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赢了!浦发银行被判赔偿45万
2018-08-19 20:14 马东 新浪微博 信用卡

马东起诉,要求浦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精神损失20万元。

这个8月浦发银行的心情可能不太好,先是在8月1日和13日,出现在了央行贴出的违反反洗钱规定的罚单中,两项合计被罚266万元,又在15日因为被马东状告侵权而被判罚45万。

马东获45万元赔偿

著名主持人马东认为浦发银行及信用卡中心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其肖像、姓名进行广告宣传 ,将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320万元。

8月15日,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并在其官网公布,判决浦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停止侵权、在其各自新浪微博官方账号首页置顶位置连续48小时刊登致歉声明并 共同赔偿原告马东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5万余元

案件快报显示,原告马东称,2017年,他发现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其新浪微博发布微博,文字内容为:“浦发美运白金卡升级版出炉!免年费再等你一年!#别说你不知道神卡哦#”,同时用作配图的广告图片中擅自使用马东的肖像和姓名,通过编辑、合成的技术手段将马东肖像与浦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产品刻意地拼接结合,并配以文字介绍“奇葩说著名主持人马东向你推荐浦发美运白金卡升级版!”

同时马东发现,该广告中编造了一段他从未表达过的语句,称“大家喜欢看我节目,据说是因为我喜欢‘自黑’,其实关于‘黑’我的确偏爱很多,例如这张卡就够好!”该条微博广告在新浪微博平台被大量转发、评论。此外,该涉案广告已在网络上大量传播。 众多网友认为原告也在使用该产品,已经构成了原告代言合作的误认

于是,马东起诉,要求浦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精神损失20万元。

浦发:不构成侵权

被告浦发银行辩称,浦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均系独立的、可以参与民事活动的诉讼主体,因此两者行为不应混同认定,浦发银行不是适格被告。

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辩称,其已经获得涉案照片著作权人的明确许可,有权在特定的宣传途径中对涉案照片进行使用。

马东作为公众人物,其在特定展示区域“摆拍”,允许优品视界(活动具体拍摄单位)拍摄照片的积极行为, 应视为其默示同意优品视界以涉案照片的方式使用其肖像权 。因此卡中心已经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使用行为不具有主观故意。作为公众人物和娱乐工场的合伙人,原告参与卡中心宣传推广活动并在展台前进行了“摆拍”行为, 应当预见到其姓名和肖像将在该等推广活动范围内被后续使用 ,应进一步认为原告已以积极的“摆拍”行为默示同意允许卡中心在现场照片范围内对其肖像权进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