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举起镰刀
2021-01-12 17:31 新能源

2新能源举起镰刀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格隆汇APP、中国基金报等

2021年,新能源誓死要在热搜杀出一片天。

刚刚过去短短12天,就搞了7件大事——

特斯拉不讲武德疯狂降价超16万;

马斯克一举成为世界首富;

蔚来全力反击发布续航超过1000公里新车;

市值直接突破1000亿美元,中金喊出万亿预测;

苹果被传与现代合作造车;

百度官宣联合吉利造车;

资本圈就更热闹了,私募大佬直接为新能源泡沫吵起来了。

于是,手握本命钱、站在圈外的韭菜们不知所措,买车怕降价,买股怕被套,一脸迷茫——

这朋克的新能源,到底是潘多拉的魔盒,还是阿拉丁的神灯。

01

互联网大佬相继入场

昨天清晨,百度和吉利向市场扔出重磅王炸——将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时代周报》报道,在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看来,百度与吉利在造车业务上的深化合作,双方有着多重因素的考量。 “从百度的角度来说,吉利目前是自主品牌的执牛耳者,百度选择与吉利合作可以达到扩大影响力、顺利开局的目的。另外,百度造车优势在于自动驾驶技术,而造车经验缺乏;吉利有丰富的造车经验和产能布局。”任万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百度而言,基于吉利的全新电动架构进行智能汽车开发,将有效降低其入局造车业务的资金、技术门槛及提升产品开发效率。在目前赛道渐挤情况下,快速建立起百度汽车在市场的影响力。

而就在百度官宣造车的前几天,苹果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1月10日,据外媒报道,现代与苹果计划在乔治亚州的起亚汽车工厂生产汽车,或共同投资在美国新设工厂,并且在2024年左右生产10万辆车,全部年产能为40万辆。 更早之前,去年11月,上汽集团宣布联合浦东新区、阿里巴巴共同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同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向外界透露,公司正携手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等。 在百度官宣造车消息不久,1月11日中午,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个人微博上称:“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的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 事实上,如若说上一轮新造车热潮中,百度、阿里等科技、互联网巨头只是充当新造车企“投资人”的话,那么起于2020年年底的新一轮造车浪潮中,科技巨头们或更想成为智能汽车变革时代中的深度参与者。 不过,在业界看来,尽管新一轮新造车品牌有了科技巨头、传统车企加持,能更好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更好地优势互补,但要想成功从如此多的智能汽车品牌中脱颖而出,或并非易事。

02

前行着蓄势待发

与刚刚入局的互联网大佬们不同,新能源汽车圈的潜行者们已经经历过一轮大浪淘沙,渐入佳境。

昨夜美股开盘,比特币重挫,美股下跌,科技股和热门中概股全线走低,而最靓的那个崽,蔚来,股价逆势大涨,市值突破1000亿美金。

另外,2025年中金预计蔚来硬件利润92亿人民币,30倍PE估值;软件应收163亿,40倍PS估值,这个6500亿人民币。用车服务业务营收51亿,按照PS 20倍估值。合计1.03万亿人民币,2025年目标价103美元。

而就在蔚来发布新车后,A股开盘动力电池板块出现大分化:锂电池股整体弱势,但其中的固态电池概念大面积走强。

根据《格隆汇APP》报道,这波分化行情的始作俑者,是蔚来NIO Day上发布的新车型——被戏称为“硬件怪兽”的ET7——所搭载的150kWh的固态电池。这个让ET7的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大关的产品,力冠群雄,一下子晋升成为动力电池界的一匹黑马。人们奔走相告:固态电池的黎明即将到来!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上最广泛使用的三元锂电池,一般由正极、隔膜、负极,再灌入电解液制造而成。而固态锂电池,顾名思义就是由固态电解质代替隔膜和电解液。固态电解质是固态电池的关键,能够带来几个方面的优势,如电池寿命更长、同电容量下体积更小、固态电池安全性更高等。 因此理论上,采用固态电池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在电池体积占比减少的情况下,拥有更高的续航和保值空间,车主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提升。 相比于传统三元锂电池,这些优势个个直击用户痛点。所以就不难理解A股市场,那些锂电池板块受到的冲击了。

