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半年报税费增长542.13%,影视行业税务“重负”显形?
2018-08-21 11:18 影视行业 电视剧

北京文化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 5966.36万元,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增加1962.08万元,同比增加49.00%。

源|文娱商业观察(wenyushangyeguancha)

在年报或者半年报的披露上,北京文化一直是最积极的,披露的时间相较于同类型的公司都早,今年半年报同样如此,堪称2018年影视行业的第一份半年报。

根据半年报的数据,北京文化上半年逆势增长,在业绩上表现得相对不错。其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1.67亿元增长82.03%;实现净利润4423.53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14.43%。

相比较于业绩增长带来的惊喜,文娱商业观察更为关注北京文化所得税费用增长542.13%的数字,与利润总额不相匹配的增长速度是否验证了影视公司税务成本高企的传闻?

电影、电视剧业务收入双双增长超过400%

今年半年报是北京文化首次将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等细分业务的营业收入披露出来,因此也构成了我们分析的基础。

电影业务是北京文化2018年最大的亮点,其参与出品和主导发行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我不是药神》,成为2018年暑期档最大的爆款,目前票房已经突破32亿元,为北京文化带来了口碑与业绩的双增长。

但是《我不是药神》并没有在上半年贡献收入,原因很简单,暑期档上映的《我不是药神》需要下半年才能确认收入。

根据年报的资料显示,其上半年电影业务收入9388.89万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增长546.06%,去年上映的《英雄本色2018》《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两部电影贡献了超过85%的收入,分别在上半年确认收入4199.21万元、3952.86万元。

此外电视剧网剧业务增幅也非常大,北京文化2018年上半年收入1.36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增长428.52%。

上半年贡献收入最大的电视剧是还在拍摄中的《大宋宫词》,这部由李少红出山导演的电视剧实现收入1.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视剧刚刚爆出来8月份才开机,这意味着未开机已经卖出。

这部电视剧改编自小说《女君纪》,讲述了北宋章献皇后刘娥从蜀地孤女成长为王朝守护者的故事,从剧情和命名来看,复制李少红此前备受好评的电视剧《大明宫词》意味明显。

高管频繁离职综艺板块坍塌

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的综艺业务应该是进展很不顺利。根据资料显示,上半年北京文化综艺业务收入1091.13元,营业成本为0,毛利率达到惊人的100%。

100%着实有些吓人,在影视行业会计准则下合理的解释为项目尾款:由于去年参投的项目结算周期原因,成本再上一个会计确认,今年上半年拿到最后尾款,所以造成营业成本为0,毛利率100%极端现象。

并且今年半年报没有公布任何新综艺项目的进展,而去年同期公布了《高能少年团》和《开心剧乐部》项目,这说明上半年北京文化在综艺节目上没有任何新的投资。

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是公司原总裁夏陈安2017年末的离职。

作为综艺领域的一面旗帜性人物,2015年,原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在2015年加盟北京文化,主要负责北京文化的综艺板块,陆续为北京文化策划、投资了多档综艺节目,包括《花漾梦工厂》《极限挑战第二季》《跨界歌王》《加油!美少女》和《我们战斗吧》等。

但是在2017年末,夏陈安忽然辞去北京文化总裁职务,转而联合四川传媒学院将组建国内首个综艺影视学院,并担任院长,投身到影视教育行业。

公司失去了总裁之后,今年上半年再次发生人事震荡,原董事、高级副总裁彭佳瞳离职,他曾经在北京文化负责投融资、公司日常管理等工作,是公司实权性人物。

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总裁、高级副总裁接连离职,对于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经纪成本和所得税费用急速飙升超200%

作为第一个披露财务状况的影视类上市公司,大家都十分关注其关于明星经纪、税务问题到底如何?

由崔永元发起的“阴阳合同”危机已经进一步扩散到整个行业的危机,关于明星高片酬、影视公司和明星偷税漏税等问题已经成为牵动公众的敏感神经,不论是否真实存在,但是这成为影视行业的集体危机。

在北京文化的半年报中,我们发现了两个非常异常的关联数字,即艺人经纪成本和企业所得税费飙升。

艺人经纪的收入其实是减少的,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122.01万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减少69.94%;收入减少的同时成本大增,幅度达到惊人的212%,致使艺人经纪的毛利率下降接近15%。

文娱商业观察在此不愿意多猜测什么,但是与电影、电视剧业务收入、成本同步上涨不同的是,艺人经纪在收入下降的过程中,成本反而飙升,着实不太正常。

同样不正常的还有所得税费用。资料显示北京文化上半年所得税费用1556.77万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242.44万元,增长幅度达到542.13%。

在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过程中,所得税费用是和利润总额挂钩的,影视文化企业一般按照利润总额25%、9%和0%几档税率缴纳的。

根据资料显示,北京文化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 5966.36万元,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增加1962.08万元,同比增加49.00%。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利润总额没有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所得税费用却急速飙升,这是否和影视行业此前的偷漏税问题有关系?

为此文娱商业观察咨询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人士,得到的答案是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北京文化在“会计利润与所得税费用调整过程”这一年报细分目录上披露的较为简略,无法具体得知利润总额与所得税费用增长比例不匹配的原因。

“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这样简单的披露明显不符合30号准则应用指南第四项第(六)条、准则18号第25(2)条、交易所披露格式等。”该审计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可能是大额的预提费用之类的,目前提供的信息太少,只能说有补税这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