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平台MasterClass获8000万D轮融资
2018-09-20 08:07 MOOC Netflix

近日,在线教育平台MasterClass完成8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明星大师的加盟,兴趣化的教学内容,通过高品质课程视频,在线教育网站正在流媒体市场中崛起。

文|大柱 阿童木麻麻

近日,在线教育平台MasterClass对外宣布,该平台已完成8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IVP领投,参投者包括Atomico、NEA等顶级风投公司。融资后,MasterClass总资金突破了1.36亿美元大关。未来,MasterClass计划进一步增加其订阅服务内容并准备向兴趣领域扩展。

2015年以来,MasterClass 通过在线视频课程的方式,邀请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及明星大咖担任导师授课,为用户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正是通过和国际顶尖大师合作授权,打造出高投入、高质量的在线精英课程,MasterClass从各种在线教育平台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MasterClass的突破性创举引发了人们对其发展战略的关注。在各大流媒体服务平台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作为在线教育平台的MasterClass,将如何抢占竞争的先发优势,实现突围?

不是复制Netflix,也不是纯粹的在线教育,MasterClass瞄准寓教于乐的教育市场

在教育内容领域,内容平台往往面临一个关键的策略性问题:强化深度还是拓展广度?在这个问题上,MasterClass选择了后者。

MasterClass除了在人才和制作方面投入资金以保证高品质的课程外,在入门级课程领域尤其重视,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些入门课程涵盖各行各业一系列技能,由行业精英和大师授课。课程形式除视频外,还有配套的互动练习、课堂作业和社区活动。

这一思路,与为用户创建高级课程材料,让他们在一个技能领域不断进步的垂直化运营方式很不同。MasterClass激发了用户的兴趣,为他们普及富有见地的基础知识,但它不是一个培训项目。对于那些想提高专业技能、达到专业造诣的人来说,MasterClass课程并不适合。

然而,以休闲性学习者作为主要受众群体,并成功地让他们支付可观的费用,正是MasterClass获得青睐的地方。目前,MasterClass的会员订阅费用是180美元包年享受全部课程。MasterClass 80%的营收正是来自于此。

MasterClass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版的Netflix。在MasterClass上的课程,覆盖领域比Netflix的纪录片更具体、更具有互动性,同时又不那么专业,不用当作一门专业的课程来学习。通过扩展兴趣领域,定期与那些具有不同粉丝流量的明星大腕合作,MasterClass致力于构建一套必备的互动视频系列订阅服务,以满足人类广泛的求知欲。

明星效应、原创内容,MasterClass用优质视频库打造品牌形象

与其他教育平台相比,MasterClass最大的特色在于顶尖师资力量的金字招牌。

在公司创办之初,MasterClass就确立了以明星大师的“网红”效应带动关注度的策略。例如,在公司获得的19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中,大部分资金都用于了招募各路明星大师入驻平台,如美国演员、导演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以及制作其第一堂关于表演的课堂。其网络课程一经推出,仅用四个月,平台注册学员就已超过3万人。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于那些不知名老师的课程,他们很难对其价值做出评估。但如果只用付出可以承受的价格,就能从某一行业中最响当当的人物那里获取教育内容,无疑是一个明智的经济决策。

这一动态推动着MasterClass课程的口碑营销(如,“我的编剧课是由Shonda Rhimes教授的!”)。凭借明星导师的“网红”效应,MasterClass迅速赢得了大量社交媒体的关注,并利用明星的人气加快其课程的免费宣传。无论是音乐、游戏、电视还是图书出版,媒体都是一块特别受追捧的业务。明星大咖之所以能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就是因为他们能迅速引流,带来超常的人气。

现在,在MasterClass上,用户可以跟着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学习电影制作,也可以跟着著名女子网球明星赛瑞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学习网球技巧。MasterClass凭借明星自身的IP和人气,通过趣味性课程,直接吸引用户、迅速引流,与此同时,还能节省大笔的广告费。

MasterClass专注于引进各路明星大咖等顶尖人才,这在用户和公司之间创造了一个积极的循环。(图片来源:MasterClass)

MasterClass课程的丰富程度和广泛性同样值得期待。

MasterClass成立之初,只开设了三门课程,目前其课程数量已达到了39门。尽管该平台课程数量不算多,但每门课程的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9月上旬,在接受外媒TechCrunch的采访时,公司创始人兼CEO David Rogier表示,该公司的营收仅略低于Udacity和Coursera等领先的MOOC。据了解,这两家MOOC公司的营收介于7千万-1亿美元之间。MasterClass视频库的保质期也将比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教育视频更长——20年后,即使科技和文化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仍然会关心沃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对电影导演技术的心得体会,仍然会关注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对时装设计的独到见解。

但如果将MasterClass仅仅描述为“名人课程”,那就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

目前,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已是各大流媒体平台之间竞争的焦点。行业巨头Netflix如今在内容上的投入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今年甚至花费了130亿美元用于原创内容,但其视频内容库却没有扩大,反而正在大幅萎缩。Netflix将自己定位于更优质的内容,正在寻求高投入、不可替代的原创节目,而不是从其他网络获得授权的重播。正是因为这些视频内容具有独家性和稀有性,消费者才愿意掏钱为平台订阅服务付费。

相比之下,其他由风险投资支持的MOOC(如Coursera、Udemy、Udacity等)专注的是课程的数量,而非课程的质量。这导致大量视频库的制作质量较低。这些视频出自不太知名的导师,它们对学员也许会有所帮助,但却很难从其他在线资源中脱颖而出。几乎所有的MOOC都如出一辙:首先向消费者推销其内容,认证他们可以涵盖所有的内容;然后,由于MOOC认证没有在短时间内获得社会主流的认可,它们再转向企业,向公司出售,用于其内部培训和员工的继续教育。

在这样的环境下,MasterClass选择了高质量、原创内容作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通过与某一领域的大腕合作,制作大投入、高品质的视频系列,MasterClass希望以此建立消费者的信心,让他们始终相信,该平台的未来产品都将达到同样的标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最终将是打开支付大门的钥匙。从这一角度来看,MasterClass的模式似乎不太像MOOC,而更像是Netflix风格的教育视频系列SVOD(订阅视频点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