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文创产业新机遇与新挑战:抓住商业核心,紧跟技术创新
2019-08-11 13:47 十二栋文化 连尚文学 文创产业

2应对文创产业新机遇与新挑战:抓住商业核心,紧跟技术创新

i黑马讯(郭之祯)8月10日消息,中国·广州2019文创(美业)产业独角兽峰会暨黑马文创产业加速服务大会今天在广州隆重举办。

大会现场,十二栋文化创始人王彪、来画视频创始人魏博、连尚文学副总裁兼漫漫漫画总经理王玲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主题为《文创产业新机遇与新挑战》探讨式的分享,华盖资本早期板块合伙人张生太做环节主持。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张生太:我对三个分享嘉宾的公司总结出三大特点:1、大家都在独角兽的成长道路上,累计融资在亿元以上,公司估值接近10亿;2、企业深度下沉,接地气;3、抓住了90后、00后的新兴人类市场。

那么你们成长到今天,踩过哪些坑,做对了哪些关键的事情?请大家分享一下。

王彪:有一个资本机构说过,企业就是通过不断试错走出来的。十二栋不断探索和发掘移动互联网流量对IP培养的意义,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高效性和低成本。

在发展过程中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去探究商业背后的核心。比如在微信表情爆发的时候,我们要去挖掘它背后的价值,比如IP形象这种可扩展性的产品。我们在思考流量如何变现的问题时,我们想到的是怎样将它下沉转化成消费品或者功能性产品。所以,归根结底是要看到人们吃、穿、住、用、行的本质和抓住商业核心,就会更从容的做未来发展规划。

魏博:我在深圳创业4年,这4年中做错过很多事情。过去几年,我先做的教育,然后做了toC行业,去年9月份开始做toB行业。虽然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在C端和教育行业创业的经历,让我有了在toB行业创业的基础和经验。

我是一位90后创业者,我们公司一半的人都是95后,他们很难管理,所以我在管理上也成长了很多。我独创了一套95后管理学,公司在南山区中等薪资的情况下,一年只流失了10位员工。在短视频行业中,做拍摄视频的APP有几千款,但是搜索动画视频只有来画,我自己坚持做了三年技术和模板素材,终于做出了企业壁垒。

这就是我做对的和做错的事情。

王玲:连尚文学目前累计用户超过3亿,日活跃用户超1000万,单日用户总在线时长9亿分钟。我们快速成长的原因,就是充分理解我们的用户,开创了网络文学免费模式,降低阅读门槛,拓展下沉用户,打破了用户增长的天花板。

我第一次创业是做卡通形象,后来开始做漫漫漫画的项目,同一千多位漫画作者合作,现在也在学习网络文学的行业经验。漫漫这个项目的成功,也是因为我们了解自己的用户,看到了适应互联网的页漫向适合移动端的条漫形式的转变趋势,了解用户、抓住趋势就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另外,原来我们做IP形象的时候,也很有影响力,但是影响力距离变现还很远。只有影响力、用户和优质内容,却不能变现,独立生存也很困难。所以,就像王彪总说的一样,在设计商业模型的时候既要坚持梦想,也要考虑到盈利。

张生太:2019年,社交的裂变,基于下沉的渠道,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等领域都出现了很多迭代商业模式的新机会。请三位再分享一下,你们都在创业过程当中发现了什么机遇,所以能够应对今天的挑战?未来5-10年,你们各自的领域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王彪:首先我觉得就创业来讲,坚持真的很重要。

从未来趋势讲,我觉得现在是中国内容公司或者IP公司发展最好的时代,因为现在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有文化自信,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一些喜欢的东西和嗨点,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捕捉他们喜欢的东西和内容,从而做出更多、更容易被大家和市场欢迎的产品,这是很多国外的IP公司或者文化公司很难做到的。

因为我们不断追求新技术,不断补全、布设产业链,不断搭建基础设施,而且我们可以懂用户、懂消费者,所以我觉得未来市场应该会越来越好,内容产业或者内容+消费的产业会越来越好。

魏博:我目前在行业中看到两个机会:1、三维动画即将大众化;2、大企业的非标准化产品正在转向半标视频创作。

目前来画平台可以支持二维动画的大众化创作,但是因为三维动画的素材太大,还不能随意制作,5G网来了以后,三维动画就会成为一个新机会。

现在深圳的很多大企业都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变化,之前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大企业都会找我们做定制视频。但是随着5G网的到来,他们不再找我们做视频,反而找我们做定制模板+人工视频创作培训。

这是我看到的两个变化,并且我也正在这两个变化中付诸实践。

王玲:文学和漫画的内容迭代周期快,但是创作方式的变化相对比较慢,我们有两个关键词:1、内容创作2、技术应用。内容万变不离其宗,大家永远在追求一个更好的故事内容。现在我们的行业里,已经有很多内容表现形式,包括有声小说、广播剧、动态漫画、AVG互动游戏、互动阅读、VR互动内容,还有以我们文学和漫画为脚本、捏脸人偶做成的短视频,但本质是把好的内容搭配新的技术,有了新的表现。目前技术应用的角度来讲,也有很多AI上色的尝试,制作引擎的云端化,所以优秀的创作者应用新技术,创作更优质的内容,这里面有可能出现新的表现形式,也肯定存在新的机会。

在技术应用方面,连尚文学目前主要做的是:1、利用大数据,我们将小说和漫画编辑团队创作出的优质内容,通过算法更精准的推向用户,提升分发效率;2、利用AI翻译和人工修订,极大的提升翻译的效率,并大大降低了成本。我们投资了对外中文在线教育平台Super Chinese(超级中文),AI智能翻译+网文出海内容开放平台推文科技(AI智能翻译+网文出海内容开放平台),,以及国漫出海平台mMangatToon(漫画出海平台等等),积极布局海外市场。