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安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宇飞: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势在必行
2019-07-28 15:47 小安科技 两轮电动车智能化 共享电单车

近日,两轮电动车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小安科技”宣布完成近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小安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定位为两轮电动车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资料显示,成立至今,小安科技已完成3笔融资。2019年6月24日,小安科技完成了近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最新融资,投资方为同鑫力诚、去哪儿网董事长谌振宇。据悉,该笔资金将协助小安科技在同城配送、车厂智能化等领域加速研发和布局。

此前,2017年7月,小安科技获得由悦然心动、摩登大道董事翁武游提供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同年11月,小安科技获得由学大教育集团董事长、宝驾出行CEO李如彬提供的战略融资。

小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刘宇飞接受了创业家&i黑马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节选:

01

“有人选择去做iPhone,我们希望成为Android”

小安科技的定位是给两轮电动车行业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提高骑手的骑行质量和骑行体验;另一方面是助力整个行业智能化、互联网化发展。

可以这么理解,以行业里智能化目前做得最火的小牛电动为例,小牛电动车好比手机里面的iPhone。我们看中了另一个市场,在这里市场里会有更多手机需要安卓系统。所以,有人选择去做iPhone,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Android,无论你的手机是什么品牌,最后用的都是安卓系统

我们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五大板块,目前的主力业务是其中的三大板块:共享电单车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同城配送的软件解决方案、针对传统电动车厂的电动车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其中,共享电单车是公司目前比较主力的方向,约占公司50%的收入;另外两个板块加起来是剩下的50%收入。

在最新一轮融资过后,我们认为要把“同城配送”这一块儿做起来,多投入一些技术研发、市场资源。短期主要是以刚需市场——共享电单车为主;中期是希望能够发展自己的同城配送,包括像智能外卖车这一类。我们觉得真正最大的市场,还是在C端的客户。纵观整个大市场,电动车最大市场是来自于C端老百姓的消费和购买。

111

02

三次创业经历,探索转型之道

事情要从2013、14年说起,小安科技CEO钱建安曾在中岩科技担任技术总监,正值智能硬件特别火,那个时候他放弃了很好的工作,出来创业。创业之初,我们的CTO江涛加入我们,他在华为做了八年的资深软件架构师。

我们当时创业的第一个方向,是做工程检测设备。随着慢慢地做,我们发现工程检测设备这个天花板还是比较低的,客户量有限。其实出来创业,除了赚钱,也为了自己的情怀。我们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至少和朋友说起来,大家都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情。

决定转型后,我们就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做2C的东西,要做市场空间更大的东西。把我们之前相关的东西转让出去,也是淘到了第一桶金。2015年4月,我们拿着这个钱,成立了第二家公司,也就是武汉小安科技有限公司。

小安科技成立之初,不是现在的这个方向,我们做的是儿童智能机器人,也就是现在智能陪伴机器人。2016年,当时我们学校华科的Dian团队创业指导老师刘玉发现了存在于校园里的一个痛点:学校的电动车老是被偷,偷盗率非常高。刘玉老师一直在思考怎么用创新技术来解决这个困扰。我们(小安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钱建安、江涛、刘宇飞)就想来做一做。当时我们只是把它当一个项目来做,也没想未来会做得多大。就这样,我们进入了这个行业。

做了之后,我们发现这个市场有巨大的需求量,有将近3个亿的保有量,每年有3000万的增量。我们当时就在想,如果我们能掌握这样一群人的出行数据,知道这一群人每天的行程,我们就能判断他们是不是要买车。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就决定做一个相对简单的GPS,之后通过软件服务盈利。这也是我们小安科技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步战略。

毕竟对于2016年来说,这一战略虽然有收获,但还是太早了。2016年,在一次南京的电动车展会上,我们当时去了每一个展台询问配件的出处,每部分都有一个明确的回答,但唯独问“智能化解决方案是谁做的?智能化具体指什么?”,没人能说得清。

我们突然就发现了一个商机:如果我们能沉淀地去做2B,未来至少我们是一家非常巨大的配件公司。但智能硬件又有智能化属性,我们就在思考,如果能在巨大出货量的基础上,拥有B端的数据,我们会不会成为一家掌握着两轮电动车智能化的入口级企业?这也是我们选择走2B的原因。

实际上,小安科技选择行业并不是第一个坎儿。在这个行业里,有很多条路。我们一开始选择了2C,发现效果不好后,我们把2C变成了2B,这是小安科技的第一个坎儿。

明确了定位上的战略转型后,小安科技在研发和落地上进行了众多改良,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

第一,2C的产品采用“后装”,注重简单安装,硬件不需要与电动车上其它系统打通;

第二,2B的产品采用“先装”,可以更多地思考与电动车上其它零件的互动以实现更多功能。如:与电机打通,把其转速转换为用户可感知的行车数据;与电池打通,让用户了解具体的电量使用情况;与中控打通,实现远程操控等。

以前是将手机与电动车联系起来,现在是将手机与电动车里的每一个零件联系起来。转型之初,小安科技最大的困扰就是,服务B端意味着向不同车企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不同的功能。不过随着服务项目的不断增多,这些状况也形成了我们的技术、经验壁垒,让我们在处理问题时有案例可参考。

如今,小安科技已研发了共享电单车软、硬件解决方案,智能外卖车软、硬件解决方案。面向电动车传统企业,小安科技推出了加速车厂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玥安智能GPS防盗器、智能ECU在内的智能硬件,与雅迪、新日、美团等企业也有战略合作。目前,小安科技已帮助服务企业实现车辆自检、远程控制、主观防盗、安全驾驶等功能。

333

03

“电动车智能化趋势是势在必行”

我们认为,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市场有以下差异:

第一,需求的不同。

共享单车解决的是短途出行,短途出行的需求其实1公里是最佳的;共享电单车从一开始解决的就是3-5公里的出行需求,这个市场需求是存在的。

第二,财务模型的不同。

共享单车的财务模型一直都在探索之中,是基于把单车放到场景中,无需维护、管理,依靠微薄的利润,再加上广告的投入,数据的运营,最后能够大批或者少赚一点钱。但这种财务模型后期因为运营的介入,将处于崩溃的状态;

共享电单车从一开始在财务模型中,就考虑到了车辆的运营与维护、车辆的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共享电单车需要换电池,每辆车成本高,约3000元。任何一个共享电单车企业,都是在一个层次深耕细作,赚到了钱,才会进一步布局。

第三,智慧城市的融入。

共享单车没有车牌,这样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管理问题,包括在路上的乱停放。而共享电单车一开始就得到了较好监管,任何一辆电单车都需要上车牌。很多共享电单车企业进入一座城市,随着智慧城市的融入,甚至有的城市都招商引资进去,从而很好地去解决城市交通压力的问题。

如今的共享电单车市场一定是可以有所作为的,特别是在一些三四线公共交通不太发达的城市

我们认为,电动车智能化的趋势是势在必行的。在电动车智能化行业中,虽然C端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用户真正能够接受电动车智能化,可能还需要3-5年时间。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去接受智能化?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自动化。

现阶段,电动车智能化最大需求主要来自“刚需性市场”——外卖配送、共享、快递运输等。电动车智能化下一个风口应该是在电动车的动力系统及自检。从客户的角度上看,首先是同城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