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泛娱乐生态收入快速增长 助力平台主播创造更大价值
2019-07-12 09:44 喜马拉雅 播客节

7月11日,首届播客节在77文创园剧场举行。喜马拉雅作为首届播客节的独家音频合作平台携手主播大咖亮相首日活动,一同聚焦“播客行业新生态”。

据了解,当天共有数万人参与活动,全国100位头部主播悉数到场,喜马拉雅副总裁殷启明出席播客节并发表了《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听见》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最早布局PUGC生态的企业,喜马拉雅通过一整套集挖掘、培养、孵化、商业化于一体的主播生态体系,正在成就更多的声优梦想。

泛娱乐生态兴起

画板 1@2x-100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而声音的独特性在于,它具有强烈的伴随属性,可以拥有平行时空。在健身、做家务、开车等场景中,用听来获取信息有着天然的优势。

而音频媒体自2011年开始向互联网领域探索。从数据上看,网络音频用户自2014年开始呈几何级增长。经历过最初的探索阶段,音频逐渐开始向其他内容领域伸出触角,移动电台也开始丰富起来。

以喜马拉雅为例,除了最初的知识付费,还孵化出了有声书、相声、多幕剧、直播、配音、脱口秀等多元化内容形态,营造了一个泛娱乐生态。比如喜马拉雅独家冠名《声临其境》第二季,带动平台兴起了配音之风,并开创了AI声音鉴定年龄等有趣的玩法。数据显示,喜马拉雅的泛娱乐月度营收同比增长230%,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音频内容并不止于传播文化与知识干货,也涉及到了娱乐与情感陪伴的属性,从单一和简单走向了精品化、深度化和优质化。同时满足用户想做声优、知识控、播客的梦想。

为主播创造价值,实现名利双收

截至目前,喜马拉雅的总用户数超5.3亿,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达155分钟,以73%的行业占有率高居第一。现阶段,音频市场已成红海,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厮杀出一条血路?核心就在于版权和主播资源。从整体来看,音频的内容主要分为PGC(机构和专业人士)和UGC(普通用户和发烧友)两大类。

而喜马拉雅的特色在于,其内容源既包含了UGC、PGC,同时还拥有丰富的独家版权,形成层次丰富的PUGC生态战略,既拥有讲得好的主播,也拥有丰富多样的好内容,给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精神陪伴:一方面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给草根用户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无形中为喜马拉雅发掘潜在的优质内容生产者提供了思路,实现内容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并驾齐驱。据悉,现在每天都会有6000人加入喜马拉雅主播的行列,有近10万的主播在平台发声,其中90后主播已经成为喜马拉雅平台上的主力军。

画板 1-100

“更重要的是,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有4种主流营收模式(内容付费、有声书播讲、直播粉丝互动、广告宣传)来帮助主播创造价值,实现名利双收。”殷启明说道,“喜马拉雅的宗旨是你搞定内容,我们搞定其他的一切。”

他解释道,就是由喜马拉雅平台来提供一个有效的孵化平台,内容生产者,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用户,都能通过创造内容,借助由平台打造的完整生态迅速获得成长和商业化赋能,包括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商业化服务、众创空间与基金服务。

具体来说,喜马拉雅会利用大数据、产品化,算法模型找出最具潜力的主播,比如淘声计划。然后采用精准扶持的方式,由喜马的主播“经纪人”为其提供专享服务,利用行业孵化矩阵,实现宽度连接,以帮助主播优化节目内容,千万级曝光资源助推其成长为声音界的KOL。比如针对高校老师招募的青椒计划等。

其次,喜马拉雅还致力于音频主播的长期培训,为此上线了喜马大学、大师课、声创营、选拔赛以及主播成长课程辅导等,通过培训赋能,助力平台主播专业化。

同时,喜马拉雅还开辟了诸如广告资源、粉丝经济、有声出版等多元变现模式来反哺主播,让主播实现巨大盈利:直播节目中的粉丝送礼、用户对付费节目的收听;还可成为签约主播,获得精准扶持并纳入到广告共赢计划;或参与蜜声平台,连接全行业品牌主,达成音频商业的创意交易。

 

草根大咖共竞风流

有意思的是,在喜马拉雅的平台上,草根可与大咖共竞风流。优秀草根主播可获得至少10万月收+自媒体电商+活动收益,在这里,草根主播的“励志”故事屡见不鲜。

“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听见,”殷启明说道,“在喜马拉雅,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点,音频IP的营销价值不仅在于大咖节目的流量,我们还会结合不同场景下用户对内容的不同定位,充分挖掘草根主播的独特性,借助我们的服务体系,为主播创造更大的价值。”

紫襟是一位有声书主播,他在喜马拉雅ID为“有声的紫襟”,号称是人肉故事机。他的代表专辑一上线就迅速蹿红,随后,喜马拉雅与他签约并一起帮助做推广,目前总计的播放量已超过50亿,月收入也突破了200万。

历史主播谢涛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用一部高达4000集的历史大剧构筑了一场中国历史的盛宴,产生了巨大的内容价值。在2018年的喜马拉雅123狂欢节,谢涛主播的有声历史剧《三国到明清》成为畅销榜前五位的作品,他也连续3年蝉联喜马拉雅年度历史主播第一。

直播主播夏春瑶无意间闯入网络电台领域,借助喜马拉雅平台开始了作为一名直播主播生涯,在与喜马拉雅签约后,迅速得到曝光机会,粉丝数一跃升至48万,单其代表专辑《女王有药》播放量就超过了5000万,月收入也超过了200万。

从严格筛选、沉淀出优质内容和优秀主播,到针对主播们搭建的一系列扶持计划,以及完整、成熟的商业模式,喜马拉雅已经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主播生态。

“内容时代=造星时代。”殷启明说道,“喜马拉雅将全力开启为更多好声音、好内容的创作者的造梦之旅,为内容的基因注入更多人格的魅力,探索更多流量变现模式。”

为此,喜马拉雅将为更多邀约机构合伙人入伙提供政策上的倾斜,为更多优质主播创造尊享荣耀感,为更多垂直赛道提供针对性扶持补贴……进一步促进喜马拉雅PUGC生态体系的完善。

当前来看,网络音频市场充斥着内容质量不及格、版权问题倾轧问题,而由喜马拉雅开创并实践的PUGC生态战略在发扬PGC优势,发掘UGC独特性以及创造内容价值、形成商业闭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用户、主播及平台方三赢的局面。无形中推动了播客行业发展,为播客领域新生态的发展以及音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