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卡车单丹丹:活下去,迎接胜利的那一天
2019-11-22 16:19 福佑卡车 产业互联网 福佑卡车单丹丹

 创业家&i黑马讯(李佳浩) 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大会上,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获评2019“年度创业家”。

256170811318159263

单丹丹的获奖理由:她是整车运输产业的革新者。在物流行业深耕多年,2015年,她瞄准城际整车运输行业价格不透明、效率低、服务差的痛点,将互联网基因带入货运市场,带领团队将AI技术在整车货运领域商用落地,构建了中国最大的整车运输科技运力平台。

单丹丹在获奖后的演讲中表示,作为一个女性连续创业者,她从事物流行业,是源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想要通过产业互联网改变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的人活得更有尊严。在她看来,产业互联网之路道阻且长,大家一定要坚持,只有活下去,才能迎接胜利的那一天。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01

连续创业,出走物流再回归

我是一位女性连续创业者,非常荣幸站在这里,跟这么多优秀的创业家一起领奖。

我是七十年代为数不多的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常常会忽略别人的感受,我行我素,这个习惯或许不好,但现在回头看也未必。如果我身上没有这样的特性,就不会从被视为“铁饭碗”的国企辞职,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福佑卡车,不会有今天这么精彩的创业人生。

因为我之前在机场货运中心工作,所以第一次创业,我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领域,从事空运物流行业。我们从三个人做起,用三四年时间做到了当时南京的细分市场第一名。

2011年,互联网方兴未艾,对新事物十分好奇的我对它很感兴趣。正好当时我两个美国回来的同学要借此在中国创业,我以商务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到他们的创业中。两个搞技术的人,一个搞物流的人,最后莫名其妙地选择餐饮O2O行业,做了筷乐777这个项目。当然,这个项目最后没能成功,筷乐777后来也经常出现在O2O阵亡名单里。不过通过此次失败,我得到了关于创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教训:贸然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去挑战全然陌生的专业和领域,最后往往注定失败。

在此之后,我选择聚焦,以物流行业专家的身份和优势,创立了现在的福佑卡车,决定把互联网与物流行业链接起来。

02

始于热爱,成于专注

非常幸运,福佑卡车得到了梅花创投投资的第一笔300万天使投资。更幸运的是,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告诉我,“你想把这个事做成,要从南京搬到北京来,北京的人才、格局是不一样的。”我非常感激遇到这样一位创业导师,在我的创业路上,给我不断指导与帮助。因为吴世春老师的建议,加上自己对物流行业的热爱与果断的性格,我不顾周围人的异议和反对,毅然决然把公司从南京搬到北京,一个人带五个人开始了北漂创业之旅。

很多人经常问我,你一个女生,个子也不高,为什么选择从事货车行业?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基于热爱、基于想要帮助他人的情怀和初心。有一次,我在物流园看到一个场景,让我难以忘怀: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对夫妻为了省三四十块钱的小旅店费用,只能住在车里面,内衣都晾在后视镜上。

156321030731501471

贫困的生活面前,毫无人的尊严可言。物流行业社会关注度低、工作高强度/高危,从事人员常年背井离乡。我就在想,能不能以产业互联网改变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的人活得有那么一点点尊严。但情怀是情怀,真的做起来异常困难,所以从事产业互联网,要有疯子般的坚持和专注。目前,福佑卡车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整车运输运力平台,但比起超过3万亿规模的整车运输市场,福佑的路还很长。

03

福佑卡车的3次迭代之路

产业互联网之路,道阻且长。总的来说,福佑卡车经历了三个阶段,从1.0交易线上化到2.0的标准化,再到3.0的智能化。

福佑卡车1.0版,做的是深度撮合生意,交易线上化,完成了海量交易数据积累。在1.0版积累了海量订单数据以后,福佑卡车开始打造平台的标准化,与TOP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标准化包括报价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信用标准化三个部分。这就是2.0阶段——建立标准化,积累海量优质订单。

后来我们发现,撮合来撮合去,却赚不到钱。背后的原因是,我们只是简单地把线下交易搬到了线上,随着信息越来越透明,如果在价值链上没有产生实际贡献的话,真的很难赚钱。于是我们决定以科技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创造出3.0版本——打造智能调度系统,重构零散订单,提升订单价值。

大家一定要记住,产业互联网平台就应该交易挣钱。交易不挣钱的平台,全是耍流氓。交易能挣到钱,才证明你有价值。

536678715927493841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点点小成绩,但在今天,公司活下去依旧是最重要的任务。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不一样,消费互联网可以用三五年解决战斗,但产业互联网需要扎根在泥土里,去寻找你的价值所在,这其实是一个苦活、累活。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我们才能迎接胜利的那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