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干掉的,不只是BBA
2021-11-08 14:12 特斯拉 汽车租赁

2特斯拉要干掉的,不只是BBA

来源:深途(ID:shentucar) 作者:周继凤

最近,特斯拉又搞事情了。 

11月1日,特斯拉官网上线了一项新的服务——0首付购车。然而三天后,特斯拉又迅速取消了这一服务,最低首付调整为10%,也就是变为1成首付。 

按照特斯拉的说法,上线“0首付”业务后,特斯拉的订单激增导致交车时间增长,为保证用户交车时间,特斯拉目前下线“0首付”。不过已提交申请的用户不受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0首付”与“10%首付”差别不大,都是融资租赁,也都是为了促销。而特斯拉这一举动,相当于一脚插入了汽车金融市场。 

公司官网 特斯拉融资租赁方案

特斯拉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远超奔驰、宝马、奥迪(以下简称“BBA”)。在电动汽车销量上,特斯拉也吊打BBA。

但特斯拉的野心不止于此,在准备“干掉”BBA之外,特斯拉精力旺盛到处抢生意——进军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推出保险业务,还向政府申请出售电力…… 

“颠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

无论是0首付购车还是“1成首付”,都是由特斯拉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负责放贷运营的。 

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准备撸起袖子下场抢滩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了。 

什么是汽车融资租赁? 

汽车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服务的一种,相当于以租代购,在租赁期间,车的所有权是属于融资租赁公司,而消费者拥有的是车辆的使用权,在租赁期结束时消费者可选择一次性购买、续租、退租等。 

融资租赁业务在汽车行业非常普遍,不止是特斯拉,蔚来、哪吒等新势力也推出0首付的金融选择。而对于传统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则更是常见的促销手段。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上线融资租赁业务,其实也是为了促销,进一步地提高市场份额。

除了促销外,特斯拉也显然是看到了融资租赁市场的机遇。 

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发展得比较晚,渗透率也比较低。银行、汽车厂商、经销商,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纷纷入局这一领域。但也正是因为发展晚,再加上缺乏监管和行业规范,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乱象丛生。

第八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华中)发布的《汽车金融合规指引》就指出,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存在内控制度、关联交易、服务费、“明租实贷”或“车抵贷”、超高利率等12类风险。 

即便是一些相对正规的租赁商家推出的产品,依旧套路满满。比如,很多商家会抬高车价,提高各项税费以及后期还款利息。艾瑞咨询就指出,以“1+3”或4年期的“以租代购”方案为例,通过这种方案购车的费率普遍在20%以上,而这一数据在美国市场则是不到10%。

并且,商家为了完成业绩会肆意夸大汽车融资租赁的好处,或者不告知消费者办理的是融资租赁业务。在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期间,不少商家甚至会向消费者收取手续费、服务费、咨询服务费等等费用。 

对比来看,特斯拉的融资租赁业务没那么多套路。特斯拉在推出业务的时候,没有像其他融资租赁商家一样选择隐瞒消费者,而是在官网告知消费者此次推出的是融资租赁服务。 

特斯拉推出的产品相对公开透明。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1-5年租赁期限,每月支付租金,到期后就可获得车辆。 

相比于一般的租赁机构,特斯拉的融资租赁产品的年化率要相对较低。比如,如果消费者选择最低首付比例10%和最长期限5年的方案,折合年化利率为7.42%,而一般融资租赁机构提供类似的产品年化利率要至少10%。 

消费者无需担心会额外支付服务费,提前还款也无需支付违约金(通常提前偿还银行贷款,需要支付剩余本金3%的违约金)。 

消费者显然也看出了特斯拉的诚意,特斯拉一推出“0首付”方案,订单激增导致交车时间增长。 

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内部缺乏动力,也许靠着外部的力量——特斯拉这条鲇鱼,不得不开始行业洗牌、重建行业规范。

“干掉”传统汽车保险?

除了准备“颠覆”融资租赁市场外,特斯拉还拓展了保险业务。雅虎财经对此评论:“埃隆·马斯克终于有机会彻底改变汽车保险行业。” 

特斯拉的车险相比于其他公司有什么革新的地方?为什么说马斯克有可能彻底改变保险行业? 

