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再投数亿美元,携手哈啰出行布局两轮出行生态
2019-08-15 17:42 阿里 哈啰出行

近年来,以哈啰出行为代表的共享出行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引得各路资本争相入局。8月12日,据媒体报道称,阿里即将单独推出新的网约车平台,并首先在广州上线。对于这一消息,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没有的事。”目前,阿里在出行市场方面投入不少,还曾全资收购高德、多次投资哈啰出行等。

阿里或再投哈啰出行数亿美元

早在2014年,阿里便宣布以超10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高德。2017年7月,高德在国内上线打车业务,具体操作为,高德利用自身导航业务的流量优势,接入滴滴出行、嘀嗒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多个网约车平台,而高德则以网约车聚合平台的方式参与网约车市场。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高德做叫车业务的初衷,不是为了在网约车行业里分杯羹,也绝不想成为另一个滴滴。”

此后,阿里还曾多次投资哈罗单车。2017年12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此次系蚂蚁金服首次参投哈罗单车。

而在2018年的4月、6月、12月,蚂蚁金服再次投资哈罗单车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中,在哈罗单车2018年4月的E1轮融资中,主要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和复星,融资金额近7亿美元;2018年5月31日,永安行发布公告表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以14.68亿美元整体估值对永安行低碳(永安行共享单车与哈罗单车合并后的主体)增资20亿人民币,占股比例上升至36%;2018年12月,哈啰再次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领投,据哈啰方面透露,该轮融资金额达几十亿人民币。

2018年9月,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宣布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出行服务商搭建智慧出行平台,目前,哈啰出行已覆盖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网约出租车、专车、共享汽车等业务。

另据36氪报道,其获悉阿里巴巴集团拟在近期投资哈啰出行,金额将达到数亿美元级别。一位接近阿里巴巴集团高层的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这次投资,不仅因为哈啰在单车上已成为行业第一,更主要是因为哈啰正从单车升级到两轮出行生态,这是一个数倍于单车的市场。”

对于此消息,记者向阿里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不予评论。

重金加码出行

8月6日高德在进入阿里体系5周年之际,正式宣布产品全面升级,并推出全新品牌Slogan:“行,用高德”。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这次产品全面焕新,意味着高德地图正式进入了新的战略发展阶段: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不管是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或是高德地图升级为“高德出行”,都是阿里布局出行的重要一环。不过,出行市场的想象空间远不止于此。

正如腾讯曾提出的“0-1-3-5-7”概念(即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乘公交、5公里网约车、7公里乘车码乘地铁),阿里近年来也一直在围绕各类出行场景进行纵深布局。

2017年6月,全国支付宝无感支付停车机场落户上海虹桥机场,支付宝宣布上海虹桥机场停车场即日升级为“黑科技”版的无现金停车场,成为国内首个启用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场。

在共享单车方面,除了多次投资哈罗单车外,2017年至2018年间,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对ofo小黄车进行了共计5次投资,投资金额均高达数亿美元。其中,2018年3月,ofo小黄车完成E2-1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8.66亿美元,该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包括把所有自行车抵押给阿里巴巴而换取的17.66亿融资)。

在公交、地铁出行方面,阿里巴巴同样攻城略地,自2016年杭州开通首条扫码乘公交线路至今,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车;2017年12月,杭州地铁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乘客只需在支付宝内领取乘车码,就可以在杭州72个地铁站直接扫支付宝二维码入闸乘车,无需再购买实体地铁票。

而在网约车平台方面,阿里巴巴早在2013年就曾投资过快的打车;2015年2月,腾讯系滴滴打车和阿里系快的打车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正式合并,同年7月,阿里巴巴开始投资滴滴。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参投了一号专车、神州优车、接我巴士及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成立的T3出行。

此外,在海外业务方面,记者了解到,近期阿里云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智能交通公司达成合作,并在吉隆坡建设智能交通系统。该系统集成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引擎,可对城市中交通管理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或将为当地节省12%的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