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分享”16讲“,理想的流量密码能复制吗?
2023-08-22 13:33 李想 新能源汽车

2李想分享”16讲“,理想的流量密码能复制吗?

来源:新能源行业观察(ID:XNYHYGC),作者:辛路,编辑:和畅

一向“什么话都敢说”的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除了微博,又“开发”了一个“说话”的平台,不过,听众要为此支付99元。

在渲染了10多天之后,8月21日,理想汽车与得到App联合打造的《李想·产品实战16讲》(以下简称“16讲”),在“发刊词:一个产品经理的十五个挑战”后终于正式更新了。

来源/得到APP 新能源行业观察截图图/“16讲”正式更新

颇为大方的是,此次“16讲”一共更新了3讲,分别为“01 | 导论:回归本质做产品”(以下简称“导论”)、“02 | 定位:怎样找准产品的用户群?”(以下简称“定位”)和“03 | 品牌:怎样和用户建立产品共识”(以下简称“品牌”)。

截至新能源行业观察发稿,“16讲”已经更新的内容分别有20541人、4845人、3860人和2671人学过。

而在课程评论区,不少网友表达着对李想观点的赞同与赞赏。

自称在汽车之家曾经工作超十年、ID为Charles的网友写道,“李想对产品经理的理解,对产品极致的追求,使得曾经的泡泡网跑到了行业前三,汽车之家做到了行业第一,现在的理想汽车只是李想对产品理解的再现,换句话来说也是一种必然。”

而ID为郝燕冬的网友更是直言,“李想,是我心目中最懂产品的创始人之一。”

正如上述网友所说,李想打造产品的能力在“互联网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这种能力下,他也成功把自己打造成为了一个IP,成为理想汽车很重要的营销渠道。

01 李想为什么要开讲?

事实上,自2022年12月开始,理想汽车的销量就已经在“蔚小理”中处于绝对领跑的状态。

来源/“蔚小理”官方数据 新能源行业观察制图“蔚小理”月销量数据图/2022年12月-2023年7月

在理想汽车最新统计的2023年第33周(8月7-13日)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中,理想汽车以0.72万辆遥遥领先其他车企,并“向3万以上月销目标稳健迈进”。

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新能源行业观察截图图/2023年第33周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

理想汽车的销量有目共睹,但显然这并不是李想和得到团队本次合作的唯一理由。

正如李想在“发刊词”中所说,得到团队看中的是,理想汽车这一路走过来的挑战。“这些挑战,更广大的产品经理们可能也正在经历,理想汽车的阶段性经验,就能够帮助那些正在面临同样问题的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16讲”中的内容,新能源行业观察支付了99元成为了众多学习者之一。

在“导论”中,李想提到,现在的理想汽车已经有4款产品,团队超过两万人,而帮助理想汽车走到现在的产品方法论,只有特别简单的两条:第一条,关注用户价值,超越用户需求;第二条,把组织也当成产品来做,用组织的成长来支撑产品的成长。

在“定位”中,李想分享了如何在更大众的“市场定位”中,不让产品被淹没的经验,即寻找差异化定位和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但只有这两点还不够,还要考虑这个市场的用户,需求有没有被充分满足。

而在“品牌”中,李想直言,关于品牌的理论有很多,但根本上来讲就是三个关键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为哪些人服务?我们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从你想清楚‘品牌三问’,到跟用户达成共识,品牌的作用就已经发生了,而不是产品市场份额超过某个数值,才算有品牌。”李想提到。

同样毫不犹豫购买了“16讲”的还有理想早期车主王梓。“我开的是理想ONE,所以没有办法在车上下载得到App,不过听车圈朋友说,L系列是可以下载的。”王梓表示,“16讲”在得到App一更新自己就买了,自然也会听。

在王梓看来,李想推出“16讲”的原因很简单,无非就是品牌宣传和打造个人IP。“买得起理想的消费者,很爱听这些‘鸡汤’。这就跟雷军演讲是一个道理,都喜欢利用个人IP去做营销,也因此成为了公司最大的营销窗口之一。”