我们先看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的情况。 

目前,新能源汽车相比于燃油车来说,保险费用会相对较高。 

熊猫保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刚曾对媒体指出,虽然购买电动车时,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但由于保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鉴定维修等方面的技术限制,大多数保险公司仍会按照车辆补贴前的价格来计算保费,但在理赔时却按照补贴后的价格进行,致使电动车的保费普遍比燃油车高出一大截。 

而且,保费还有可能进一步上涨。最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里面明确了对于新能源车的专属保障条款,包括“外部电路导致车辆损毁”、“外部因素导致充电桩损毁”、“充电桩故障导致第三方伤亡或财产损失”等等。新的险种意味着又有新的保险费用。 

而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汽车销量206.7万辆,同比下降19.6%。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均超过35万辆;9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未来,这一渗透率还会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蛋糕不断做大,让所有的保险公司垂涎欲滴。 

特斯拉也显然看到了机会,与其让他人把钱赚走,不如自己干。今年10月份,特斯拉自己旗下的保险产品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上线。 

这一业务还有望拓展到中国。2020年,特斯拉在上海注册了“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马斯克还计划,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保险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由于更了解自家的车辆,及其“技术、安全和维修成本”,特斯拉表示其保险产品将在价格上低于行业价格20%-30%。 

更关键的是,马斯克强调,特斯拉推出的车险是根据实时驾驶行为设计的真正的UBI车险(Usage-Based Insurance,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的保险)。 

具体来看,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特斯拉将根据车主的驾驶行为来测算保费,而不是依靠其他保险公司使用的信用、年龄、性别、索赔历史和驾驶记录等传统因素。” 

在马路上奔跑着的成千上万辆特斯拉,都将是特斯拉UBI保险的数据搜集和检测器。9月底,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10.1测试版本”上线,同时还绑定推出了车险计算器(insurance calculator),就为了更好地收集数据测算车主的驾驶习惯。 

更了解车主的驾驶习惯,那么特斯拉就能够更精准地投放保险,特斯拉的保险业务有可能迎来更低的赔付率和费用率,特斯拉有望比同类保险公司更赚钱。 

赚钱这还只是其次,这一保险产品的推出对于整个行业杀伤力巨大。 

传统燃油车的定价模式多是从“车”的维度去考量,比如车型、车龄、配置、车辆是否有出险等。但是驾驶者本人的具体情况才更影响车辆事故风险的概率。特斯拉UBI则更多地从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出发定价,更精准有效。 

一旦实施成功,特斯拉有可能颠覆掉整个汽车保险行业的定价体系,甚至倒逼全球的车险市场改革降价。 

对于特斯拉来说,当下推广自家的UBI险最大的难处就是监管。保险行业此前曾推出过UBI险,但是由于监管问题最终不了了之。

还要卖软件、卖电池、卖电力,特斯拉啥都要干?

在特斯拉之前,车企的赚钱方式就是卖车。但特斯拉探索出不靠卖车赚钱而靠衍生服务赚钱。 

国泰君安证券称,特斯拉未来的盈利模式已经非常确定,把硬件价格做得很低,基本上能以成本价卖,更多通过后端软件市场来收费,实现盈利。 

而这一商业模式,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比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就认为,特斯拉的汽车业务仅值每股345美元,但是,特斯拉软件和服务业务则价值每股535美元。 

乔纳斯指出,到2030年年底,特斯拉可以通过为车主提供软件升级和相关服务每月收取100美元的费用,如果到那时特斯拉的汽车销量达到大约1650万辆,那么每月100美元的费用就能带来约200亿美元的销售额。 

软件和服务业务才是特斯拉未来更具有想象力的业务。 

目前,特斯拉推出了“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包。国内,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软件包3.2万元,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软件包6.4万元,都不便宜。且FSD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国泰君安通过调研估算,截至2020年末,特斯拉FSD渗透率为24.57%。 

卖软件已经成为了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共同努力和学习的方向。小鹏、蔚来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软件包。 

创立十几年,创新、颠覆几乎写进了特斯拉这家公司的基因里。投行Wedbush就指出:“我们从未将特斯拉视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认为它是一家颠覆性的科技公司。” 

特斯拉的脑洞和想法还有很多。 

据CNN报道,特斯拉近期已经向美国得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通过旗下子公司“特斯拉能源风险投资公司”向用户出售电力。 

而在去年的电池日上,马斯克介绍了新电池技术,并且发布了“4680”电池,这一电池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在发布会上,马斯克还考虑等到技术和产能成熟后,为其他车企提供动力电池。 

这话一出,特斯拉又让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瑟瑟发抖。当然,如今因为芯片问题,“4680”电池的量产依旧遥遥无期。 

看上去不务正业的特斯拉,到处抢夺生意,但是它又带着全新的产品、技术,或成为一条通吃全行业的“鲨鱼”,或者成为一条“鲇鱼”搅活一池水。

*题图及文中配图均来源于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