠道。商业模式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之一,也是真正第一个由中国公司完全拥有的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

我们针对的客户群就决定了我们的挑战在哪个地方。我们针对的客户群是年轻人“泛90后”,从80后到90后、00后这个阶段。对于“泛90后”来讲,性价比、安全属于基础条件,在这之上还要潮、个性化。

当然汽车工业有它的特殊性,汽车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它的剩余价值、残值,这个本身就是个巨大的挑战。中国市场足够大,大到你只要有强大的产品力,只要有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一定可以生存和发展。但怎么找对那个方向?这方面的投入和分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认为是最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王晓麟首次公开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商业规划——自动驾驶

对于“自动驾驶”,王晓麟有不同的见解,“我们并不认为,未来自动驾驶是基于单车模式上面的自动驾驶系统,就是每个车有多少激光雷达、毫米波、成影技术、分析技术来决定这个车自己去驾驶。如果是以这种方式自动驾驶,我们认为这是被动式的自动驾驶”。

现在赛麟做的一个事情,包括我们为什么做超跑,还有一款城市电动小跑车。城市电动车它是一个很潮的车,它不同于一般的小电动车,尽管它是个A00级的电动车,它也带有超跑特性。另一方面,我未来做自动驾驶的平台,一定是跟一个更庞大背后的神经网络,我只是收集指令、接受指令、传输指令,而不是由这个车来做出一个指令、做出一个分析。

我们说整体化的自动驾驶,以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5G、6G的传输速度,这一套体系只要往任何一个车上面装了之后,这台车就成了中枢神经体系的一个部分。这是赛麟公司未来在自动驾驶发展的方向。

实际上,这是赛麟第一次对外宣布,把它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汽车运营平台,这是将来赛麟汽车的一个方向”。

6

“我们不是造车新势力,任何创业者都值得被尊重”

谈及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王晓麟表示,“我非常钦佩他们,我对他们充满敬意,造车是不容易的。大家对造车新势力、对互联网造车,不应该有任何偏见,任何一个出来创业的人都值得让大家尊重”。

王晓麟表示,“我离开华尔街搞汽车花了12年,有些人问我是不是造车新势力?我说不是。从骨子里面来讲,我们的根基是一个传统造车,我们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质检体系、销售体系、售后服务体系,这个是我们跟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不同。

我跟赛麟汽车品牌创始人史蒂夫·赛麟成为合作伙伴之后,第一个,改的就是思路:我们做大家都买得起的,同时有超跑特性的车;第二个,我们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去造车,而不是造一台车再去说服消费者”。

屏幕快照 2019-07-22 16.15.36

(好莱坞著名影星杰森•斯坦森、史蒂夫·赛麟、王晓麟同台亮相)

“美国设计,中国智造,行销全球”,是王晓麟开创的商业模式。

据悉,赛麟汽车将逐步建立覆盖从“顶级超跑”到“大众高端”的产品矩阵,并将超跑核心技术应用于全系产品的设计制造中,满足不同需求消费者对于“极致”性能的追求。

资料显示,赛麟汽车(中国)由美国赛麟国际汽车公司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注册地为江苏省如皋市。总投资178亿元的赛麟汽车项目是南通市迄今为止单体总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已被列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全部建成后,赛麟将实现超过40万辆高性能整车的年产能,年产值超过20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