毕竟那句“500万以内最好的SUV”,让理想L9“人尽皆知”。

事实上,“擅长上网冲浪和在线怼人”是业内人士对李想的共同认知。在李想个人微博,除了对理想汽车销量的宣传、对企业经营理念的分享之外,“Diss友商”更是从未缺席。

6月13日,李想在回复网友辛浩hx“理想天天想着的是怎么干国内的友商,阴阳怪气还不让对号入座”的言论时直言,“很多友商那仨瓜俩枣的销量,有啥可干的?被迫害妄想症呀?我们关注的一直都是BBA的盘子。”

“其实简单来看,就是李想很善于‘制造矛盾’‘化解矛盾’,然后让人记住。同时,李想很懂媒体想听到什么。”王梓如是说。

02 “16讲”可以复制吗?

“既有创始人的战略视野,又有一线的落地经验,毫无保留地跟你分享理想汽车从0到1打造产品,再从1到10复制爆款产品的过程,遇到的15个挑战。”

这是理想汽车在介绍“16讲”中,提及最多的话术。

也基于此,来自浙江的网友吴昊不仅收听了“16讲”,还在评论区写了“听后感”。吴昊认为,李想身上的三个“职业”选择,都值得学习。首先作为媒体人,李想永远是站在用户视角思考;其次作为互联网创始人,李想永远是流量思维思考模式;最后作为专业汽车人,李想永远是用大数据来定决策。

“当然,理想汽车的产品能力也毋庸置疑。在国内新能源发展初期,做高做低都挺难的,唯有中间这个价位比较理智。而李想恰好很精准地看到了这个潜在需求。”正如王梓所说,理想汽车的表现的确也给了李想“口出狂言”的底气。

在得到APP首页,新能源行业观察发现至少有3处“16讲”的推广图,而点进详情页,除了“超值价99元”的信息外,新能源行业观察也注意到“可复制的爆款产品方法论”的宣传语。

然而,理想汽车热销的“生意经”,其他车企或者从业者真能复制吗?

黄科科技学院客座张翔教授告诉新能源行业观察,理想汽车与得到App的合作,更大程度上只是一种互联网营销。理想汽车不太可能会靠99元的课程去赚钱,相反,却可以通过这个课程对企业的经营理念进行传播。“此外,该产品可以在理想汽车人机交互系统进行下载,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理想车机的生态系统。”

“在我看来,这个课程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新能源专业人士、高管或者研发人员。”张翔进一步表示。

如张翔所说,“16讲”在“课程亮点-谁适合学”中写道,“创业者”“产品负责人”“对汽车行业感兴趣的人,想了解中国造车新势力崛起的成功经验”“对智能电动车感兴趣或准备购买的人,想了解智能电动车的产品特点,技术路线,发展方向”的人,都很适合学习“16讲”。

只是,学习与复制之间似乎还隔着一条沟壑。毕竟,作为国内车企高管必修课的“流量学”,如何修好也是一门学问。否则,或只会适得其反。

比如,同样擅长“嘴上功夫”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高调表示,“华为问界的质量遥遥领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华为问界都遥遥领先。” 只是,无论是问界M5还是M7,其销量距离“遥遥领先”都相差甚远。

此外,“危机”更大的还有智己汽车CEO刘涛。

2022年11月,智己汽车CEO刘涛在高速路上试驾智己L7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在开放路段中超速行驶,并涉及多项违章行为操作后,刘涛这一行为也被成为“教科书级”的反面驾驶案例。

同年12月,刘涛在个人微博致歉,并因违规飙车宣传产品被罚。

汽车行业观察家白熊直言,对于车企来说,不管是“16讲”还是其他营销方式,都是比较新的模式,其他企业当然可以学习,甚至复制,但是否真有用却要“因企业而异”。

“毕竟企业特质不一样,创始人个人风格不一样,都会对营销方式产生不同的影响。营销,利用好了可以起到对企业的宣传作用,但反之,可能只会产生负面影响。”

*文中王梓、白熊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