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被封杀?《情圣2》撤档,投资亏了,代言也悬了?
2019-01-24 16:20 阅文集团 代言

2吴秀波被封杀?《情圣2》撤档,投资亏了,代言也悬了?

吴秀波经历了“出轨”风波,其演艺事业是否会因此终结?

近来,“暖叔”吴秀波很是糟心,先是感情不顺,现在事业又起波澜。

1月23日,由吴秀波主演的电影《情圣2》(以下简称“该影片”)发行方之一华夏电影发出通知表示,应片方要求,因技术问题推迟上映档期,具体上映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来源:公开网络

同一天,该影片官微电影情圣2也发布了一条“感恩同行,来日再见”的微博,进一步验证了该影片退档无疑了。

图片来自:情圣2官微

此前刚刚宣布提档放映,就在该电影退档的前两天,也就是1月21日,该电影还曾突然宣布提档放映,由原来的春节档提前至1月24日18点上映,而该影片原定于2019年大年初一(2月5日)上映。

对于突然的提档上映,片方并未给出详细的原因,只在官微给出了上映时间,以及表示:“这是一部电影”。

新丽传媒还能完成对赌吗?

该影片的一波三折,虽然片方并未给出特别详细的解释,但大家会不由自主的将矛头指向该片主演之一吴秀波身上,因为近来其与陈昱霖的感情风波闹得的是满城风雨,人尽皆知。

从最新消息来看,陈昱霖因涉嫌敲诈被捕,而陈的父母则出面替女鸣冤,事件究竟如何发展,我们不好妄加揣测,但有些事情貌似是板上钉钉了。

随着电影的退档,该影片的出品方新丽传媒、淘票票、万达电影、华夏电影以及狂欢者电影制作等公司遭受亏损是不可避免了。

但这其中新丽传媒最受大家关注,只因其身背3年21亿的对赌协议。2018年8月,阅文集团计划以不超过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在此次收购过程中,新丽传媒管理层和阅文集团签了对赌协议,新丽传媒承诺2018-2020年连续三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

如果协议完成,阅文集团将对新丽传媒管理层所持有的总价最高达102.1亿元的股份进行收购,将以一半现金一半股份的方式结算,到时创始人及管理层将一次性套现达50亿之多。

可现在,吴秀波就给这份刚开始不久的对赌协议埋上了隐患,而更让人担忧的是,新丽传媒还是吴秀波主演的另一部电视剧《渴望生活》的出品方。

图片来源:豆瓣

10家关联企业,2家上市公司股东

当然,要说最惨的,只能是吴秀波本人了,不仅其演艺事业可能终结,而且其所建立的投资版图也将深受影响。

通过启信宝查询可知,吴秀波的关联企业共计10家,其中担任法人的3家,但都已经注销,投资了9家企业,包括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上海喜天影视、北京牛角村餐饮、北京健一酒店等公司。此外,其还担任北京优画瑞映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监事。

除了上述提及的公司之外,吴秀波还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一家是幸福蓝海,根据2018年3季报显示,吴秀波持有该公司558.9万股,为第七大股东,据中国基金报消息,吴秀波的持股成本为4503.84万元,按1月23日收盘价8.64元计算,最新持股市值约为4828.9万元,即浮盈325万元,但与其最多浮盈过亿元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其持股的另一家A股公司是当代东方,吴秀波在2015年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认购了该公司138万股,认购价10.8元/股,不过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其并不在前10大股东中,假设其持股不变的话,按1月23日收盘价4.69元/股计算,浮亏超过50%。

其广告代言又会如何?

当前,吴秀波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文化影视方面,而这些公司的经营好坏,跟“台前”艺人的影响力是息息相关的,此时负面新闻缠身,不得不替他投资的公司捏把汗。

可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他出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波及的已经不止自己的那一摊了,其所代言的品牌或许也会受到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吴秀波代言的品牌不下20个,其中不乏像英菲尼迪、林肯、杰尼亚、平安银行等等的一些知名品牌。

按照行业惯例,大部分品牌与明星签订广告代言合同时,都会要求明星不得犯罪、不得出现负面新闻等。如果违反了上述条款,除了终止合作,明星可能还要赔偿品牌损失。

而明星和经纪公司签约时也有相应的约定,一旦艺人自己出了问题,要赔偿的不仅有品牌方,还有经纪公司。

吴秀波还能翻身吗?

最终,我们都会不断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吴秀波还能满血回归吗?回答大概率是否定的。

2018年以来,国家对演艺行业进行了强有力的规范约束,包括演员的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问题。

此外,2018年初,广电总局还曾提出坚持“四个坚决不用”的标准,即:对党离心离德、品质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节目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另外总局明确要求,纹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非主流文化)和(颓废文化)坚决不用。

加之近年来,国家对有劣迹的演艺人员一直较为严苛,像早几年的黄海波、柯震东、房祖名、张默、高虎等人员,至今在演艺圈也难觅踪迹。

同样,对于吴秀波,经历了这一次的“出轨”风波,作为一个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其演艺事业大概率将终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