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森林生态价值,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2018-08-22 10:08 森林 旅游

森林旅游直接收入排前10位的依次是:浙江、江西、贵州、四川、湖南、江苏、重庆、吉林、广东、山东。

人类对森林的认识,由最初的原始崇拜、资源获取利用,向着审美自然、感知生命、体验文化、陶冶身心、医疗保健等综合认知方向发展,从早期的绿色运动、绿色保健、园艺疗法到森林浴、森林疗养后综其所有在更高层次上形成了现代森林康养的理念。

随着我国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增长,从“砍树经济”转向“看树经济”,各地涌现出一批批最美森林、林业养生福地。人们热衷于到森林里去享受视觉盛宴,寻求健康。

新业态释放新动能,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我国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林业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也是深受公众青睐的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

一组数字直接体现我国森林旅游5年的成长。

2017年,我国森林旅游创造社会综合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5万亿元。森林旅游直接收入从2012年的61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00亿元,保持了18%以上的年增长率。

5年来,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累计达46亿人次,年均增长15.5%。2017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13.9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人数的28%,相当于全国平均每一个人都到森林里体验了一次森林旅行。

5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还不到现在的一半。

创造这些产值的主体是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为代表的各类森林旅游地。目前,我国森林旅游地的数量从5年前的8000余处增加到9000余处。森林公园依然是森林旅游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其年接待游客量超过全国年森林旅游游客量的70%,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年森林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的森林公园数量超过110家。

从各省情况看,森林旅游游客量排前10位的依次是:广东、江西、浙江、江苏、重庆、山东、贵州、湖南、四川、河南。森林旅游直接收入排前10位的依次是:浙江、江西、贵州、四川、湖南、江苏、重庆、吉林、广东、山东。

5年来的快速发展,森林旅游已成为我国继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和木材加工与木制品制造业之后,第三个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林业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