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明星“消亡史”:从顶级流量到转型阵痛,“杨洋们”为何面临全面崩塌?
2018-08-19 07:21 李易峰 影视圈 鹿晗 影视作品 吴亦凡

观众对于流量明星是长情,也是健忘。

李易峰消失8个月重回归众人视线,在豆瓣区呼吁观众“不要因为自己错过好电影”;吴亦凡因SKR与虎扑直男发生正面“冲突”,从而开启一系列证明“实力”存在的反击;杨洋、张艺兴,一个耗时8月出演玄幻大IP《武动乾坤》,一个在老前辈带领下开始“有了演技”.......

2018,影视圈行业“演员”职业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从前两年观众常常挂嘴边的“归国四子”、“顶级流量”,到近一年来提及最多的“演员信念”、“天价片酬”、“圈叔101”,粉丝的审美日益趋向于实力派,甚至不知不觉中,流量明星已成“明日黄花”,悄然布局起了“演员”事业。

造成流量明星急于“转型”的原因是什么?又是谁“杀死”了流量明星?粉丝经济文化下,“流量”光环又真的会消散吗?

困境与突围:初代流量们的2018

在谈流量明星文化之前,先来科普一下“流量明星”定义。顾名思义,流量明星就是特指那些长得好看、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却又拥有大批忠实拥护者的年轻艺人。“流量”是大数据下一种窥探演员身价、人气值的衡量标准;而“明星”本身就是注意力经济下的产物,其粉丝越多、商业价值便越高,地位也就水涨船高。

提起国内流量明星发展史,那要从2014年说起。在当年,娱乐圈涌现出一批新的、粉丝人数高涨的年轻男艺人,杨洋、李易峰以及“归国四子”便是在当年同期产出:杨洋凭借网络剧《盗墓笔记》开启“走红”事业;吴亦凡、鹿晗韩国归来,一条微博评论数量打破迪尼斯记录;李易峰《古剑奇谭》首当男主即“红透半边天”.......

那一年,“鲜肉鲜花”应运而生,尽管带有贬义,却依旧无法掩盖流量光环;那一年,“鹿晗、吴亦凡、杨洋、李易峰”被观众称之为“出道即C位”、顶级流量与娱乐圈初代流量的名号,为几位新人量身定做。

时隔4年,当影视行业乱象频出。鲜花鲜肉滥用替身、倒膜,流量明星不会演戏却拿天价片酬,以及政策高举高打的“限薪令”和网传800万单集版权天花板外,初代流量明星们也随即迎来了“下坡路”。

以今年暑期档热播影视作品为例,鹿晗关晓彤定情之作《甜蜜暴击》首播收视创湖南卫视近年来“收视新低”,曾经一条恋爱微博引发网络瘫痪的“顶级流量”,如今新作却从“观众潮喷”到“无人问津”;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首播收视0.333,张黎导演加持、斥资6亿、顶级IP改编,也未能拯救口碑的扑街;

吴亦凡《中国新说唱》以skr努力保持“音乐人”专业素养,却依旧难逃热度下降事实;“因李易峰参演《动物世界》,差点让这部好电影与观众错过”虽为玩笑话,却也让影视行业真正意识到想依靠“流量明星”走大获丰收之路,再也行不通了。

显然,流量明星发展至今,已迎来职业生涯的初个“困境”。但“困境”背后,他们也正在密谋“转型”。杨洋、李易峰、张艺兴通过影视作品重塑自身形象,尽管有成功、有失败,但其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吴亦凡放弃演艺行业,回归自己擅长的音乐行业后,“音乐鉴赏大师”身份起码是稳坐的;至于,鹿晗、黄子韬两位,一位“为爱而亡”,一位奔赴在“表情包文化”和“霸道总裁”中不可自拔,“死亡之期”恐将不远了。

当初代流量明星走起“下坡路”、“明星光环”也渐渐发挥失效后,“转型”便成为他们突围道路上最大的“绝杀武器”。 只是,这转型之路恐怕还将再走一段时间.......

“转型”背后:是谁“杀死”了昔日羽翼?

初代流量明星面临“转型”阵痛期,新生代流量之路又将如何?

