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疯狂7月:蔚来小鹏走出ICU,比亚迪再称王
2023-08-02 15:50 蔚小理 新造车 比亚迪

2新造车疯狂7月:蔚来小鹏走出ICU,比亚迪再称王

来源:定焦(ID:dingjiaoone),作者:温故,编辑:方展博

8月1日,新造车企业纷纷公布7月的交付量数据,交出了下半年的第一份成绩单。

比亚迪毫无悬念拿下第一,月度销量首次超过26万辆(乘用车);埃安凭借4.5万辆的成绩排在第二;理想首次交付3.4万辆,排第三。

蔚来憋了个大招,7月一口气交付超过2万辆,相比6月接近翻倍,这也是它首次月交付量过两万;小鹏缓过来了,交付1.1万辆,时隔六个月再次过万。

除了这几个头部品牌,零跑、极氪、创维、岚图等二三梯队成员,7月交付量数据也不错。

这是2023年以来,新造车整体销量表现最好的一个月。

当然,也有个别品牌掉队。哪吒、赛力斯在7月的交付量都是下滑的,尤其是赛力斯下滑幅度最大。赛力斯旗下靠着华为跑出来的问界品牌,市场开始不买账了。

01 今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一个月

新造车企业在7月的销量表现,可以用亮眼来形容。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增速上同比、环比均增长,二是在数量上很多品牌创下历史新高。

「定焦」统计了车企们过去12个月的交付量数据,总结得出下表:

我们可以看到,在7月,除了哪吒、赛力斯的交付量同比、环比均下滑,小鹏同比小幅下滑,极狐环比小幅下滑,其他品牌都是高速增长的。

相比去年同期,理想、魏牌的增速都在2倍以上,蔚来、极氪、创维实现了翻倍增长,埃安、岚图、极狐等品牌的增幅都在50%以上。

跟今年6月相比,大部分品牌也还是增长的。比亚迪6月卖了25万辆出头,超过其他所有新造车企业加起来的总和,在基数如此之高的前提下,比亚迪7月又多卖了接近1万辆。

理想6月交付32575辆,首次过3万,7月不仅守住了3万大关,还往上冲高到了34134辆。

蔚来更是扬眉吐气,终于冲上了两万辆。两万辆一直是蔚来的阶段性目标,按道理讲应该在去年底就完成了,结果总差一口气,反倒成了一个心病。现在算是可以松一口气了。

在上表统计的13家车企中,有8家在7月创造了历史最高销量纪录。蔚来是刷新了去年12月1.58万辆的纪录,比亚迪、埃安、理想、零跑刷新了刚在6月创下的纪录,极氪、创维、岚图也表现不凡。

拆开来看的话,蔚来在7月爆发,其实也是可以预见的。之前蔚来因为新旧车型切换,已经持续低迷了好几个月,现在切换工作已完成,被寄予厚望的新款ES6上市交付,而且不久前宣布全系新车价格下调3万元。这些因素集中到一块,导致销量爆发。

新款ES6现在是蔚来的销量支柱,7月交付超1万辆,这是蔚来首次单车型月交付破万。

小鹏终于触底反弹,7月交付11008辆。小鹏上一次月交付过万,还是去年12月,中间相隔了整整半年。在G9上市失利、P5销量不给力的情况下,小鹏的月交付量一度徘徊在六七千辆左右。这次重新过万,最大的意义在于提振市场信心。

抛开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比亚迪,埃安应该算是新造车的冠军,7月交付4.5万辆。这里要强调的是,埃安比理想多出一万辆左右。之前理想按周为单位公布销量,每次都把自己排在第一,销量更高的埃安却没资格上榜。看来,车企自己公布的榜单,深究不得。

埃安已经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5万辆,非常稳健,不像其他新势力波动很大。但如何继续增长,进而突破5万辆,也是埃安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创维、岚图销量创新高就不展开说了,因为本身基数就小,刷新纪录不难,更重要的是要把整体的量提上来。

02 亮眼成绩单背后的信号

新造车在7月的竞争,其实是相当激烈的。在如此内卷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增长的品牌,都有一定实力。

但在亮眼成绩单背后,有一些容易被忽视的信号,将影响车企们接下来的表现。

蔚来的7月成绩不错,尤其是新款ES6,一款车的销量,等于另外七款车的销量之和——ES6之外的车型太不给力。

蔚来ES8、ES7、EC7每个月分别只能卖几百辆,EC6的销量更是只有两位数。此前,有车主痛斥蔚来“背刺”老车主,反映出蔚来不同车型之间存在互相侵蚀的情况。自有产品之间重叠或者竞争,就会增加内耗。

新款ES6的销量势头能否持续是个问题,它对蔚来公司毛利率的影响也还需要评估。

另外,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就在新造车企业集中公布销量数据的8月1日,一辆蔚来ES8撞上路柱,造成车辆起火,车主当场死亡。这起事故警方还在调查中,是否跟车辆质量有关尚无定论。

