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半年报:李易峰、杨紫营收各超2000万,欢瑞影视亏损6054万
2018-08-23 10:44 报告 李易峰

在欢瑞世纪电视剧定档不利,核心艺人出走风险未除之时,公司对未来发展亦有隐忧。

8月22日,欢瑞世纪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欢瑞世纪在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0.61%,几乎没有变化。不过,欢瑞世纪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011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89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都实现了扭亏为盈。

欢瑞世纪的业绩扭转,主要还是得益于公司不再承包卫视周播剧场,而是与各大视频网站的合作更为紧密。报告中显示,欢瑞世纪在报告期的营业成本同比下降54.15%,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在上年同期花费于卫视周播剧场1.23亿的广告成本被剔除。

从财报来看,欢瑞世纪业绩贡献力最大的业务分别是电视剧制作和艺人经纪。

在电视剧制作方面,欢瑞世纪在报告期内的营收达到1.87亿,占比为73%。不过其影视作品有从玄幻剧、古装偶像剧向主旋律题材、历史正剧转变的趋势。

在艺人经纪方面,欢瑞世纪在报告期内的营收达到6769万,占比为26%,较上年同期增涨530.53%。然而,在公司“以剧造星,以星哺剧”的战略下,仍面临核心艺人出走的潜在风险。

从玄幻到主旋律、悬疑题材剧变

存货增长,5家影视制作子公司亏损

2018半年报显示,欢瑞世纪在报告期内开机拍摄的影视剧项目分别有《江山永乐》《盗墓笔记2》《听雪楼》《天目危机》《隐秘而伟大》5部剧。拟筹备的则有《鬼吹灯》《警察学院》《不说再见》等6部剧集。另外,公司还有《锦衣之下》《秋蝉》处在发行阶段,《天下长安》此前则经历了撤档风波。

从以上影视剧储备来看,欢瑞世纪的侧重题材正在经历剧变。

此前,欢瑞的作品主要是《古剑奇谭》系列、《青云志》系列,以玄幻剧居多,还有类似《大唐荣耀》系列、《宫》系列的古装偶像剧。而现在,欢瑞的《天下长安》《江山永乐》都在走历史正剧的路线,《秋蝉》《隐秘而伟大》则有着鲜明的主旋律倾向,《警察学院》《不说再见》等剧则以现代刑侦悬疑剧为主。三大题材都是当下市场较为热衷的类型。

然而,由于同时开机的项目较多,欢瑞世纪的存货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8.22%。大量处在前期制作阶段的剧集也增加了公司的运营压力。报告期内,尽管有《锦衣之下》为公司贡献了1.41亿营收,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97亿,“主要系支付的电视剧拍摄制作成本费用增加所致”。另外,欢瑞还向银行借款1.37亿。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中,处于亏损状态的共有11家,其中有5家主要业务为影视剧制作,占比将近一半。例如,欢瑞影视在报告期内的亏损额就达到6054万。

而且,《天下长安》《秋蝉》播出并不顺利,《天下长安》两次撤档后,还未确定播出时间,《秋蝉》更是迟迟未启动宣发,上线时间或将在明年。而已经播出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目前网播量仅11.6亿,豆瓣评分5.9分。尽管三部剧在去年为公司带来近14亿的营收,成为业绩扭转的关键,但剧集定档波折不断,上线后效果不及预期,对欢瑞而言,并不利好。

李易峰等3人业绩超5000万

营收同比增长530%,但风险未除

2018半年报显示,欢瑞世纪目前签约的艺人已经达到36人。报告期内,公司的艺人经纪收入达到6769万,同比增长530.53%。在公司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前五名中,艺人经纪占据了三个席位,为公司贡献的营收达到5262万,占艺人经纪总收入的77%。

从欢瑞世纪目前的艺人储备来看,此三位艺人可能是李易峰、杨紫、任嘉伦、秦俊杰中的三人,其中李易峰、杨紫分别贡献2107万、2099万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与艺人经纪一起增长的,还有公司的所得税费用。财报数据显示,欢瑞世纪在报告期内的所得税支出为1830万,同比增长211.37%。“主要系报告期子公司无税收优惠的艺人经纪业务利润增长以及母公司已无可以税前利润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等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

从此前欢瑞播出的剧集来看,杨紫、任嘉伦、秦俊杰等新生代的影响力确实在逐渐增长,尽管与李易峰一代还有差距,但已经开始成为公司业绩贡献的主要力量。

不过,欢瑞的发展战略仍是“以剧养星,以星哺剧”,公司艺人出走仍是其面临的一大风险。最近杨紫主演的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播放量已经突破60亿,豆瓣评分也在7.6分。然而,该剧由完美世界、幸福蓝海等公司出品,欢瑞并没有参与投资。而欢瑞目前开拍的剧集中,杨紫也没有参与出演。

而在经历过杨幂一代的集体出走后,欢瑞世纪似乎也在影视剧拍摄中弱化公司对核心艺人的依赖。例如,在《天下长安》中,第一主演为张涵予,《江山永乐》主演则是冯绍峰、陈宝国等,除了选人更贴合剧情外,也可借此带动新人成长,同时增强公司的剧集制作能力,削弱核心艺人对公司发展的不利影响。

然而,大量聘用其他公司艺人将直接带高剧集投资成本,张涵予在《天下长安》中的片酬达到6000万。报告期内,欢瑞世纪在电视剧及衍生品业务上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了8.68%。

在欢瑞世纪电视剧定档不利,核心艺人出走风险未除之时,公司对未来发展亦有隐忧,“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或许,欢瑞的未来,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