以今年《偶像练习生》C位出道的蔡徐坤为例,选秀节目加身之际,蔡徐坤只用了3个月时间热度赶超鹿晗,热度比鹿晗公布恋情数据还高,随后其拿下的代言、商业活动乃至于影视作品的上线(网剧是很早前拍的~),都令人心生羡慕。但在去年《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之后,蔡徐坤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未在公众视野内露面,只剩自家粉丝“圈地自嗨”,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可续性的商业活动和更大范围的曝光度。

初代流量明星如此,新生代流量明星亦然。究竟是谁“杀死”了流量明星们的昔日羽翼?

首当其冲的便是艺人们演技拙略的自身问题。在去年《演员的诞生》节目中,章子怡就曾以郑爽、任嘉伦演技问题,谈到演员信念感。首先她批评了当下年轻艺人(指流量明星)演技火候欠缺,其次她暗指了两位演员在现场的表演不具备任何“角色”代入,演员与演员之间没有任何“信任”。

而这实际上,是当下所有流量明星的表演通病:面瘫脸、胡乱扎戏、靠配音拯救,已成IP剧中常见现象;长得好看、非科班出身艺人,扎推进入演艺行业,已成影视圈弊病 。

再来便是行业乱象丛生的游戏规则问题。当下诸多影视作品,为了迎合市场观众口味,常常高昂聘请毫无演技的流量明星,如杨颖在拍《孤芳不在赏》时网传片酬高达8000万、杨洋拍《武动乾坤》时也曾被爆料片酬达8000万,诸如此类案例不胜枚举。但高价片酬背后匹配的却是与其不相符的“面瘫”演技,难免让观众对流量明星心生厌恶。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随着小众文化开始崛起,“圈层爆款”思维方式应运而生。在以顶级流量为首的过去,《白夜追凶》《镇魂》《延禧攻略》等小众爆款逐渐突破次元壁,引流至大众市场,从而带来了潘粤明翻红、白宇朱一龙一夜爆红,以及秦岚、聂远的“复古”文化。不难发现,网络话语权变得愈发重要、而圈层流量的“速成”也势必会在流量上对流量明星形成一定伤害。

纵观以上几条原因,可以发现的是,无论是哪种原因,“好作品”始终是贯穿流量明星发展之根本。分众时代,顶级流量当前虽寡不敌众,但若有“好作品”加身,也不会落得“被杀死”窘境。

“流量时代”真的会消亡吗?

顶级流量走“下坡路”、流量明星带货能力下降、IP剧影响力效果甚微......至此,外界传出言论“流量时代或将走上消亡阶段”,但这一切在娱乐独角兽看来,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其实,流量明星与流量并不能混为一谈。从影视圈职业定位来看,流量明星是区分与演员,混与演员和偶像之间的一种特殊身份存在;而“流量”则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下,用于衡量电影、剧集、综艺乃至个人人气的大数据。

在大众流量的市场红利被逐渐“吃透”、粉丝经济逐渐下滑之际,王菊、“山争哥哥”、“TF老boys”等,与粉丝文化相背的“江湖老炮儿”却逐渐出圈、甚至翻红,就连网友意淫的《淑女的品格》也在网友“起哄”下,落下实锤——影剧版同时启动;Papi酱当初一夜成名靠的是“过人的”短视频创意;白宇朱一龙顺势“出圈”主要依托于剧中人设;胡一天走红主要在于有《小美好》作品加持,近期“悄无声息”也是因其《小美好》之后,并无新鲜内容持续输入。

观众对于流量明星是长情,也是健忘。当初那些追着要给嫁赵又廷的女孩,后来还不是又栽倒在胡一天、邢昭林、邓伦的怀里。市场上好的内容只会越来越多,那些只退不进的“流量明星”势必会被观众抛弃脑后——“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将会是影视圈生存常态。

被抛弃的从来只有无作品加身的“流量明星”,而非流量。在流量面前,观众是感性的、也是理智的,能给当下“流量明星”留下的唯一活路——只有“转型”。这是杨洋、李易峰,乃至整个偶像文化产业需要面临的必然选择。

连档爆款接力,腾讯这次如何用体育赋能综艺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