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项目投资并购持续涌现 中高端酒店业态整合加速
2018-08-19 20:14 同程旅游

8月13日,全球旅行摄影公司“路图”宣布获得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1. 总投资逾100亿元黄石旅游度假区落地四川巴中

8月14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与明发集团、汇融集团举行签约仪式,三方签署了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明发集团将与四川汇融集团共同投资、打造四川巴中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计划总投资逾100亿元,双方将以生态康养为内容、以人文旅游为主线、以产业运营为手段,打造集康、乐、文、旅、居一体的目的地。巴中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800亩,可建设用地面积2942亩,水域占地面积392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巴人文化商业街、主题酒店、水上游乐、花卉观赏、美食演艺、户外运动、中老年SPA康养、文体公园等业态。

2. 美豪酒店集团获同程旅游、陕西文投亿元投资

8月14日,美豪酒店集团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同程旅游集团领投、陕西文投跟投。美豪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美豪全新区域发展战略及门店拓展,实现产品应用场景与服务体验的多元覆盖。

美豪酒店集团成立于2009年,定位于“做让所有宾客享有尊严的酒店”,凭借场景体验和亲情服务,持续为用户创造舒适、品味、新享受的超值入住体验,目前旗下门店已遍布国内一线城市,在营业客房数量超过万间。

针对本轮融资,同程旅游集团表示,此次强强联合也是对美豪品牌发展态势的看好,希望能借此契机深化合作关系,在大旅游时代探索出行业线上下的全新发展模式。

3. 即时预订平台FunNow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

8月17日,台湾即时预订平台FunNow宣布完成A轮融资500 万美元,阿里巴巴创业基金领投,中华开发新创投基金跟投。去年六月FunNow成功获得 150 万美元的Pre-A 轮融资。

FunNow 目前拥有 50 万名会员,且与 3,000 多家厂商合作,提供十多种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共有超过 20,000 种即时预订服务选择,包含旅宿、泡汤、餐厅、酒吧、按摩等。此次 A 轮资金,FunNow 计划用于加速布局东亚市场,未来吉隆坡、曼谷、峇里岛、大坂、东京都在经营计划中。FonNow 的目标是打造亚洲超即时的休闲娱乐预订体验,让“说走就走”的新生活方式得以落实。

4. 全球摄影旅行路图完成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8月13日,全球旅行摄影公司“路图”宣布获得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梅花新认知基金和英诺天使基金领投,寒武创投、易赞资本跟投。在2016年12月,路图曾获得海丰至诚280万元天使轮融资。

路图成立于2016年5月,主要为用户提供海外旅行拍摄的服务,如旅行团拍摄、亲子拍摄、情侣拍摄、婚纱拍摄等,目前已开拓了日本、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法国等13个目的地。对于海外旅行拍摄的市场规模,路图CEO杭海军认为海外摄影包含团队行、自由行、闺蜜行、海外婚礼等拍摄,是一个百亿元以上的行业。对于路图未来发展规划,杭海军计划从旅行拍摄切入,精细化运营客户,以图片和内容,未来为用户提供海外本地生活等衍生服务。

5. 华住集团4.63亿元收购花间堂71.2%股权

8月15日,华住集团(HTHT.O)以近4.63亿元收购青普旅游及同程旅游合计持有的花间堂71.2%的股权,收购后,华住合计持有花间堂82.5%股权。

花间堂2009年诞生于丽江,旗下的酒店产品已逐渐拓展成客栈与度假村两个系列,开业项目21个,房间总数575间,分别位于丽江、束河、香格里拉等热门旅游目的地。

华住方面表示,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整合双方会员体系和产业资源,调动华住丰富的资源系统,全面提升花间堂在运营管理、酒店采购和加盟商服务等能力,加速品牌的快速发展,也将给花间堂的“花粉”带来会员权益增值,极大地丰富出行选择。

6. 华侨城西部4.8亿元收购剑门旅游80%股权

8月13日,剑门旅游(871381.OC)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4元/股的股票发行价格,实际募得资金4.8亿元。剑门旅游表示,此次股票发行对象共1名,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投资”)全额认购。本次发行完成后,西部投资将直接持有其80%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控制西部投资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剑门关华侨城旅游区项目,主要内容为提档升级剑门关-翠云廊旅游景区及相关旅游资源,该项目预计建设总投资6.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