蔚来汽车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冲击,但它并不是第一家布局固态电池的车企。丰田、大众、宝马分别提出了推出搭载固态电池电动车的目标,只是这项技术此前不太“出圈”罢了。

2019年11月,赣锋锂业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也才刚刚建成试产。 而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早在2016年就正式宣布在硫化物固态电池上的研发路径。目前宁德时代固态电池可实现300周循环以容量保持率82%,但全固态电池还在开发中,预计2030年后才能实现商品化。 固态电池尚未完全实现工程化和商业化,蔚来对动力电池的激进布局,如同抛给竞争对手和二级市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蔚来手里有好牌,所以“抢地主”还“加倍”,你们跟不跟? 蔚来ET7上超过特斯拉7倍的算力和其他高端硬件,也是这个“抢地主”的逻辑。 而这种逻辑的本质,类似于美苏争霸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即通过抢占关键战略节点,让对手卷入漫长的“军备竞赛”当中。

这对于蔚来无疑是有利的。蔚来汽车号称对标BBA等豪华汽车品牌,在汽车产品上“堆料”虽然成本和售价都上去了,但客观上也在不断拉升车辆性能的天花板,为公司夺取“软件定义汽车”的技术高地,同时拉高对手的机会成本,压低对手毛利率等等。

03

泡沫之争

那么,不管是在车市,还是在资本市场,新能源车到底有没有泡沫?

为这事,私募已经吵起来了—— 先是曾6000点劝基民赎回的“业界良心”杨东直言:多数被爆炒热门正砸新能源股面临股价大幅下跌。数据显示,他已经仓位减半了。 随后,神农投资的陈宇直接发文直怼:好不容易赶上三十年一遇的大牛市,此时退兵?讲不讲武德,有没有信仰?

杨东在近日公开发声,表示多数被爆炒热门正砸新能源股面临股价大幅下跌。 该观点在市场上颇受关注。 杨东曾经担任兴全基金总经理,曾在股市6000点劝赎、5000点公开高喊风险,是中国首个也是到目前惟一一个敢于放弃公司短期利益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他对市场判断的前瞻性也为市场熟知,并被称为“业界良心”。 他后来奔私创办宁泉资产,近期他再次公开发声,称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多数被爆炒热门新能源股面临股价大幅下跌。 同时,在宁泉资产的12月月报中,其股票仓位仅为45.6%,权益和债券基金占比仅为0.86%,货币基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是46.89%。 最新资料显示,宁泉资产规模100亿以上,在2018年成立后,年化收益超14%。

要观点如下: 严格的说,我们其实是看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但我们并非对所有的新能源技术和行业发展都乐观。 再回到投资上,我们也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可以和持有人汇报的是我们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 也许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数被暴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 对于杨东的“劝退”,市场的观点不一。其中,神农投资的总经理陈宇,是少有的公开回怼的人。 1月10日,陈宇微博发长文:《大战方启,岂能退兵》_写在友军宣布撤离光伏,新能源,智能车之际。 

 他指出,我们这个时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在打一场史诗级的翻身仗。企业界和股市都是正面战场!光伏,新能源,智能车都是产业突围的新方向。不把钱投给他们投给谁?不让他们有泡沫让谁有泡沫? 他认为,我们的股市,就是要让战略新兴产业有“长期”泡沫。"从估值的角度看,若干领军行业呈指数型爆发式增长。新股机会层出不穷,个股成长百花齐放。便宜货其实遍地皆是。价格是不是友好,关键看研究跟不跟的上进度。" 最后他表示:“好不容易赶上三十年一遇的大牛市。买房的钱,固收的钱,存款的钱,还有那些炒垃圾票的钱都往这上面涌。 此时退兵?讲不讲武德,有没有信仰? 对待生命,要勇敢一些!每个人只有一生一世。追随时代王者。方向对了就是干!”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陈宇表示,A股目前处于历史上第三次里程碑式的大牛市当中。此前两次牛市持续时间至少两年,因此这一次结构化牛市理论上比前两次持续时间应该更长,上涨幅度应该更高。2021年结构分化下的结构牛市还将继续,而且会愈演愈烈。 资料显示,陈宇的神农资产目前规模不足10亿元,他的投资年化收益也超14%。

究竟谁对谁错?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但很难否认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这场战争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