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已过,这3家造车新势力按下暂停键,下一个是谁?
2021-01-06 20:10 造车新势力 国产新能源

2风口已过,这3家造车新势力按下暂停键,下一个是谁?

来源:三个司机  作者:HW

到2020年,有车卖的只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8家。在如今新势力战场,留下的前景也不明确,而消失的更是彻底结束。2021年,特斯拉开打“价格战”,传统豪门纷纷入局,自主品牌的淘汰赛会进一步提速,谁能笑到最后?

2020年,受疫情“黑天鹅”的冲击,汽车行业同样不能幸免。但是,对于新能源车企,2020年却是一个转折,特斯拉市值和销量都创造了奇迹,国内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也表现不错,无论市值和销量都可圈可点,可以说是进入了最佳的状态。

与此同时,行业的淘汰赛也在加剧,在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合众、华人运通等企业开疆扩土之时,更多的企业却黯然离场,继乐视之后,2020年又增加了拜腾、赛麟、游侠等企业,他们中的多数,只留下一地鸡毛,除了一张PPT。

01 拜腾:产品推进慢,成本控制差

在造车新势力中,拜腾的名气很大,创始人是原宝马的网红级高管戴雷,发布的车子M-ByteSUV和K-Byte轿车也都非常“高大上”,尤其是48英寸大屏让人印象深刻。当初,这个企业的关注度,一点不弱于蔚来。

从2017年开始连续多轮融资成功,总资金达到84亿元,其中还有一汽这样背景强大的金主。但是,拜腾还是在2020年7月1日休克了,连员工工资都发不下来。最新的消息是,停工停产时间延到今年6月30日,中国内地员工继续待岗。

拜腾的问题,首当其冲就是新车迟迟不能上市。也许是定位太高端,自己对产品要求高,也或许是资金不到位,相对蔚来的推新车速度,拜腾明显没跟上节奏。另一个问题就是成本控制,为了保证资金链稳定,创业企业一般都比较抠门,但拜腾却很大方。有两个细节,北美办公室300人,一年吃掉了5000万零食,一把手每次出差必点一瓶最贵的红酒。

但是,市场不等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虽然潜力大,但是竞争也激烈,随着头部阵营逐渐清晰,后面的进入门槛就更高,资本也逐渐退烧,蔚来也遇到过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挺过来了。而拜腾融资却失败了。

不过,1月4日最新的消息是,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车M-Byte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量产。找到金主是好事,但是时间是不是太晚了点儿?

02 赛麟:或许只是一场骗局

赛麟(SALEEN)是美国超跑品牌,由史蒂夫·赛麟(Steve Saleen)于1983年创建。2014年2014年,赛麟品牌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2017年落址在江苏如皋投资建设的智能化整车生产基地,操盘人是赛麟汽车董事长兼CEO王晓麟。但目前,此人和乐视的贾跃亭一样,已经跑路到美国了。而国资股东成了背锅侠为员工的合法权益买单,现在江苏赛麟已被查封。

赛麟汽车的崩盘从一封实名举报信开始。2020年4月,赛麟前法务高级经理乔宇东在网络发布实名举报信,称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贪污巨额国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导致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天眼显示,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江苏省如皋市政府全资地方国企,以货币认缴方式出资约33.42亿元,持有后者33.42%的股份。而王晓麟则通过4家外资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价出资,合计持有江苏赛麟约66.58%的股份。举报人认为,这4家企业是壳公司,王晓麟是“空手套白狼”。

也就是说,赛麟汽车的日常运营、工厂基建等费用都是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出。但是,赛麟最终并没有真正参与中国新能源车的竞争,就土崩瓦解了,现在双方仍隔着太平洋隔空打口水仗。可惜了赛麟汽车这个曾在《变形金刚》、《钢铁侠》、《速度与激情2》、《极品飞车》等400多部电影、电视剧和电子游戏中出场并担任汽车主角的网红跑车品牌了。

03 游侠:新能源版众泰更没戏

从时间线上看,游侠算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吃螃蟹者”,2014年创建以来,融资总额也是百亿级,早期知名度很高,在业界甚至有“小特斯拉”的称号。

虽然蔚来也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但是蔚来的产品与特斯拉还是有很鲜明的差异的,相似的只是一些运作模式,比如高举高打的切入方式。但是游侠的“小特斯拉”,指的却是最让人诟病的山寨,类似于燃油车界的众泰。

游侠推出了多款概念车,几乎都是改装自特斯拉,并没有推出任何有实际价值的产品,更不用说核心的三电技术了。就算这样,新车上市的时间也是一拖再拖,一直拖到混不下去了。可以说,游侠算是中国PPT造车的始祖。

当然,汽车产业在中国仍被地方政府看中,所以走向破产的游侠当地政府也在想办法接盘,但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资产,所以前景并不乐观。

总结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但是猪毕竟不会飞。除了上面提到的3家,2020年11月,李嘉诚51亿入股的长江汽车在烧完资金后也进入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事实上,倒闭的或者濒临倒闭的是一个长长的名单:拜腾、奇点、游侠、乐视、国金、前途、零跑、正道、国能、赛麟、汉能、绿驰、九龙、雷丁、瑞易、红星、裕路、御捷、凌云、时空……数得上名的就有40余家。

到2020年,有车卖的只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8家。在如今新势力战场,留下的前景也不明确,而消失的更是彻底结束。2021年,特斯拉开打“价格战”,传统豪门纷纷入局,自主品牌的淘汰赛会进一步提速,谁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