小鹏在7月重新过万,意义大于实质。因为从销量上来看,小鹏不仅大幅落后于理想、蔚来,还落后于零跑、极氪,哪吒跟它的差距也很小。

小鹏的新车G6在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如果剔除掉G6的数据,小鹏其他车型(P7、G3、G9)加起来大概是7100辆。这个成绩,实际上比5月、6月还要差一些。现在,G9、G3每个月加起来只有1千多的销量,短期看不到大幅增长的可能。

所以,G6很重要,也被外界视为小鹏翻身的关键筹码。这款车7月15日开始全国交付,半个月交付了3900辆,另外还有3万多辆的订单在手,总体表现不错。小鹏需要维持住G6的攻势,才能真正翻身。

理想现在每个月的销量成绩很好,但它在一些人眼中的形象在变差。用“三瓜两枣”贬低友商,用双标的方式公布销量周榜,让它树敌众多。

哪吒汽车CEO张勇就暗指理想没有品味,“你好就行了,你好你可以说你好,但是你不能说你好的时候非得把别人踩一脚”。而按照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说法,中国还没有一家新势力车企,能够已经确定在下一次的牌桌上。

问界已经有好几个月不再主动公布销量。去年,在华为强大的营销支持下,问界一度非常张扬,连续月交付过万辆。但是今年以来,问界明显后劲不足,月销量徘徊在四五千辆左右。

虽然问界没有公布销量,但通过赛力斯的产销快报,也能猜个大概。赛力斯汽车和问界品牌,每个月的销量数据相差不过几十台。7月,赛力斯销量为4240辆,同比下滑48%。由此可看出问界的处境。

问界之外,哪吒是7月销量下滑最多的品牌。现在哪吒每个月销量能够稳定在1万辆以上,但要再往上冲刺,难度稍微有点大。

03 从实战中摸索出的经验

通过7月销量排行榜,我们能看到,有一些从实战中摸索出的经验,正在发挥作用。

比如,小众赛道的错位竞争策略,被论证是可行的。

极氪、岚图在7月分别交付了12039辆、3412辆,都是史上最好成绩。它们目前都只有三款车,其中一款是MPV。

在中国,MPV是一个小众赛道,过去一直没有自主品牌的位置。中国的车企在造新能源车时,热衷造SUV,其次是轿车,很少有造新能源MPV的。这在客观上导致这条赛道不是那么拥挤。

岚图梦想家、极氪009,再加上比亚迪旗下的腾势D9,是目前大部分人仅有可选的新能源MPV车型。7月,岚图梦想家卖了1206辆,极氪009是2072辆,虽然总量看起来不大,但在稳定增长。腾势D9,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过万了。

这三款车提前卡位,占领用户心智,为市场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比在已经红海的赛道同质化竞争更有意义。

不过,这个细分赛道也快卷起来了。对标腾势D9的魏牌高山,已经在上海车展亮相,或将在下半年上市。

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冲高是个长期主题,现在有些车企开始摸到些门道了。

零跑7月交付14335辆,排在小鹏、极氪之前,而且它今年以来每个月的销量增长非常稳健。

更值得关注的是零跑的销量结构。最早零跑的销量主力是微型车T03,售价不到10万元,导致零跑的品牌定位较低。后来零跑推出C系列车型(C11、C01),试图扭转品牌形象,占领15万-20万级的主流市场。

现在看,零跑的转型相对成功。7月,零跑C系列车型交付超过1.2万辆,占到总交付量的84%,其中C11车系交付超过9200辆。在结构上,这几乎是脱胎换骨的改变。

售价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品牌提升,还能优化毛利率。这是很多新势力都想走的路。

哪吒的转型需求也很迫切,但售价更高的哪吒S,目前销量不高。20万元级的2门4座硬顶跑车哪吒GT,也不会是一款走量车型。

对于大部分新造车企业而言,无论产品如何定位,价格依然是一个核心要素。

过去几个月频繁的价格战,让车企感到疲惫。在所有车企中,已经掌握定价权,随时有底气打价格战的,只有比亚迪和特斯拉。价格战一旦打起来,其他车企只能硬着头皮跟。

在7月6日举行的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中汽协拉着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在内的16家主流车企签订了协议,达成外界调侃的“不降价联盟”,结果第二天特斯拉就变相降价3500元,上汽大众更是降价3万多元。而协议中有关不降价的条款,则在两天后因为违反《反垄断法》精神被删除。

7月20日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说,特斯拉接下来还会继续降价。另外,从8月4日起,特斯拉Model 3、Model Y将在香港再次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12%。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他不想搞得大家很难受,别人都没活路。但月销26万辆的比亚迪,和不断降价的特斯拉,正在让所有车企难堪。

零跑在8月1日公布销量的同时,也宣布对旗下C系列部分车型进行降价,最高降2万元。

7月的成绩,虽然为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但价格战还在继续。车企们先挺过这一波洗牌,才有机会进入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